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动态 » 正文

百戏(昆山)盛典:演绎“戏曲+旅游”的江苏魅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如果有这样一个时机,让你无须远行,可赏全国各式剧种,用一张戏票的时间,重拾艺曲芳华之貌。你,愿意么看了2020年戏剧百戏
   “如果有这样一个时机,让你无须远行,可赏全国各式剧种,用一张戏票的时间,重拾艺曲芳华之貌。你,愿意么……”看了2020年戏剧百戏(昆山)盛典“看百戏、游江苏”文旅交融主题活动的招募词,许多人便心动了。
 
  近日,由文明和游览部、江苏省政府主办,文明和游览部艺术司、江苏省文明和游览厅、昆山市政府承办的2020年戏剧百戏(昆山)盛典闭幕。据统计,2018年以来,戏剧百戏(昆山)盛典接连3年举行,完成了348个剧种及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大团圆”,408个剧目表演201场,招引1.2万名演职人员及11万人次观众走进昆山,在线观众近13亿人次。一起,还举行了主题游览、文明研习等80场特色戏剧文明和游览延伸活动,不只掀起了一股戏剧热,更打造了昆山甚至江苏一张靓丽多彩的文旅交融新手刺。
 
  348个剧种完成“大团圆”
 
  3年来,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陈鹏在昆山待了120多天。348个剧种,他一个没落地看完了,感觉很“过瘾”,一起也一直在考虑“大团圆”后的中国戏剧怎么办。他说,要要点“守望濒危剧种”,政府部门要以“百戏(昆山)盛典”为基础,继续搭建和完善戏剧沟通渠道,以剧种申报时的热心来支撑申报后的保护开展作业,发挥社会力量支撑戏剧守正创新,一起剧团本身也要自力更生,发掘剧种内在,找到与市场的结合点,让更多人走近戏剧。“戏剧界可以有大树、有灌木、有小草,它们可以老死、病死,但不能饿死。这是行业作业者的职责和担任。”
 
  在文明娱乐方法日新月异的今日,戏剧要承继传统,面向未来。这正是百戏(昆山)盛典举行的初衷,也是其尽力的方向。
 
  在连续2019年相关活动的基础上,本年,江苏进一步提升和丰厚活动内在,在推广渠道上突出线上线下交融,在展演形式上突出文明和游览交融、文明沟通,把舞台搬进景区,推出“观演赏景”精品线路等,圈粉无数。
 
  国家一级艺人、国家级非物质文明遗产项目“晋剧”代表性传承人谢涛说,每年来昆山都有不一样的感受,特别是本年,主办方经过抖音、微博论题、直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道情”“上党梆子”等许多山西小剧种都受到了关注,“活”了起来,不只拉近了戏剧人之间的距离,也促进与大众的沟通,让更多没有到现场的人可以感受到中国人的“DNA”即传统文明,功不可没。
 
  国家一级艺人、江苏省淮剧团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明矿说,受百戏(昆山)盛典启发,他们现已进入盐城荷兰花海、水街等本地游览目的地表演,效果很好。“对于我们戏剧人来说,让不同文明背景、不同行业的人来知道戏剧、参加戏剧活动,推进戏剧回归日子,这是最值得开心的事。”
 
  “景区+体会”完成“大串联”
 
  10月18日,“看百戏游江苏”活动正式起程,“艺曲芳华夜”赏戏之旅、“光影韵色、重阳拾珍”戏剧传承之旅等主题线路深受游客欢迎。游客到锦溪古镇、祝甸砖窑博物馆“打卡”,到巴城老街聆听昆曲老师实景教学,到昆山今世昆剧院梁辰鱼剧场听戏,到百年老店合顺记品味美食。
 
  据了解,本年的“看百戏、游江苏”活动包含品江南美食、寻戏剧源头、赏淮扬美韵、游江南水乡、品康养人生、享文艺情调等6大主题,以点串线,整合资源,覆盖昆山、姑苏、无锡、常州、淮安、扬州等地。在姑苏大学担任老师的日本籍太田夫妇慨叹,巴城的人间烟火气、工业小清新的祝甸砖窑博物馆、味道鲜美的大闸蟹与高雅细腻的昆曲糅合在一起,实在是一次美好难忘的体会。常青藤社区一位居民说,借着“看百戏,游姑苏”活动,第一次带孩子到昆山游览锦溪,还在巴城体会了非物质文明遗产——昆曲,收获颇丰,孩子回家后还在操练手势、发声,公然亲身体会比任何学习方法都有用。
 
  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中国戏剧学院副院长汪泽表明,在百戏(昆山)盛典举行之前,许多稀有和濒危剧种只剩下几位传承人,连民间班社都面对关闭。跟着盛典举行,一方面,各地对戏剧重视起来,加大投入,安排编列,使一些“活化石”级的戏剧康复了生机活力;另一方面,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戏迷纷纷走进剧场,在充沛领会戏剧艺术之美的一起,还能参加“看百戏、游江苏”主题活动,切身感受中国戏剧艺术的魅力,可谓一举多得。
 
  “文明+游览”完成“大交融”
 
  本年百戏(昆山)盛典期间,多个剧种走进周庄、张浦金华村等地,更有“岁月与游览”游学项目,经过文明和游览大交融,推进传统文明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
 
  10月13日下午,百戏盛典(昆山)周庄专场首演——福建折子戏在古戏台开演。一位来自福建的游客感叹,“在江南水乡听到家乡戏剧,十分惊喜,如同穿越了时空,期望这样的文明沟通活动能继续下去。”江苏水乡周庄游览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卫青介绍,古戏台康复重建于2001年,其中心由420只木雕凤凰回旋扭转成复盆状,叫“凤凰藻井”,是使用共鸣原理筑成的“高档音响”。往后,周庄会更大力度发掘文明内在,发挥古戏台的功用,将其作为社区居民、学生、游客等学习戏剧的传习所。
 
  浙江绍兴游客何阿龙则在巴城老街装扮上了,这是他在“岁月与游览”中体会昆曲文明研习课程的一部分。他说,自己退休前是小学教师,如今一路观景、听戏,把节目单剪下来,好的唱词抄下来,正计划经过跟着戏剧游览来创造小说。
 
  “期望经过沉浸式文明和游览体会,经过戏剧文明的输出,让游客在一地可以待上两三天。”承接活动的同程游览高档总监、同程侨居CEO王文佳说,“为此,我们特邀文明作业者参加策划和安排,规划了许多逐步迭代、由浅入深的交互场景,在给游客带来视觉、听觉、味觉体会的一起,也为传统游览打开了另外一扇窗。”
 
  不来昆山,安知百戏争妍;不到江苏,安知秋色如许。三年盛典虽已闭幕,但这恰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昆山,借盛典、扬“百戏”,叫响昆山甚至姑苏、江苏文明和游览品牌的新开始。目前,位于昆山正仪街道的戏剧博物馆现已破土动工,而以正仪历史文明街区为主体,集玉山雅集、田园集市、湿地公园等内容于一体的正仪老街规划也已跃然纸上,一个可游、可玩、可居的中国戏剧小镇呼之欲出。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表明,接下来,昆山将以百戏(昆山)盛典举行为关键,以戏剧博物馆为渠道,积极开展精品化、项目化、特色化系列表演,进一步做好戏剧保护、传承和开展,为中华传统戏剧焕发时代光辉贡献力量。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