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动态 » 正文

雨过天晴云破处 古城汝州等你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2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  汝州市坐落河南省中西部,因北汝河贯穿全境而得名,总面积1573平方公里,人口120万,是国家第二批全域旅行示范区创建单位,
 
 
  汝州市坐落河南省中西部,因北汝河贯穿全境而得名,总面积1573平方公里,人口120万,是国家第二批全域旅行示范区创建单位,曾获“我国优秀旅行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汝州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全域旅行示范区为总抓手,加速推动“汝瓷文明名城、生态宜居绿城、豫西南区域性副中心城市”建造,以“城市提质、城景交融、转型开展、全域统筹”为工作思路,捉住特色、突出重点,精心打造“我国汝瓷小镇、华夏温泉小镇、河南曲剧之乡”,使汝州市的文明旅行事业呈现出千姿百态、色彩斑斓的光亮前景。
 
  汝瓷是汝州的一个品牌
 
  更是一种文明
 
  史传北宋末年,皇帝宋徽宗赵佶做了一个梦:雨后初霁,天空出现了一抹蓝,令他心驰神往,突发奇想,遂令全国人造出“雨后初霁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的“一抹蓝”瓷器。
 
  “一抹蓝”难倒了全国多少工匠,但却难不倒汝州工匠。他们聪明过人,略胜一筹,在瓷泥内加入玛瑙,总算烧制出了土质细腻、骨胎坚硬、色泽浑厚、含水欲滴的天青色的精巧瓷器,赢得了皇帝赵佶的嘉许。
 
  汝窑因而成名。随即,便有了“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中的“汝窑为魁”之说。但是,跟着金兵入侵华夏,汝瓷这一代名瓷只是兴盛了30年的光景,便隐姓埋名,从此断代。
 
  1956年,周恩来总理指示:“要康复和开展汝瓷生产。”1970年,临汝县(今汝州市)筹建了汝瓷厂。重复试验,几易配方,直到1987年,汝瓷号91配方问世,梦里寻他千百度的天青色总算烧制成功。
 
  1988年,康复汝瓷项目技能首要负责人、我国工艺美术大师、时任汝瓷厂技能科长的孟玉松到会我国妇女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了周恩来总理夫人邓颖超的亲热接见。
 
  目前,新建我国汝瓷小镇已入驻与汝瓷相关企业百余家,一个以汝瓷烧造为主的新式汝瓷小镇,正在中州大地上兴起。
 
  温泉是汝州的一道景色
 
  更是一笔财富
 
  话说汝州,就不能不说汝州的温泉。
 
  汝州市温泉镇以4000多年前就有温泉天然溢出而闻名于世,史称“汉唐皇家温泉”,有“汤王街”之美誉。公元1161年,始称“温泉街”。汝州温泉区域是死火山,温泉内含57余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与世界闻名的法国维希矿泉水相媲美。
 
  一泓热水,情暖万家。近年来,汝州市委、市政府加速“山水宜居绿城”建造,将历史上的温泉镇定坐落“我国健康摄生文明城、华夏新式旅行名城、汝州市副中心城市”,开发温泉旅行工业,开展温泉旅行项目,使温泉逐渐成为汝州市全域旅行中的一道亮丽景色,有力地促进了温泉镇经济社会的飞跃开展。
 
  本年国庆长假期间,虽然汝州市遭受数日阴雨天,但各景区游客比肩接踵,连绵不断,温泉业已经成为汝州经济开展的一笔重要财富。截至10月7日17时,共招待游客81.36万人次,游客满意度在99%以上,实现旅行消费1.52亿元。
 
  特别是跟着全市温泉村安顿房建造项目的逐步竣工,“汤王花园”社区正式回迁,标志着以开展温泉旅行为中心的“我国健康摄生文明城”建造,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曲剧是汝州的一种神韵
 
  更是一种乡愁
 
  一腔曲剧韵唱醉了几代人。
 
  1926年5月18日,由临汝县(今汝州市)艺人朱万明、关遇龙带领同乐社16位艺人在登封县颍阳镇北李洼村的演出时适逢电闪雷鸣大雨如注,遂甩掉高跷登台演出,曲剧就此诞生。
 
  悠悠千年,源源不绝,经久不衰。汝州作为曲剧艺术的诞生地,一代代曲剧大师为汝州人供给了一部部戏曲经典,成为汝州大地上的一道道文明盛宴。
 
  2017年,汝州籍全国人大代表、我国戏曲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建指导汝州市曲剧团排演了《天青梦》,在河南省第14届戏曲大赛中获“河南文华大奖”。这是汝州市曲剧团第一次荣获河南省大奖,让“汝瓷”与“曲剧”这两大文明品牌调和地组合在一起,开放出了艳丽的艺术光华。
 
  为达到更高的艺术境界,在创造初期,《天青梦》剧组走访了汝瓷界资深人士,还专门到严和店汝窑遗址等地勘查,前后易稿16次,创造出了这一部具有爱国主义情怀、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和具有稠密地方特色的作品。剧中再现了风穴寺、钟楼等汝州景点,成为喜欢曲剧人的一道文明大餐。
 
  曲唱千里是乡音,千年汝州涌乡愁。曲剧成了汝州人心中的乡魂神韵。千百年来,不变的是乡音,演绎的是乡情,涌起的是乡愁。
 
  现在的汝州大地,文旅交融谱新篇。历久弥新的汝官窑是青少年学生研学旅行的好去处;古韵悠长的老曲剧,演绎着时髦舞台的演艺秀;滋养身心的温泉是中老年健康摄生的打卡处。加之特色各异的民俗风情,一起汇聚成这座城市开展的汹涌生机。伴随全域旅行深度推动,人们有理由期待一座更具旅行文明档次的汝州,成为出彩华夏的一张靓丽名片。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