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青州经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4  浏览次数:3
核心提示:  山东省青州市,曾是古神州之一,几千年的历史文明让青州市拥有深沉的文明底蕴。近几年,青州市坚持城景合一、文旅交融和主客
   山东省青州市,曾是古“神州”之一,几千年的历史文明让青州市拥有深沉的文明底蕴。近几年,青州市坚持城景合一、文旅交融和主客同享的文旅开展思路推动全域旅行,并终究摘得硕果——2019年青州市创立成为国家全域旅行示范区,捧回了这一地方旅行业开展的金字招牌。
 
  2019年国庆假日,是国家全域旅行示范区名单公布之后的首个假日,也成了查验国家全域旅行示范区含金量的试金石。据统计,十一假日期间,青州市旅行市场更加火爆,青州市重点监测景区共招待游客132.6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693.72万元。
 
  城景合一
 
  毫无疑问,青州古城是青州市全域旅行开展的龙头、文旅交融的主要载体。可是,青州古城能够在众多的景区中锋芒毕露,与云门山、青州市博物馆一体跻身5A级旅行景区,跟青州市坚持“城景合一”的旅行开展思路休戚相关。
 
  据青州市文明和旅行局局长杨爱东介绍,青州市将整个城市作为一个大景区规划,突出“古”“青”特征,坚持“以古为蕴、以青为色、以水为魂”理念,深挖文明遗产的当代价值,将散落的文明旅行资源进行梳理、提高,将景区、城市和乡村通盘考虑,经过景城一体打造、中心景区带动周边景区(点)同步开展,优化资源布局,促进景区城市化、城市景区化,推动全域旅行加速开展。
 
  为此,青州市开放了5.6平方公里的云门山植物园,成为市民休闲的绝佳去处,南阳河提高改造工程还荣获全国人居经典计划竞赛“规划、环境”双金奖。不断完善旅行公共服务设施,启用市级游客服务(集散)中心,建成掩盖全市的旅行标识导引体系;规划建造高铁新站,建成旅行绿道400多公里。
 
  在青州古城旅行区创立为国家5A级旅行景区后,老城区面貌一新,形成“城区即景区、景区即城区”的“城景合一”大格式,青州市旅行环境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青州市旅行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敏捷提高。
 
  文旅交融
 
  作为国家历史文明名城,青州市自然少不了丰盛的非物质文明遗产。散步在青州古城,许多游客会被街边的传统技法和各类“杂耍”所招引。“锵剪子磨菜刀”“青州功夫”“剪发挑子”,或是青州挫琴、青州满族八角鼓、撂木棒、西洋镜等濒危“非遗”项目,不管是体育竞技、民间传说,还是说唱曲艺,只要是具有扮演性质的本地民间文明特征的艺术形式,皆可在古城一饱眼福。走进青州古城,就像走进“非遗”大观园。
 
  其实,不仅在古城,青州市还专门成立“非遗”艺术团,将“非遗”维护项目的传承人会集起来,面向各大景区,进行活态展现,文旅的深度交融让青州市旅行收成了较高的美誉度。
 
  “常年免费为大众表演,每天表演两场,每场表演两小时,每年表演700场次以上。”青州市“非遗”中心主任马爱娟介绍,青州市将“非遗”维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拨付130万元用于非物质文明艺术团展现展演及“非遗”维护工作专项经费,为参与传承展现展演的“非遗”志愿者每人每月发放1500元日子补助。
 
  据了解,青州市坚持“非遗”传承和维护偏重的准则,围绕“一村、两园、三城、四街”打造文旅交融十大渠道,开创“非遗”与旅行交融新形式。
 
  “一村”即“非遗”生态村——井塘古村。这是一座历经500余年沧桑、保存较完好的明代修建风貌古村落,其石砌房民居修建技艺已被评为山东省级“非遗”项目。青州市投资4000余万元对该古村进行了维护性修缮,并安排民俗“非遗”展演。“两园”即东夷文明标志园和范公亭公园。在青州市城南占地1700亩的东夷文明标志园,“非遗”传承人每天在此开展青州花毽、太极拳、抖空竹等“非遗”展演和传承活动,在始建于北宋占地300多亩的范公亭公园,市民、游客能够看到青州府花边大套、青州泥塑等“非遗”产品。“三城”即宋城、大明衡王城和泰丰书画古玩城。“四街”即南门大街、东门大街、偶园街、北门大街。2012年,青州市政府对“四街”进行了大规模修正,并安排“非遗”艺术团在古街上开展大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展现活动。
 
  这种活态传承和政府买单的探究,让青州市在文旅交融、“非遗”与全域旅行交融的道路上闯出了自己独有的“青州形式”。
 
  主客同享
 
  全域旅行要开展,基础设施需先行。面对假日等旅行旺季客流的会集迸发,青州市采纳“主客同享”的思路来切实处理旅行难题。因为青州古城坐落青州市中心位置,每到假日等旅行旺季,停车难成了游客的难题。早在2013年十一假日期间,青州市政府大院就开始试点开放停车场,2014年五一和十一假日也从前对外开放。一起,还开放公厕、供给白开水,并特别设置了一批休闲座椅,供游客纳凉休息,有效缓解了青州古城停车难的问题。
 
  青州市在开展全域旅行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让市民尝到投身旅行业的“甜头”,收成“旅行盈利”,才能让全域旅行的开展有一个更深沉的根基。既让八方游客体会“古城青州”,又让青州市民收成“旅行盈利”,“主客同享”的思路让青州市旅行更有活力。
 
  早在2012年7月,青州市就对本地居民实施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政策。杨爱东介绍,青州市适应“景区化”到“日子化”的旅行开展趋势,将本地居民相同视为全域旅行服务对象,在古城建造过程中坚持修旧如旧,保留两万多原居民,原汁原味地保留了青州传统习俗和日子习惯,并招引外来经营者携家带口,日子化进入景区,以原日子形状进行的再创造,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而和谐社区的营建又反过来为青州古城增添了魅力,广大市民、游客同享旅行开展盈利,主客之间真正做到了“佳人之美、美美与共”。
 
  据了解,仅青州古城就有500余家本地企业、商户转型开展旅行业,招引了大量外地就业、创业人员。全市直接或许间接从事旅行服务人员达到14.3万人,开展农家乐400余家,吸纳农人就业2万多人。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