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动态 » 正文

践行“两山”理论 湖州锚定发展乡村旅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13  浏览次数:1
核心提示:  本月起,《湖州市村庄旅行促进法令》正式实施。该法令全面规范了浙江省湖州市村庄旅行活动以及村庄旅行工业开展、服务保证、
   本月起,《湖州市村庄旅行促进法令》正式实施。该法令全面规范了浙江省湖州市村庄旅行活动以及村庄旅行工业开展、服务保证、办理等内容,是全国首部村庄旅行范畴地方性法规。
 
  这一法令的实施表现着湖州关于村庄旅行未来开展的考虑与探究,更反映出湖州全力建造“村庄旅行第一市”的初心与担任。
 
  从定方针到结硕果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安吉余村调查时,提出了“绿水青山便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由此,一条生态文明的绿色开展之路在湖州启航。而在开展之初,首要解决的问题便是经过什么载体实现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
 
  没有名山大川,传统优质旅行资源匮乏,彼时的湖州旅行工业在浙江11个设区市的排名中常常靠后。而作为长三角都市圈中重要的节点城市,湖州间隔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仅有1至2小时车程。这样的区位优势,加之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资源,使湖州彻底有条件并终究挑选了开展村庄旅行。
 
  锚定这一方针,湖州没有盲目开干,而是先从规划上下功夫。近年来,湖州先后编制实施了《湖州市村庄旅行开展规划》《湖州市村庄旅行集聚示范区工业开展专项规划》等,全面构建了村庄旅行规划大系统。
 
  为将各项规划真实落到实处,湖州进一步创新完善各项体系机制,为村庄旅行开展保驾护航。如建立村庄旅行提高开展专项变革领导小组、建立旅行行政执法支队等。
 
  与此同时,湖州市各区县也结合实际,打造各具特色的村庄旅行品牌。如德清县把开展要点放在民宿建造上,“洋家乐”品牌响彻国内外;长兴县将目光锁定在上海旅行市场,“上海村”誉满长三角;“美丽村庄”发源地安吉县,每个村都成为一个“小品”,“两山游”带给游客丰厚的村庄体会……
 
  放眼整个湖州,村庄旅行开展不仅带来了绿水青山,更带来了农人收入水平的增长、生活条件的改进。数据显现,2018年,湖州村庄旅行共接待游客4986.15万人次,占到了旅行总人数的42%,经营收入达95.8亿元,带动农人人均收入添加4765元。曾因矿山远近闻名的余村也已从曩昔的“泥灰村”开展为现在的“生态村”,实现了从“卖石头”到“卖景色”的改变。2018年,全村旅行收入达3500多万元,人均收入从2005年的8732元增长到4.47万元。
 
  从一市兴到百城旺
 
  湖州村庄旅行快速开展,吸引了全国各地文旅办理部门调查学习,湖州也毫无保留地共享着本身开展的“奥妙”和经验。
 
  2016年1月,原国家旅行局委托浙江省湖州市设立国家村庄旅行扶贫工程观测中心,经过建立旅行扶贫监测指标系统,为旅行精准扶贫、精准施策供给第一手数据支撑。这是对湖州村庄旅行开展的高度肯定,更是对“湖州经验”助力实施村庄旅行扶贫工程的殷切寄予。同年3月,全国村庄旅行扶贫工程观测点信息填报作业训练会在湖州举行。2018年,观测中心更名为国家村庄旅行扶贫和开展工程监测中心,153个扶贫观测点变更为101个“扶贫观测点”和109个“开展观测点”。
 
  3年多来,国家村庄旅行扶贫和开展工程监测中心共组织村庄旅职业务训练6场,训练学员达千人,成为全国村庄旅行建造的中坚力量;形成开展陈述13篇,经过监测数据提出相应的开展战略和对策主张,为各级地方政府和旅行主管部门供给了指导性信息服务及开展决策依据;原153个“扶贫观测点”村庄旅行收入添加3.73亿元,农人人均增收5392元。
 
  湖州市文明广电旅行局党委书记干永福说,“村庄旅行关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含义重大,湖州有责任、有义务为其他地方特别是欠发达区域的村庄旅行开展供给帮助。反过来,各地的经验和全国村庄旅行的共同开展,也正助推湖州村庄旅行迈上更高台阶。”
 
  从排头兵到领头雁
 
  自2015年至今,湖州已接连举办了三届世界村庄旅行大会,并成为该项会议的永久会址所在地。以会址为中心,湖州正在加快建造“世界村庄旅行小镇”。世界性会议的落户和小镇崛起,让“村庄旅行第一市”的品牌更加响亮,也让湖州多了一份引领开展的担任。
 
  “曩昔,我们为了成为排头兵、成为‘村庄旅行第一市’而努力,现在,更要为了成为领头雁、成为引导者而继续探究。要经过本身实践,推进整个职业开展,真实起到‘领’的效果。”干永福说。
 
  为此,湖州先从“立规范”着手,制定了村庄旅行集聚区、村庄民宿、生态休假庄园等规范,引导村庄旅行个性开展、差异竞争。其中,村庄民宿规范已上升为国家规范,生态休假庄园规范为世界首创。这些规范引发了职业的高度重视,为多地村庄旅行开展供给了重要的智力支撑。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湖州市对口帮扶市县之一。近年来,湖州经过“湖州规范”的“怒江州实践”,助力怒江打造出一批类型多样的休闲休假型庄园和现代农业庄园,推进当地传统低端的农家乐晋级为风情浓郁、设备完善的村庄民宿。根据国家村庄旅行扶贫和开展工程监测中心数据,怒江州泸水市洛本卓乡金满村2018年村庄旅行总收入为207万元,从事村庄旅行者人均年收入达万元。
 
  2019年10月,《湖州市村庄旅行促进法令》正式发布,标志着湖州村庄旅行开展进入法制化时代。“以法令规范村庄旅行开展,有利于强化法治保证、推进问题解决、引领村庄旅行高质量开展。”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表明,期望以此为关键,经过建造“村庄旅行第一市”的“湖州实践”,为村庄旅行开展供给“湖州样本”,真实将村庄旅行工业培育成为扶贫富民惠企强市的共享工业,把村庄旅行打造成为实施村庄振兴战略和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