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旅游资讯 » 正文

山西柳林:黄河沿岸“枣”致富 吕梁山上说丰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0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  金秋十月,山西省柳林县黄河沿岸的吕梁山上,漫山遍野的枣林挂满了红玛瑙似的木枣。63岁的退休工人卫保章在枣树下挥毫泼墨,
   金秋十月,山西省柳林县黄河沿岸的吕梁山上,漫山遍野的枣林挂满了红玛瑙似的木枣。63岁的退休工人卫保章在枣树下挥毫泼墨,写下了“春华秋实”“国泰民安”的书法作品。
 
  “我从小吃着枣长大,对枣有种特殊的感情,感觉每棵树上枣的滋味都不相同。本年红枣大丰收,红彤彤的枣多像咱们现在欣欣向荣的日子啊。”卫保章对家乡的枣浸透厚意。
 
  枣树在柳林被称作“铁杆庄稼”,有着千年以上的培养史。近年来,柳林县推进新品红枣树栽植,开展大棚栽种、矮化密植,推进裂果防治,打造红枣集贸市场,研制红枣饮料等功能性食物,全面加速枣业转型晋级。现在全县枣林面积达28万亩,年产量3万吨。红枣工业已经成为柳林农人增收的重要依托。
 
  刘阳平是柳林县三交镇的一位一般枣农,和枣打了一辈子交道。他年轻时做过贩枣生意,开过土特产超市,承揽过100亩枣园。2017年,他回乡建立合作社,带领家乡父老开展红枣工业,为社员创收40多万元,带动20户贫困户。2018年,刘阳平又建立了一家生态农林科技开发公司,在村里流转红枣林1000余亩。
 
  经过嫁接试验,刘阳平研制了新品种,发明了高温冷冻保鲜技能,大大延长了枣的保鲜时间。“本年嫁接了200亩,预计可收一万多斤果实,平均价格在每斤15元左右,现在已被几家红枣加工企业预订。”他说,方案用五年时间建成以木枣栽培及加工、生态饲养、旅游观光、休闲文娱为主的柳林沿黄观光旅游园区。
 
  为推进红枣工业开展,柳林县还在“建基地、举龙头、创品牌、深加工、拓出售”上下功夫。现在,全县已有120余家中小规模红枣深加工企业,年可加工转化原枣1.2亿公斤。全县红枣及其相关工业年产值达5亿元左右。
 
  达滋食物有限责任公司是柳林县近年涌现出的红枣龙头企业之一,其60%的枣来源于本地。公司副总经理刘元平说:“政府不仅扶持奖赏龙头企业、帮助推行品牌,还帮助企业招商引资、拓展销路。”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