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景点介绍 » 正文

喜见矿区变景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1  浏览次数:1
核心提示: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紧紧抓住国家资源干涸型矿区转型晋级的方针优势,在污染管理上继续发力,环绕生态修正,强化精准治污,要点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紧紧抓住国家资源干涸型矿区转型晋级的方针优势,在污染管理上继续发力,环绕生态修正,强化精准治污,要点推动“修山、修地、修水、修气”作业,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区域生态环境优美、城市宜居宜业、工业环保高端的开展之路。
 
  来到河北邯郸峰峰矿区大社镇老道泉生态湿地公园,只见碧波环绕、桃红柳绿,哪里会想到,就在半年前这里仍是一片凹凸坑洼、污水横溢、杂草丛生的采煤沉陷区。
 
  峰峰矿区大社镇党委书记柴风翔告诉记者:“将矿区采煤沉陷区打造成景色区是咱们资源干涸型矿区改变开展方式的现实途径。现在,全区已有多处成功范例。”
 
  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告诉记者,经过5年继续不断的立异创造,峰峰这个资源干涸型矿区转型晋级有了显著成效,已经走出了一条区域生态环境优美、城市宜居宜业、工业环保高端的开展之路。先后获评“我国十佳特征旅行文明名区”“我国最美生态文明旅行名区”等。
 
  生态转型再造青山绿水
 
  作为资源型老矿区,峰峰矿区蕴藏着丰厚的煤炭、陶土、石灰石等矿产资源,冀中能源峰峰集团、金隅太行水泥、邯峰电厂等国有大中型企业落户域内,是全国出名的煤炭、陶瓷、建材、电力工业基地,有“煤海、瓷都、水泥城”之称。从2014年开端,跟着本地资源的干涸和国家严格施行去产能、治污染工业方针,该区传统工业链条受到冲击。
 
  转型开展,首先要面临的就是生态环境问题。曩昔地下挖煤、地上采石带来的一系列生态环境负面影响跟着时间的推移日益凸显。据该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作业人员李惠明介绍,直通城区南北的鼓山山脉因采石变得千疮百孔,地质灾害危险杰出,植被破坏和水土流失严重;采煤沉陷区地表塌陷、断裂带星罗棋布;一座座光秃秃的矸石山雨天流黑水、晴天冒黄烟……
 
  面临严峻形势,峰峰矿区紧紧抓住国家资源干涸型矿区转型晋级的方针优势,在污染管理上继续发力,环绕生态修正,强化精准治污,要点推动“修山、修地、修水、修气”作业。
 
  全面施行“矿山禁采”,先后投入7.6亿元施行裸露矿山生态修正管理工程,依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建则建、宜景则景”的管理理念,采取“生物管理+工程管理”的方法,经过分级削台、砌沟筑坎、客土回填、引水上山、削坡平坦等措施,消除采矿痕迹,为露天矿山“祛疤疗伤”。现在已修正完成域内80%的露天矿山,并经过覆土美化、转移填埋等方式,对16座矸石山悉数实现抑尘管理。2018年全年完成造林美化4.8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比3年前提高了6个百分点。修正后的北响堂森林公园晋级国家级景色名胜区,南响堂森林公园、响堂生态谷等一批山体公园建成敞开。
 
  在采煤沉陷区归纳管理方面,累计投入资金约7.8亿元,管理面积7.6万余亩。强力推动“双万亩”工程,域内11个乡镇打造了11个生态湿地修正工程和11个千亩片林。依照靠近水源、靠近交通、靠近人群的“三靠近”理念,充分利用水沟坑塘,引入地表径流、工矿疏干水,本着“绿美融合,拓宽水面”的准则,修养水源,增加美化面积。除了清泉公园,白鹭成群的老石峡生态湿地公园、独具磁州窑特征的羊角铺生态湿地公园、依托九侯古城文明的九侯湿地公园等11个湿地公园分布于各个乡镇。
 
  强力推动水污染防治,建立完善“1+12”治水方针体系,水源地内149家畜禽饲养项目和4个工业企业悉数关停取缔,滏阳河断面水质优于国家Ⅲ类规范。
 
  立异措施,运用压煤、优企、降尘、控车、治矿等多种手段全面进行大气环境管理,空气优秀天数由2015年的68天增加到2018年的158天。
 
  将打造全域生态文明旅行目的地作为工业转型的重头戏,旅行工业成为峰峰的开展亮点之一。2017年,峰峰出资60亿元,打造了29个景区景点,构成了龙头带动、多点开花的全域旅行新格局。同时,不断开释文明和旅行的叠加效应,凭借“旅行+”模式,打造大型主题山水实景演出,使全域旅行可看、可品、可赏的元素愈加丰厚。2018年,峰峰接待游客数量打破1200万人次,归纳收入打破130亿元,分别比2016年增加142%、422.6%。
 
  城市转型杰出宜居宜业
 
  “曩昔,由于城市建造让位于资源挖掘,导致峰峰矿区城市规划不科学,城乡交错,‘杂乱堵’问题杰出。”峰峰矿区经贸工委原书记杜良盛说。
 
  为拓宽城市开展空间,彻底改变陈腐落后的城市面貌,峰峰矿区环绕新式城镇化目标,统筹老城新区,继续完善基础设施、拓宽建造空间、优化城区布局,全力打造健康宜居、时髦现代的魅力新城。
 
  推动老城有机更新。在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的主城区启动“九路一桥”等要点路途工程,在黄金地段腾出空间7.7万平方米,建游园、修广场、增绿洲、设停车场,新增游园绿洲面积5.2万平方米,以兆丰广场、英豪广场为代表的13个主题广场、绿色游园项目崭新露脸,成为群众喜欢的“市区绿肺”和“城市会客厅”,老旧小区改造作业稳步推动,拥堵、局促、少绿的“煤城印象”一去不复返。
 
  致力新区优化晋级。会集启动北部新区棚改征迁,圆满完成9个整村6000余户的征迁任务,累计征迁面积150多万平方米。现在,近万套回迁安顿房已开工建造,一批配套项目已全面启动,全长90公里的“五纵五横”路网初步建成,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的北部新区城市功用日趋完善。
 
  改善村庄人居环境。近3年共打造22个省级美丽村庄,1个我国最美村庄,6个我国传统村落。上一年以来累计投入2.84亿元,针对村庄废物、污水、厕所等管理短板,施行“九个全域”工程,一个又一个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特征鲜明、宜居宜游的美丽村庄呈现在人们眼前。
 
  工业转型走向精深高端
 
  在峰峰矿区省级经济开发区内,施工局面如火如荼,中擎创(邯郸)电子信息工业园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厂房正在加紧建造中。中擎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为工业链终端项目,总出资10亿元,年产平板电脑、手机、智能穿戴等产品230万台(件),可吸引上游工业链企业集体入驻,从而构成电子信息工业集群。项目悉数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1亿元,带动工作1000余人。
 
  以生态环保为尺子,近年来,峰峰对工业结构进行了大调整。他们在筛选落后产能方面做“减法”,钢压减67%,铁压减55%,焦化压减560万吨;培育新式动能做“加法”,拟定施行“1231”开展战略,即扭住老工矿区转型晋级这条主线,驱动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北部新区两个引擎,做强新材料、新式配备制造、新式服务业三大工业集群,打造一个以“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手刺的全域生态文明旅行目的地。
 
  新材料方面,大力开展聚苯醚、新式建材等前沿科技项目;新式配备制造方面,积极开展不锈钢、精细铸件等钢后链条工业;新式服务业方面,要点加速商业归纳体建造。特别是把电子信息工业作为转型晋级、高质量开展的主攻方向,沈阳机床5D智造谷、中擎创(邯郸)电子信息工业园等优质项目先后落户峰峰。预计到2025年,峰峰将成为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京津冀新式电子工业制造基地。
 
  “现在,全区48个要点项目开工在建或竣工投产,工业层次不断晋级,主导工业支撑和拉动能力显着增强,工业结构实现了‘扬长补短、由黑变绿、由重变轻、由粗变精’。全方位的转型晋级让峰峰经济出现了高质量继续增加,2018年实现财政收入27.89亿元,同比增加16.8%。”峰峰矿区区长陈珍礼说。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