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动态 » 正文

智慧旅游3.0,看贵州如何用科技刷新文旅体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8  浏览次数:5
核心提示:节假日交通出行预警、贵州哪里好玩活动多、游客从哪里来又喜欢贵州哪里如今,在贵州旅游井喷式增长的情况下,这些关于旅游的攻略
 节假日交通出行预警、贵州哪里好玩活动多、游客从哪里来又喜欢贵州哪里……如今,在贵州旅游“井喷式”增长的情况下,这些关于旅游的攻略,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呈现在大众面前。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发展,贵州以智慧旅游建设为抓手,利用科技为传统旅游产品做“加法”或“减法”,为游客带来旅游新体验和无处不在的旅游服务,持续推动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发展。  旅游服务更“周到”  “手机上可以预定门票、预定车位,景区门口有智能机器人提供旅游咨询服务。”在贵阳市天河潭景区,来自重庆的自驾游游客关博对贵阳的智慧旅游竖起大拇指。  在天河潭景区,游客只要在手机上下载天河潭APP,就可以查看景区3D实景,实时了解景区交通、天气、游客量、住宿、美食等相关讯息,提前合理规划行程,实现轻松畅游天河潭。  不仅如此,天河潭景区通过打造智慧旅游,以各项技术的应用,全力打造从线上到线下、从管理到服务全面集成的全方位智慧景区,提升游客全程旅游体验。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视频监控系统,它是采用支持4k的600万像素摄像机,实现了景区无死角的监控覆盖。”在天河潭景区智慧旅游调度中心,天河潭景区营销中心工作人员龚志虹介绍,景区地下停车场含有自助寻车系统,游客通过系统输入车牌号信息,就能轻松查找到车辆位置以及路线图,极大地方便游客寻找车辆。  “游客消费方式的转变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完善,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自驾、自助等个性化、自由行出行方式,旅游目的地的各项信息和服务就需要更加及时准确、实用贴心。”龚志虹说表示,通过智慧旅游使游客能更便捷、更快速、更简单、更直观地了解、体验景区带来的“纵情山水间,悠闲心体验”全新旅游模式。  如今,不只是在天河潭景区,游客在贵州各地都能感受到智慧旅游带来的便利。在安顺市黄果树大瀑布景区,游客只需网上实名购票即可直接刷身份证或刷脸进入景区;在万山区朱砂古镇景区,游客扫一扫“语音导游”二维码,便可获得“私人旅游攻略”服务。  此外,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打造的“行游贵州”预警提示系统,利用微信小程序为游客提供便捷的实时景区预警信息服务功能,实现“微信扫一扫,预警早知道”的一键式智慧旅游信息服务。  提升旅游服务、管理和营销水平,让游客出游更舒心,正是贵州推进智慧旅游建设的初衷。据统计,目前全省4A级以上景区视频数据全部接入智慧旅游“一站式”服务平台,涌现了黄果树、百里杜鹃、西江千户苗寨、平塘、万峰林等大数据智慧旅游典型应用。   
TIM截图20190618090307

文化、旅游、科技之间的融合发展将创造出全新的沉浸式互动体验旅游产品,“文化+旅游+科技”产业的兴起正在重构文旅产业链,刷新人们的文旅体验。(东方科幻谷供图)  景区管理更“聪明”  “你好,这里是游客集散中心,有什么可以帮助您?”  “我迷路了,找不到出口了。”  “好的,请稍等,马上为您解决。”  6月5日,在习水县游客集散中心旅游监测平台,当工作人员接到游客在景区的求助信息,立即通过连接游客手机摄像头,实时获取游客位置等信息,同时通过系统联系现场工作人员实施快速救援。从求救电话到成功实施救援,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  这是在习水县游客集散中心上演的一场实地救助演练。通过大数据监测平台成功解决问题的案例,在游客集散中心经常上演。而这个平台正是习水县全域旅游智慧指挥中心——依托大数据对全县所有景区全面监管的平台,可全面监控、分析、展示景区情况和全县旅游数据,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调度,同时也兼具旅游大数据成果展示和大数据分析的功能。  记者在全域旅游智慧指挥中心现场看到,屏幕上显示的是习水县创建成功的3A景区和正在创A景区的实时视频监控画面。“这个大数据平台,不仅实现对重点场所的实时监控,建立起起事前预警机制、事中应急处置机制、事后改善提升机制,还能通过大数据库制定精准营销。”习水县游客集散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通过采集游客在网络上对景区、酒店等的网络评价和搜索数据,分析出游客旅游中的关注点和景区酒店的不足之处,为景区建设改进提供方向,力求为游客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目前,习水县全域旅游智慧指挥中心已经采集了22个景区的数据,完成了对3个4A景区和7个3A景区的信息化建设与数据连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借助11个子系统,做到了景区全连通、网络全覆盖、数据全汇聚、景点全监控、管理全方位。  借助联通强大的信息化水平和集成能力,充分利用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全省各地利用大数据管理,不断创新智慧旅游综合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TIM截图20190618090311

 图为九洞天景区借助声光电高科技手段打造的溶洞新体验一景。(九洞天风景区供图)  产品体验更新颖  从线上到线下,从预订、验证到消费,智能化服务为游客提供便捷化旅游体验。同时,把VR/AR/MR等新兴技术融入传统旅游项目,更为游客带来全新旅游体验。  坐落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东方科幻谷,作为该区打造“多彩贵州风景眼”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承载着众多科幻迷美好憧憬的大型科幻主题乐园,正是“大旅游+大数据+大文化”的全新探索。  在东方科幻谷内β战纪场馆,排队区人流络绎不绝,场馆里人声鼎沸,游客们整装待发,戴上VR眼镜,坐上中国第一台VR过山车,在星际间上下俯冲,左右翻飞,尖叫呐喊声不断;飞越贵州场馆内,坐上动感轨道车,带上VR眼镜,在冷热风喷水等环境特效中,游览黄果树,千户苗寨,荔波小七孔等贵州各大景点,不一样的体验让游客大户过瘾;而在明日之地UFO博物馆内,在球幕影院中穿越耸入云间的光能塔,纵横交错的飞行街道,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前所未有的体验更是让游客又惊又喜……  “这个有意思,可以抓捕宠物并养成。”体验完园区自主研发并运营的《星与心愿》手游,贵阳市民黄女士乐呵呵地说。这个游戏通过全球火热的AR、LBS技术,将虚拟宠物精灵和现实叠加,游客可在宇宙中的各大星球上游历,捕捉自己喜欢的各种精灵,对其进行训练、强化、进化等多种养成方式。  全新的旅游体验并不只是在东方科幻谷,位于大方县的九洞天景区,凭借独特的天然岩溶景观,借助声光电高科技手段,打造成为了“动静结合、虚实结合、情景结合”的游船观赏体验。    地质的演变历程、生物的进化历程,人类的进化历程、民族文化的发展历程,缤纷海洋世界、四季更替变化……景区声光电以多角度的丰富观感,呈现科技改变视界的多样性。糅合文化、科技、艺术、体验等元素于一体,几乎囊括了当前多媒体声光电应用新潮、先进、全面的类别和形式,通过创意集成,将多种软硬件设备接口打通,一体串联,形成一系列不同感受的景区场景灯光体验。   文化是内容,旅游是载体,科技是手段。正如东方科幻谷和九龙洞景区一样,文化、旅游、科技之间的融合发展将创造出全新的沉浸式互动体验旅游产品,“文化+旅游+科技”产业的兴起正在重构文旅产业链,刷新人们的文旅体验。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