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动态 » 正文

石家大院、中华武林园:一文一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1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  杨柳青古镇和霍元甲是天津市西青区两个极具代表意义的符号,要想了解杨柳青古镇和霍元甲,石家大院和中华武林园则是必去之地
   杨柳青古镇和霍元甲是天津市西青区两个极具代表意义的符号,要想了解杨柳青古镇和霍元甲,石家大院和中华武林园则是必去之地。
  许多人提起杨柳依依的古镇,首先想到的便是江南水乡,其实不然。与婉约的南方古镇相比,“二水中分云窈窕,几家杨柳木芙蓉”的杨柳青古镇更多了几分大气,以石家大院为代表的数百个明清大院静静地守护着古镇,以其独特的建筑语言,为今人讲述着古镇往日的辉煌。
  石家大院坐落在杨柳青古镇中心南运河岸边,距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是清代津门八大家之一石元士的旧寨。整个建筑包含十二个院落,所有院落都是正偏布局,院中有院,院中跨院,院中套院,十分精巧,难怪后人将其称为“华北第一宅”。
  跨进石家大院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大青方砖铺就的长甬道。甬道的东西两侧,分列着起居寝室、花厅、戏楼等建筑。花厅即客厅,是石氏家族会晤宾朋、娱乐消闲的场所。与花厅只有一墙之隔的是北方最大的民宅戏楼,戏楼宽敞华丽,造型落落大方,可以同时容纳200人听戏饮宴,龚云甫、孙菊仙等著名表演艺术家都曾在此唱过堂会。导游告诉我们,石府戏楼有一绝,那就是建戏楼用的砖墙。建砖墙的砖均由专人烧制,经专用工具打磨以后叠砌,再用糯米粉打成糨糊混合白灰膏黏合,严丝合缝。正因为有这样的墙,戏院内拢音效果极佳。表演时,观众在各个角落都能听得清清楚楚。如今,石家大院戏楼每年仍会举办百余场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演出,供票友免费欣赏。
  都说“人生如戏”,在西青区还有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霍元甲。
  霍元甲故里在距离杨柳青古镇不远处的精武镇小南河村,开车半小时即可到达。提起一代宗师霍元甲,让我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那“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的激昂旋律了。2010年,为纪念霍元甲诞辰100周年,精武镇修建了精武门·中华武林园。在中华武林园的霍元甲纪念馆中,我们看到了霍元甲从少年苦练武术,到以武报国的传奇一生。馆内林立的精武会标志诉说着霍元甲在传播中华武术的过程中做出的巨大贡献。
  如今,为继续发扬“爱国、修身、正义、助人”的精武宗旨,不少青少年都来到霍元甲文武学校学习武术。我们到达学校时,恰逢学生们在操场进行体能训练。意气风发的孩子们有的在踢腿,有的在练拳,边练还边大喊着“哈”“嘿”的号子为自己鼓劲儿,在他们身上,少了几分稚嫩,多了些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学校老师告诉我们,每年,孩子们都会定期去霍元甲纪念馆前的广场进行表演,想必穿上表演服的孩子们,一定会成为津沽大地上亮丽的风景线。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