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动态 » 正文

山村里的“致富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8  浏览次数:1
核心提示:  广西贺州岔山村乡村旅游促脱贫见闻  古民居、石板路、古风雨桥、古戏台、古祠堂,若不是走基层的这趟体验,根本想不到这颗
   ——广西贺州岔山村乡村旅游促脱贫见闻
  古民居、石板路、古风雨桥、古戏台、古祠堂,若不是走基层的这趟体验,根本想不到这颗镶嵌在潇贺古道上的璀璨明珠曾经破败到无人问津。这里是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岔山村,一个“横空出世”的旅游脱贫新星,一个引得众多旅游人前来参观学习的模板村。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从开始做旅游至今不到一年半,为何脱贫效果如此明显?这其中又有何“玄机”?
  党建带扶贫
  朝东镇岔山村始建于明代初期,兴于明中期,是一个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瑶族古村落,是“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至今仍保存着很多文化符号。岔山村民曾经依托古道经商来维持生计,后来古道衰落,村民生活日渐艰难,加之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岔山村一段时期内处于贫困状态。
  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党委书记汪溪泉介绍,岔山村在推动旅游扶贫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头羊”作用,创新探索了“123+X”党建带扶贫产业发展新模式。一个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引领岔山旅游扶贫;两个主动:主动加压、主动跟进,镇党委、政府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党员经济能人主动做给群众看,主动带着群众干;三个发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经济能人引领作用,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为旅游扶贫夯实基础;四个结合:与传统优势产业结合、与古村保护和开发结合、与“两学一做”教育结合、与农村经合组织培育结合,走岔山特色旅游发展之路。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汪溪泉表示,从岔山村开展扶贫工作开始,便十分重视组织建设工作,带领村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有效提高了全体党员的凝聚力和村委班子的战斗力。
  党员牵好头,事业有奔头。目前,岔山村已迅速发展扶贫超市、古道油茶店、农家乐、烧酒铺等各类特色商铺14家,2016年国庆期间日游客超3000人次,2017年春节期间日游客突破2万人次。同岔山村旅游观光农业示范区被评为了自治区级示范区。
  今年4月,一项殊荣颁给了岔山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岔山村党支部命名为“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五星级’这块牌匾,既是荣誉,又是激励。”汪溪泉说,“下一步,我们要按照精准脱贫的具体要求,量体裁衣式帮扶,扶持村民走上自主创业增收的道路。”
  扶贫先扶志
  “我们第一次到岔山村时,看到整个村落是一个空心村。”汪溪泉记忆犹新,岔山村有154户人家,其中贫困户70户,全村主要靠种植烤烟为主。2015年全年人均纯收入4022元,仅达到贺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
  近年来,岔山村凭借优美的自然生态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受到游客的青睐。村民开始尝到了发展旅游带来的实惠。岔山村村民开始主动改造自家老房子,加入整个片区的规划当中。村民也开始卖腊肉、山货等地方特产。
  岔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志魁牵头,把自家的老宅改造成了一家油茶馆,村里的妇女油茶扶贫互助社挂牌在这里。互助社成员杨景苗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对记者说,互助社有6名成员,都是贫困户。油茶馆主要为游客提供油茶、糍粑等当地小吃,很受游客欢迎,周末每天营业额超1000元,互助社成员每天领工钱80元。
  “扶贫先扶志。”汪溪泉说。“村民的积极性是发展乡村旅游面临的关键点。”意识到这一点,岔山村采取“先试先行,以点带面”的思路,“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激发村民参与的积极性。
  今年村民们正谋划着要建一个游客接待中心,还打算把村子的游步道及周边配套做起来,这样游客来了之后可以有更多游玩的地方。
  模式有创新
  岔山村的乡村旅游火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然而,汪溪泉考虑的问题却是:红火背后,如何保证岔山村乡村旅游的良性发展?如何让乡村旅游真正惠之于民?
  为此,岔山村创新了“古村+美食+互联网”乡村旅游开发运作新模式,紧扣千年潇贺古道和古村资源优势,将岔山村定位为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实现WIFI免费覆盖,开发古道油茶、古道梭子耙特色农家美食,主动将岔山纳入区域联动旅游新线路,丰富乡村旅游的内涵。
  “发展乡村旅游要取之于民,惠之于民。”这几乎成了汪溪泉的口头禅。他说,旅游扶贫的关键是要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岔山村搭建了人人可参与的扶贫平台,建立了村种植扶贫合作社、劳务输出扶贫合作社,岔山村贫困妇女油茶互助社,互联网+扶贫试点办公室、电信天翼互联网家的建设平台、广电网络的致富技术培训和旅游信息发布平台等6个精准扶贫平台,多渠道增加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通过旅游产业致富增收的渠道。
  如今,岔山村的民俗体验馆、瑶族油茶文化展示馆等均已开放,政府也将出资修通通往村子旅游交通道路,全村展现出一种奋进向上的精神风貌。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