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科技  物联网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动态 » 正文

美食之旅 怎样让游客品味在地文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4-27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淄博烧烤火出圈,让人们再次认识到美食与旅行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严密联系。其实,坐落旅行六要素之首的食,一直是旅行业者
   淄博烧烤火出圈,让人们再次认识到美食与旅行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严密联系。其实,坐落旅行六要素之首的“食”,一直是旅行业者和旅行者都十分关注的内容,全国各旅行城市也都纷纷打出美食牌。特别是在文旅交融的背景下,各地更是深度发掘美食文明,使美食之旅成为特征文明之旅。怎样让游客经过美食感悟更丰厚的在地文明?淄博烧烤热带给咱们怎样的启示?五一假日将至,美食旅行或将成为出游热门,有关方面应做好哪些预备?
 
  美食是难忘的旅行记忆
 
  双手拿小饼,半数,再半数,用下方的直角边蘸好料,摊开,饼上放小葱,左手托饼,右手持肉串放于饼上,左手卷饼握紧,右手快速抽出铁签,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趁热打铁。随着淄博烧烤爆火,慕名而来的游客在烧烤专列上就纷纷练起了从各种视频“教程”中学来的撸串规范动作。3月以来,人们在淄博大快朵颐的愉快热闹场景敏捷在网络上传达,为淄博招引来一拨又一拨尝鲜游客。
 
  “真没想到淄博烧烤一会儿火成这样!以前仅当作一般的美食,去当地旅行时吃过。随着近期的会集报道宣扬,我的很多年青同事们也纷纷赶去打卡,体会后都说滋味好,价格亲民。”山东旅行职业学院工商管理系副主任张琳琳说,淄博为各地游客特别青年人营造了一个独具特征的旅行目的地。她正在研讨淄博烧烤热现象,希望能从中找到促进青年旅行消费、助推旅行复苏的长效办法。
 
  美食确实是带动、促进旅行消费的重要因素之一。
 
  “都江堰令人口齿生香的串串香、临沂香酥脆辣的沂蒙炒鸡、广州令人耐人寻味的烤生蚝……这些美食不仅是我旅行地图最重要的部分,让我念念不忘、耐人寻味,也是激起我重游意愿的最大动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我国文明和旅行工业研讨院副教授吴丽云说。
 
  吴丽云介绍,对自己而言,美食不仅是调集味蕾、感知当地文明的办法,也是旅行记忆最深刻的构成。“我去过的当地,如果提及形象最深刻的城市,我会第一时刻想到自己去过的第一个境外城市马来西亚兰卡威以及奶油龙虾,想到那个夸姣的下午咱们在海边极致的美食体会。某种程度上,奶油龙虾是我对兰卡威最深刻的记忆,也是兰卡威在我旅行印记中的代名词。”
 
  云南师范大学地舆学部旅行与地舆学院副院长李庆雷认为,美食是外来游客和当地居民的高频刚性需求,相关着栽培、加工和服务业,表现着当地的自然环境、传统文明和日子办法。关于不少旅行地来说,美食是一种十分接地气的打开办法,如小龙虾之于盱眙、羊肉泡之于西安、螺蛳粉之于柳州。
 
  “我最难忘的美食经历有两次。”李庆雷说,一次是在迪庆考察时跟从向导进山找松茸,认识了松茸的生境,聆听了松茸的故事,成功找到了一朵松茸,回到村子里品尝到了三种办法做成的美食:炭烤松茸、酥油煎松茸、松茸炖鸡,滋味鲜美。另一次是在泰国清迈参与半天的烹饪校园,实际上就是厨艺学习班,跟不同国家的游客一同走进菜商场认识、采购五花八门的食材,在厨师的指导下学习做凉菜、热菜、汤菜,午餐就是咱们各自的劳动成果,最后竟然还给发了“毕业证书”,仪式感满满。
 
  中华美食不计其数,各地在“美食+旅行”方面的探究和实践也不胜枚举。记者大略整理,仅近几年就有许多实例——
 
  浙江于2018年8月全面敞开“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旅行美食推行系列活动,组织各地发掘特征美食,打造以美食为核心招引物的优质“养胃”旅行产品。
 
  成都市接连多年举办成都世界美食节、世界川菜大会等重大美食节会活动,并拟定、施行建造世界美食之都三年举动计划(2018-2020年)、五年举动计划(2021-2025年)。
 
  2022年8月,“好吃好玩享乐味”福建旅行美食季主题活动现场,126个美食展位不仅展现了活动举办地南平建瓯的光饼、熏鸭等美食,还推出了福州的肉燕、厦门的海蛎煎、永定的牛肉丸、福鼎的肉片等福建各地特征美食,招引很多市民游客驻足品尝。
 
  本年3月,为期一个月的2023东坡美食文明荟活动在海口东坡老码头举办,四川眉山、湖北黄冈、广东惠州、海南儋州等十大苏东坡侨居城市同台展现各地东坡美食。
 
  在地文明丰厚美食内在
 
  “旅行是增进文明体会的进程。青年时期正是学习常识、增加见识的大好岁月,年青人如果能在品尝淄博烧烤的一起,了解当地美食文明,从而了解齐鲁文明,因美食起,享用一场深度文明之旅,淄博烧烤的滋味将愈加醇厚。”张琳琳说,淄博市文旅部分现已积极举动,把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齐文明博物馆、蒲松龄新居等景点推荐给年青人。
 
  淄博是齐国故都、齐文明的发祥地。据传,淄博烧烤起源于清乾隆年间——一个小摊贩首创了用豆腐皮包裹、炭火烤制羊肉串的办法,受到当地人的喜爱,后来这种烤肉办法逐渐流传开来,成为淄博独具特征的美食文明。
 
  “美食文明不仅是当地文明的重要组成,也是在地文明的活态化呈现办法。”吴丽云说,美食多与当地的自然、生态、日子环境息息相关,如四川、重庆、江西等地的湿气过重,衍生出当地美食以辣驱湿,东北的炖菜也是此理;海边城市富产海鲜,衍生出海鲜美食等。美食也与当地物资、日子习俗相关。淄博烧烤的“烤炉小饼加蘸料”魂灵三件套,也是山东人爱吃煎饼、馒头等面食,喜爱大葱、蒜等配料的饮食习惯所衍生出的特征吃法。
 
  气候、物资、习俗等是在地文明的重要内容,他们构建起一起的美食在地体会场景。特征美食只要在当地体会才更正宗、更地道,由此激起出人们去道地食材所在地品尝美食的旅行驱动力。因此,吴丽云主张,“各地在开展‘美食+旅行’的进程中,要充分发掘美食及其背面的在地文明,优化美食场景和体会。”
 
  记者发现,在2022年8月四川省文明和旅行厅围绕东坡文明策划推出的四条“寻觅苏东坡”主题研学线路中,就聚焦天府美食“料之奇、技之巧”,把成都川菜博物馆、我国泡菜博物馆,以及眉山三苏祠、眉山水街等纳入“人间有味是清欢”舌尖上的东坡美食研学之旅线路,游客能够赏识山水园林之美、领会诗词文明之美、品尝东坡美食之美。
 
  在成都川菜博物馆,游客能够经过“玩做菜”这种新颖、参与性强的办法,全方位体会川菜刀功、火候及成菜进程。在我国泡菜博物馆,游客能够了解四川省级非遗东坡泡菜的悠久前史、一起工艺,到泡菜企业学做手工泡菜。
 
  “旅行目的地应以名人名菜、非遗名菜为基础,加大美食文明传承。”吴丽云主张,充分发掘本地前史中的名人名菜,将前史记载的名人菜系康复性再现,丰厚本地美食文明构成。“关于列入当地或国家级非遗的名菜,要加大对传承人的培养,鼓舞非遗美食与时俱进进行立异,增强非遗美食的传达度,招引更多美食游客。”
 
  吴丽云认为,旅行目的地还应以立异为途径,打造、丰厚、优化美食产品和品牌。“能够经过举办美食节庆、美食竞赛等多种途径,鼓舞本地餐饮企业在食材、制造工艺、呈现形式等多方面进行立异,推动本地美食供应不断提质升级。”
 
  “能够依托餐饮与美食协会,充分发挥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桥梁枢纽作用,招引大众积极参与当地美食文明的发掘和传达。”李庆雷说,美食往往与当地农特产品、非遗、名人轶事相关,表现着当地人的情感、价值观和创造力,赋有日子气息、文明颜色和丰厚寓意。能够经过有奖征集美食故事、组织文艺人士和新媒体创作者采风、举办专家研讨会、举办特征美食节、举办菜品研制烹饪大赛、选拔美食形象大使、申报非物质文明遗产、创立美食之乡品牌、编写美食指南、出版专题读物、拍照纪录片、鼓舞设立企业文明展馆等办法,发掘、展现、立异美食文明,为居民和游客供应精力食粮。
 
  美食之旅需多方护航
 
  有网友谈论,民间与政府合力,一起造就了淄博烧烤这一现象级城市营销事例。淄博这一成功事例表明,开展“美食+旅行”需求多方保驾护航。
 
  吴丽云认为,被烧烤带火的淄博,是新媒体时代网红城市快速成长的代表,淄博市对本地烧烤出圈的快速响应和系列做法,为各地打造网红城市供应了新的典范和开展启示。“和一些网红城市快速出圈后负面舆情相伴而生比较,淄博在假势营销、环境优化、开展带动等方面的做法可圈可点,值得学习。”
 
  ——假势营销实现持续引流。淄博烧烤出圈后客流量激增,当地针对客流来历及客群消费特征,及时采取办法引导消费,扩大流量盈利。如,针对客流首要来历地济南,注册济南到淄博的周末烧烤专列;针对首要消费人群是大学生和年青人,定向发放烧烤消费券,并为学生供应优惠的青年旅舍住宿;针对快速增加的游客,趁热打铁,将淄博烧烤节和淄博烧烤季提上日程,持续扩大流量效应。
 
  ——环境优化提高游客体会。爆红之后,淄博不骄不躁,快速响应游客需求,增加烧烤供应,便利游客出行,加强对烧烤供应企业和服务企业的监管,保证来访游客的出游体会,打造流量口碑。针对激增的客流和排队消费现象,鼓舞社会资本和个人加入烧烤供应队伍,注册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下降新加入者的时刻本钱。开展金炉奖评选活动,走品质提高和品牌化开展途径。注册抵达首要烧烤店的烧烤专线车和免费摆渡车,打通烧烤美食的“最后一公里”,便利游客的烧烤出行,将详尽服务做到极致。加大对烧烤企业及上下游企业的食物安全、质量和服务监管,建立烧烤协会,加强行业他律和自律,优化游客的旅行体会环境。
 
  ——以点带面拓展开展空间。以烧烤为点,以工业为面,经过线路串联、产品联合、营销推介,实现以“小点”带“大面”,带动淄博市旅行景点、文创产品、当地特产、酒店、交通、零售等多业开展。以烧烤为基础,经过打造烧烤地图、美食地图、旅行地图等,将淄博市的旅行资源充分串联,最大程度发挥烧烤带来的流量效应,将烧烤热变成全域旅行热。
 
  “淄博烧烤热再次提示咱们,要关注现代旅行消费的日子化趋势。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游客不仅需求风景名胜带来的精力愉悦,也关注日常日子要素带来的小确幸。”李庆雷说,政府和企业在推动传统旅行资源开发与大型旅行项目建造的一起,也不能忽视对游客衣食住行等日常日子需求的满意。
 
  淄博烧烤热展现了“美食+旅行”的多种或许。李庆雷主张,旅行目的地能够把美食之旅延伸到地头、车间、厨房和文创空间。应学习淄博在业态培养、质量管理、宣扬推行、气氛营造、游客服务等方面的经验,用好用足当地的特征美食资源,培养由技术研制、栽培饲养、仓储物流、加工制造、餐饮服务、文明构思、品牌传达、教育训练等构成的工业链条,注重美食衍生产品的开发,提高游客的参与感、体会感和取得感,促进旅行经济的开展。
 
  为五一高峰做好预备
 
  4月16日,“文旅淄博”微信大众号发表题为《破纪录了!淄博有望成五一“顶流”,主张错峰早规划》的推文,文中说:“4月14日、15日两天,‘淄博’火车票搜索增幅位居全国第一,环比增加988%。4月15日正午12时30分,‘北京南—淄博’火车票开售不到1分钟就被抢空。北京、上海、郑州、石家庄等地游客‘种草’淄博的积极性最高,4月28日前往淄博的火车票已全部售罄。”
 
  “目前来看,淄博政府部分的各种保证办法、烧烤商户和当地居民的热情服务与暖心举动,让游客逼真地感受到山东的好客文明。淄博要争夺饱尝住五一的检测,把城市品牌形象立得更稳。”山东财经大学旅行开展研讨所所长王旭科说,靠美食“流量经济”不能支撑多久,短视频时代的网红城市要避免乍起乍落的现象呈现,还需稳扎稳打,系统化练好内功是重中之重。
 
  吴丽云主张,随着淄博烧烤的快速出圈,美食出游或将成为本年五一的一大旅行主题。各地应抓住机遇,做好本地特征美食的发掘、打造、宣扬和引流作业,假势五一长假,带动旅行业的康复开展。与此一起,要做好食物卫生、安全等监管,丰厚并优化旅行公共服务和旅行产品供应,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迎接行将到来的五一假日。
 
  “关于爆火的淄博,客流暴增的状况下要继续维持好口碑是适当不容易的,当地文旅部分和相关部分要做好预案,谨防因快速增加的客流与产品供应、商场监管和服务不到位而引发的负面舆情。”吴丽云说,鉴于商场对淄博的超高关注度,淄博应在节前信息发布、节中客流引导以及强化商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方面做好功课。
 
  吴丽云主张,一方面根据酒店、火车票、景区预订预售状况,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引导游客理性到访。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法,关于节中或许呈现的人流爆点及时预警,做好信息发送、游客分散和分流等相关预案,一旦呈现超量招待的状况,及时分流。充分考虑本地住宿、餐饮、交通等企业的供应容量,及时预警,与周边城市做好游客导流预案。一起,做好对一切烧烤企业以及相关文旅企业的食物安全和价格监管,避免呈现因价格虚高、食物不卫生等问题引发负面舆情。
 
  李庆雷对五一奔着美食出游的游客提出主张:“在品尝特征美食、体会当地日子办法的一起,也应建立健康饮食理念,自觉了解目的地文明,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积极响应光盘举动,做一名文明游客。”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