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科技  物联网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动态 » 正文

尽显非遗魅力 赋能地区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20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在锦鸡广场赏识极具黔东南特征的侗族大歌、苗族飞歌扮演,沿街逛一逛蜡染小院,体会蜡染手艺制造技艺,到鼓楼广场看一会儿福
   在锦鸡广场赏识极具黔东南特征的侗族大歌、苗族飞歌扮演,沿街逛一逛蜡染小院,体会蜡染手艺制造技艺,到鼓楼广场看一会儿福建宁德线狮、天津戏法等非遗展现,再去苗年广场的非遗工坊展位买几件苗绣、竹编产品,晚上去小镇剧场看一场苗族歌舞情形扮演《秀丽丹寨》……
 
  5月15日至23日,第二届我国丹寨非遗周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万达小镇举行,通过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我国十大非遗绝技秀、黔东南民族文明生态维护试验区非遗工坊效果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汇聚各地非遗精品,展现非遗维护传承使用效果,讨论非遗与游览交融开展路径。
 
  非遗精品琳琅满目
 
  本届非遗周上非遗精品荟萃。无论是苗绣、蜡染等非遗技艺、产品,仍是来自各地的非遗展演展现,都在这场非遗盛会上招引很多游客目光。
 
  黔东南民族文明生态维护试验区非遗工坊效果展上,来自黔东南州16个县市的60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和非遗企业参展,包括苗绣、侗族刺绣、苗族银饰等30余个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近2万件非遗产品在现场集中展现展销。
 
  “这个刺绣香包里面放的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瑶族医药(药浴疗法)的药粉,香包用民族手艺刺绣资料制造,有苗族破线绣、侗族绕线绣等不同的绣法。”在从江县卧松云文明开展有限公司展台,交融当地非遗技艺制造而成的香包、挂饰、U型枕等产品招引游客购买,公司创办人、侗族姑娘石贤对这些精致的非遗产品作介绍。在她看来,参加非遗周是进行市场调研的好机会。“每逢有游客过来,我都会认真调查,了解我们的产品招引的是哪一类方针客户。”
 
  非遗周期间,苗家十二道拦门酒、苗族侗族风情盛装大巡游、蜡染服饰长街秀等非遗风俗展演展现活动让游客感触当地的民族风情和特征文明。非遗周还初次设置“我国十大非遗绝技秀”,福建宁德霍童线狮、上海奉贤滚灯等轮流上演,让游客大饱眼福。
 
  伴随着凹凸崎岖的锣鼓声,十几位非遗艺人在台后用线拉动狮子不同的部位,台前的三头狮子时而坐立、蹲卧、摆首,时而含球、吐球,灵活做出各种动作。线狮扮演招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大家一边拿出手机拍视频,一边叫好。
 
  福建宁德霍童陈姓线狮扮演团队负责人陈承发介绍,宁德霍童线狮是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前史。现在团队的四代传承人里,年纪最小的有20多岁,年长的将近70岁。“在这儿扮演能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现场赏识这项非遗。有游客说曾经只在电视上看过,这次在现场看后,他们都连连称誉。”
 
  非遗体会精彩不断
 
  “好美丽啊。”在丹寨万达小镇造纸小院,一张张手艺制造的花草画让人眼前一亮。不少游客停下来体会古法造纸的乐趣——先用一个长方形筛子捞出一层纸浆,在纸浆上铺上新鲜花草,再淋上一层纸浆、把花草覆盖住,暴晒两小时左右,等花草与纸浆融为一体,游客便能够把最终的花草纸取下带走。
 
  丹寨县石桥皮纸制造技艺是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这项技艺可制造白皮纸、彩色纸,花草纸就是彩色纸中的一种。造纸小院把这项技艺打造为非遗体会项目,成为小镇里的人气打卡点。
 
  “非遗与游览交融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找到与游客的共情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游览研究中心主任蔡红以为,游客用古法造纸这一具有前史积淀的技艺,依照自己的主意去规划一幅画作,具有很强的体会感、共情感。
 
  丹寨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项,省级22项、州级34项,被誉为“非遗之乡”。小镇引进丹寨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十几项省级项目,打造了造纸小院、蜡染小院、鸟笼小院等。现在,小镇经营业态中,非遗商户占比超过70%,非遗渗透到吃、住、行、游、购、娱游览全要素中。
 
  “进入小镇后,一路上有很多非遗扮演。这次团队中的游客大多是汉族人,他们对苗族、侗族的文明很感兴趣。”5月16日,“游侠客游览”导游领队张禄洪带着近30名游客到丹寨万达小镇游玩。他告诉记者,蜡染等非遗体会是这儿的一大特征,很受游客喜欢。
 
  为进一步提高游览体会,2018年,丹寨万达小镇推出苗族歌舞情形体会剧《锦秀丹寨》,以丹寨世居苗族关于锦鸡的传说为背景,融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苗族芦笙舞(锦鸡舞),结合现代舞台技能。已成为景区的常态化扮演。“我很喜欢这个剧,看过好几次了。扮演完毕后,剧场外面的广场上还会举行苗家篝火晚会,很有特征。”“95后”女孩叶明梅是云南人,现在在丹寨日子一年多,丹寨万达小镇是她经常来休闲的当地。
 
  据介绍,开业4年来,丹寨万达小镇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300万人次,游览归纳收入超过120亿元。
 
  非遗游览赋能开展
 
  丹寨的非遗传承维护使用及非遗与游览交融开展是黔东南州乃至贵州省的一个缩影,有用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开展。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长罗强介绍,该州推进非遗深度挖掘、活态传承,大力扶持非遗传承人,施行文明传承培养工程。一起,大力推进非遗赋能民族地区工业开展,开展村庄游览,开发民族工艺品,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今年1月至4月,全州接待游客达3300万人次,其中非遗游览占60%以上,丹寨万达小镇、雷山西江千户苗寨、从江岜沙苗寨等成为热门打卡点。
 
  如何推进非遗与游览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交融开展,进一步为地区开展赋能,是参加此次非遗周的业界人士重视的焦点。
 
  我国科学院地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席建超表示,非遗进景区是推进非遗与游览交融开展的一个基本切入点。很多非遗进入景区后能够推进本土文明的表里同享,表现了文明要为人服务的基本要求。
 
  我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吕品田以为,中华文明的根脉在村庄,要在村庄复兴战略中通过乡土艺术建设,推进非遗与游览交融开展。复兴乡土工艺,是开展村庄经济、促进文旅交融的一条路径。
 
  贵州省副省长谭炯表示,非遗在“多彩贵州、文明千岛”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下一步,贵州将抓好非遗维护和传达,大力推进整体性和生产性维护,加强非遗的国际交流传达;抓好非遗复兴创新,大力施行传统工艺复兴计划,创新非遗的形态体系、生态组成和业态表达,推进非遗跨界交融、融入今世;抓好非遗工作开展和工业培养,着力构建科学合理、运行顺利、充满活力的非遗工作开展体制,打造全系列非遗品牌,培养非遗小镇、非遗街区、非遗村落等,推进一项非遗带活一个项目,带动一个工业,带富一方大众。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