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科技  物联网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动态 » 正文

自驾游市场迎来发展新机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近日,第十届全国自驾车游览展开峰会在山东省东营市举行。本次峰会由文明和游览部资源开发司指导,我国游览车船协会、山东省
   近日,第十届全国自驾车游览展开峰会在山东省东营市举行。本次峰会由文明和游览部资源开发司指导,我国游览车船协会、山东省文明和游览厅、东营市政府共同主办。会上发布了《我国自驾车、侨居车与露营游览展开陈述(2020-2021)》(以下简称《陈述》)。
 
  《陈述》显现,自驾游成为国内游的主体。2020年,全国自驾游人数占国内出游总人数的77.8%,比2019年添加了14%,自驾游范畴将面临更成熟的展开机会。
 
  “当时,我国自驾车露营游览展开迅速,文明和游览部资源开发司高度重视,下一步,将加大对我国游览车船协会作业的支撑力度,不断推动自驾游职业高质量展开。”文明和游览部资源开发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客群清晰特征清晰
 
  我国游览车船协会的自驾游比例抽样查询显现,2020年,我国自驾游规划为22.4亿人次。从2007年开端,全国自驾游占国内出游总人数比例接连4年超过60%。
 
  当自驾游成为国内游的主体,对自驾游客的用户画像也成为业界关心的焦点。终究什么样的用户喜爱自驾游?他们都有哪些需求?
 
  《陈述》显现,从客群年龄来看,中青年集体是自驾游的出游主力,多以家庭为单元。从性别构成来看,男女比例均衡,男性略多于女人。另外,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自驾游集体规划正在逐渐扩展,其间一部分增量由传统的观光游览团队游客转化而来,也包含一部分中老年集体。
 
  现在,自驾游客以中等收入集体为主,占比达68.8%。依照年均出游次数2—4次测算,该集体约为4亿人次。另据测算,现在自驾游商场能够分别向高收入集体和低收入集体进行拓宽,其间,高收入集体有1.6亿人次,低收入集体有3.7亿人次。
 
  《陈述》显现,自驾游具有“城市群出行规模”特征,即“出游半径控制在300公里以内、出行时刻低于3天”的中短时游览。从物理空间角度来说,自驾游活动基本围绕各大中心城市展开。从自驾游客的消费特征来看,主要集中在“住+吃+体会”环节,特别重视住宿和体会方面的消费。我国游览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以为,做好自驾游的服务和产品,首先要考虑到自驾游客的这些特征,不能一味走原来观光游览的老路。“沉浸式、体会感、参与性”是自驾游的魂灵。
 
  展开加速引导加强
 
  近年来,伴跟着自驾游商场的鼓起,依据自驾游客的消费特征,与自驾游服务、产品和配套基础设备相关的供应端产业得到了快速展开,包含自驾汽车租借商场扩展、自驾游设备设备供应商添加、自驾车侨居车营地建设加速、自驾车沙龙展开加速等。
 
  详细来看,艾瑞咨询《2020年我国自驾租车职业研究陈述》显现,我国自驾租车职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展开态势。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自驾租车职业呈现负添加,但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职业恢复速度较快,估计2021年自驾租车职业全体规划将达到770亿元。此外,刚刚鼓起的房车租借也在从小众商场渐渐走向群众视野。据21世纪房车网数据显现,2020年,国内租借房车出行总人数达到7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
 
  据测算,2020年,我国自驾车侨居车营地均匀投资额达8000万元。自驾车侨居车营地归于低开发强度的生态游览类项目,营地在土地开发强度与均匀投资强度上,相比其他强开发类型的游览项目,具有土地集约利用和生态展开的两层优势。现在,营地运营收入中的两大要点为住宿和餐饮业,分别占到42%和32%。
 
  自驾游商场的添加状况,催生了诸多自驾游沙龙等为自驾游集体供应服务的机构。查询数据标明,近3年来,自驾游沙龙会员数量呈现添加态势,有组织的自驾游需求持续添加,自驾游沙龙商场活跃度强劲提高。
 
  不过,在高速展开的态势下,自驾游商场也面临一些应战。如自驾车侨居车营地在购物、体会消费等方面仍然有进步和提高的空间,自驾游沙龙商场存在散乱无序、低效竞赛现象等。
 
  如何从供应端动身,更好地展开自驾游?刘汉奇以为,自驾游商场供应必须依照商场主体的需求来进行调整,其间离不开“规范引导,职业推动”。
 
  据了解,在文明和游览部资源开发司的指导下,我国游览车船协会拟定了《自驾游目的地等级区分》《自驾车侨居车营地质量等级区分》等职业规范。一些地方也发布了地方规范。比如,湖南专门成立了“湖南省自驾游规范化技能委员会”,拟定了自驾游活动组织操作攻略、自驾游领队服务规范。山西、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也在拟定相关规范。
 
  2020年,我国游览车船协会开端对自驾车侨居车营地进行等级认定作业。接下来,该协会还将展开自驾游线路产品的等级认定作业,并树立自驾游线路(产品)项目库,提高自驾游产品的供应才能。
 
  数字赋能引客“下乡”
 
  自驾游商场的展开方向终究在哪里?实践中,很多业者正在探索。
 
  “展开数字自驾生活、让自驾游‘上山下乡’,这些都是自驾游商场的展开方向。”我国游览车船协会第一届规范化技能委员会委员、美学内阁咨询机构CEO莫克力说。
 
  莫克力以为,跟着基础设备数字化、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的推动,未来,自驾游将会构成更多数字化使用场景,才智服务、才智游乐、才智运营系统、数字监管等将深入到各个环节,推动自驾游“上云、用数、赋智”。
 
  如今,不少业者已经意识到,自驾游数字化管理不仅是文明和游览的大数据搭建与信息同享,更要与卫生、公安、消防、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搭建信息同享渠道,强化危险预警与应急处理才能,真正完成自驾游才智化这一目标。
 
  一些企业已经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2020年8月,腾讯云联合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国道网公司,上线了交通职业首个“高速公路数字化运营云渠道”。该渠道借助腾讯云的技能优势,交融了收费稽核、指挥调度、出行服务等多个事务使用板块,能够协助高速公路职业完成高效的事务管理和运营,助推高速公路数字化进程,打造高速运营服务新模式。
 
  此外,让自驾游“上山下乡”也成为一些地区展开村庄游览的要点。一项对村庄游览的数据研究标明,现在,超过90%的游客是以自驾的方式参与村庄游览。未来,自驾游对于村庄游览的展开将发挥重要的引流作用。由此,建设“村庄自驾游综合体”被多位业者以为是立异的方向。
 
  “在村庄现有的游览基础设备和公共服务的基础上,以资源整合、存量提高为主要手段,开发建设‘村庄自驾游综合体’,能够满意以车为单位的出行需求,供应车辆的动力补给和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完成更多的跨产业交融,包含在满意游客休闲度假需求的同时,更好地开发‘后备厢经济’等。”一位正在做此类项目规划的业者说,展开“村庄自驾游综合体”的目的是更好地展开村庄游览,所以,开发、运营和获益的主体一定是当地村民。
 
  有专家以为,自驾游的展开更离不开行政主管部门及社团组织的推动。我国游览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会长卢路表示,职业协会要深入把握自驾游高质量展开的本质内涵,立足新展开阶段、坚持新展开理念,供应优异自驾游产品和优质自驾游服务,助力构建新展开格局,着力满意群众自驾游特色化、多层次需求,推动创始自驾游新局面。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