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动态 » 正文

高考结束凭什么不去旅游?连唐朝的考生也这样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4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每年6月9号高考过后,都是高三学生最欢快最热闹的时候,他们不仅挣脱了3年来魔鬼般的高中生活,也结束了人生中最紧张最艰苦的学
 每年6月9号高考过后,都是高三学生最欢快最热闹的时候,他们不仅挣脱了3年来魔鬼般的高中生活,也结束了人生中最紧张最艰苦的学习岁月。

每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当最后一门考试结束后的心情,用自由、快乐、放松都觉得不够过瘾。但漫长的暑假又会让人觉得无聊,因此很多考生都选择考完试去旅游。

TIM截图20190614085025

其实考生考完试去旅游,是自古就有的传统,不信的话我们可以从诗句中看看,最开明最繁荣的唐朝,他们的学子们高考后是怎么去旅游的!

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

这句诗是贞元十六年,大诗人白居易27岁时高考及第进士后,与同学到慈恩塔游玩时候题的诗句。诗句中的慈恩寺就是今天的大雁塔。大雁塔位于今天的陕西省西安市,也就是唐朝长安城晋昌坊,唐永徽三年唐三藏为了存放由天竺带回来的经书,而主持修建而成。

TIM截图20190614085029

进士及第后到慈恩塔题诗的传统是唐中宗神龙年间开始的,当时新近进士张莒考完后游慈恩寺时,一时兴起就把自己的名字题在了大雁塔上,以后文人们便开始效仿,久而久之便成了唐朝的一条不成文的习俗。尤其是当很多像白居易这样的超级大网红之后,学子们便争先恐后前去题字,以此为荣。

TIM截图20190614085035

“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27岁的白居易在新进的那批进士中是最年轻的,所以才会有十七人中最少年的说法。当然也可以看出白居易当时高兴以及豪放的心态。就像我们今天各地高考状元一样,那种自豪感跃然纸上啊!除此之外大雁塔也因此而名声远扬,全国各地的文人墨客都前来旅游参观一睹大雁塔的风采,直到今天大雁塔也是全国著名的旅游景点!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唐代另一位诗人中的大网红孟郊同学,在唐贞元十二年进士及第之时写下了这首得意洋洋的千古名诗《登科后》,全诗共四句但以“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两句最为出名!

唐代新进的进士们,在考完试后都有不成文的传统就是到长安附近进行旅游观赏,而其中一项有名的游玩项目叫做”探花“,这里的探花可不是我们常在电视中看到的那个状元探花的意思,而是一种竞赛活动。

每次考生毕业后,都会到长安附近的曲江杏园进行探花比赛。及第的进士们会选出两个比较年轻的进士作为”两街探花“,让他们策马扬鞭到城里的各个园林进行摘花比赛,采摘到最名贵以及最美的花者获胜,而这一天当地的达官贵人也都会把自家的花园对两位”探花“开放,任凭他们进行采摘。

孟郊因为《登科后》中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也被后世认为参加了这种探花活动。探花活动作为唐代进士旅游的必备项目一直保留,而对比赛的结果也会有不同的惩罚和嘉奖,一般都是喝酒进行惩罚!

你看唐朝高考过后,学生们都纷纷组团进行周边游,何况现在的学生们呢,不仅不用愁资金问题,交通更是便利。你们如果推荐毕业的学弟学妹们去旅游,会推荐哪里呢?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