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动态 » 正文

洪湖老区访英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7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鄂中洪湖,湖泊水网星罗棋布,土地肥沃,是鱼米之乡,也是土地革命时期湘鄂西苏区和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在这片热土
   鄂中洪湖,湖泊水网星罗棋布,土地肥沃,是鱼米之乡,也是土地革命时期湘鄂西苏区和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在这片热土上,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浴血奋战,无数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心中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广大劳苦大众的解放,前仆后继,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近日,笔者回家乡洪湖,抽时间游览了坐落于长江之畔的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在重温洪湖革命历史的同时,又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占地40万平方米,于1984年11月落成对外开放,除了纪念碑、烈士馆、历史陈列馆、贺龙铜像、烈士纪念墙等主体建筑外,还筑有假山、长廊、雕塑、荷池、亭阁、喷池,红花绿荫,苍松翠柏,规模格局上更像是一座中国园林特色的革命陵园。
  走进园区,迎面而立的飞檐斗拱、四柱横列的花岗岩牌坊额上,“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几个大字遒劲有力。穿过石牌坊,远远地,在宽阔、洁净的纪念广场上,只见一座巍巍丰碑——高达27.6米的“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当面耸立,在金色的阳光和周边青松翠柏的簇拥下,显得庄严肃穆。纪念碑由花岗岩筑成,碑身两侧刻有中国共产党党徽、红旗、五角星和稻穗等组成的装饰图案,碑座上铭刻1957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为洪湖革命烈士纪念碑撰写的碑文,碑身背面镌刻着贺龙元帅1957年12月20日为洪湖革命先烈的亲笔题词:“革命烈士们的业绩鼓舞着我们永远前进!”
  在纪念碑正前方,贺龙元帅全身铜像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巍峨挺拔,周边苍松翠柏环绕,十分醒目。1996年3月27日,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在洪湖市隆重举行贺龙元帅诞辰100周年大会,为贺龙元帅铜像揭幕。铜像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设计,铜像和基座总高8.1米,象征着贺龙元帅参与并领导“八一”南昌起义的光辉历史。大理石基座高3.22米,寓意元帅的诞辰日期3月22日,四面七级花岗岩台阶,则寓意着贺龙元帅在湘鄂西苏区光辉的7年战斗历程。“贺龙元帅”四个金色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在纪念碑的东西两侧,分别建有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馆和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馆。烈士馆馆名由王震将军题写,馆内陈列着周逸群、段德昌等湘鄂西苏区著名烈士的遗像、遗物及烈士们生平事迹的版面介绍,还有湘鄂西苏区区域内50多个县市为国捐躯的英烈名录。游客在这里肃穆行礼,缅怀英烈。
  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馆为一栋正方形的两层建筑。一进大门,只见湘鄂西苏区革命根据地创始人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的巨幅画像悬挂在正面上方,英姿勃勃,令人敬仰。馆内按展线陈列有红军及赤卫队使用过的各种自制武器及图片、传单、标语,展示了湘鄂西苏区如火如荼的革命历史风云,众多的场景复原,真实再现了当年革命者叱诧风云、喋血洪湖的光辉历程。
  展柜中的一件土地革命时期的赤卫队员袖章十分引人注目,那泛白的布料,端庄的字体,由镰刀、锤子组成的党徽图案,不禁让人想起80多年前洪湖地区如火如荼的革命岁月。这件赤卫队员袖章,布质、长方形,图案和黑体字均为木刻印刷。土地革命时期,贺龙、周逸群等领导人在洪湖地区开展武装斗争,组织荆江两岸年关暴动,开辟游击区,建立红色政权,短短数年时间,就建立了以洪湖苏区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红色区域覆盖周边58个县市,纵横千余里,成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武装割据范围最大的三大红色根据地之一。面对如火如荼的革命形势,参与创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周逸群烈士曾赋诗一首《咏洪湖》:“洪湖万顷岁时扬,浊水污泥两混茫。小试翻天覆地手,白浪换作红旗扬。”当时除了贺龙领导的正规红军红二军团、洪湖独立团(新六军)之外,由洪湖渔民、农民组建的赤卫队有力地配合了主力红军的很多场战斗,在反围剿、保卫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红色政权的战斗中屡立奇功。“自从贺龙住湖内,洪湖出了赤卫队,渔民起来闹革命,土豪湖霸心胆碎。”这是一首传唱于洪湖民间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歌谣,就是洪湖赤卫队当年甘洒热血、无怨无悔闹革命的真实写照。在一块版面上,一首洪湖革命歌谣生动记述了红军与赤卫队的鱼水情深:“洪湖的水,红又红,洪湖渔船大不同。船头站的赤卫队,艄后坐的是贺龙。”20世纪60年代初,由湖北电影制片厂和北京电影制片厂根据同名歌剧联合拍摄的红色经典电影《洪湖赤卫队》,讲述的就是发生在这里的红色革命斗争故事,随着这部影片的风靡一时,活跃于湖泊水乡的洪湖赤卫队逐渐被人们所认知和敬仰。眼前这件珍贵的赤卫队员袖章,大红的底色虽然已经泛白褪色,却承载着一份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令人心潮起伏,不忘历史,对那些英姿飒爽的赤卫队员涌起无限敬意。
  园内青松如黛,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庄严宁静。在园区一角,一堵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墙让我停下了脚步。墙上方刻有中国共产党党徽,主体墙面上黑底白字,分成几块,镌刻着4.2万多个在湘鄂西苏区革命斗争中牺牲的烈士的英名,间隔区还刻有毛泽东七律《到韶山》中的诗句:“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墙前的水池中,红荷盛开,荷叶摇曳,此情此景,不禁让我联想起革命先烈当年战斗在洪湖的河湖港汊,就像这些怒放的荷花一样,冬谢夏开,生命不息,一股敬仰之情顿时油然而生。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