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旅游资讯 » 正文

“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镇江获一金一银,旅委主任说的却是镇江旅游商品之“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120
核心提示:  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镇江获一金一银,旅委主任说的却是镇江旅游商品之痛  扬子晚报网9月29日讯(记者万凌云)在中国
   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镇江获一金一银,旅委主任说的却是镇江旅游商品之“痛”
 
  扬子晚报网9月29日讯(记者万凌云)在中国旅游协会举办的“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及参赛商品展示活动中,江苏共有两件作品获得金奖,其中一件就是“镇江恒顺十年陈酿”。此外,天禄骨传导蓝牙眼镜荣获银奖,宴春水晶肴蹄等其他5件(套)参赛商品则获大赛入围奖。今天(28日),镇江市旅委、镇江市旅游协会联合表彰获奖单位。镇江市旅游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凌苏到场,给获奖单位颁奖。
 
  尽管成绩斐然,但镇江旅委副主任、资深旅游人蔡晓伟,现场细说了镇江旅游商品之“痛”。
 
  2018年9月4—9日,中国旅游协会、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乐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期间,中国旅游协会还举办了“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及参赛商品展示活动。
 
  期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评审委员会邀请国内40多位旅游商品知名专家云集四川乐山,对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615套、20130件参赛商品进行分类、分组多轮评审。
 
  评审结果,江苏省共获得2个金奖、7个银奖、9个铜奖,其中镇江恒顺十年陈酿荣获金奖(江苏另一金奖为“竹报平安路路通”紫砂作品。),天禄骨传导蓝牙眼镜荣获银奖。这一成绩也是镇江迄今为止在全国性旅游商品大赛中获得的历史最好水平。
 
  基于此,蔡晓伟说,当前镇江旅游商品发展的现状总的趋势是好的,可谓“渐入佳境”。但是,他坦承问题不少。随后,作为一名资深的旅游人,蔡主任以较大篇幅阐述了镇江旅游商品之“痛”。
 
  蔡主任说,首先有研发但水平还不够高。这几年,镇江的旅游商品研发团队也不少,如镇江文广集团的五十弦文化传播公司、镇江文旅集团的北固文创、镇江博物馆、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镇江太平民俗民艺馆和句容“小兵驿站”等,有的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譬如镇江太平民俗民艺馆的华山太平泥叫叫,曾在2009年、2010年连续两次获得国家旅游局主办的“全国旅游商品大赛”铜奖。近年来他们还在西津渡设立传承点,成为游客特别是青少年体验非遗、了解镇江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但总体上说,镇江市旅游商品研发人才匮乏,水平不高,文创设计多表现为简单的贴画式设计、学院式的闭门造车、文化内涵不能很好地物化等等,缺少深度,缺乏创意,创新性不强,示范性不够。
 
  其次,有特色但品牌还不够响。除了镇江“三怪”、丹阳眼镜外,其他如太平泥叫叫、竹编、乱针绣、葛根茶和封缸酒等,虽具有地域特征、文化特色,但由于营销不到位、运营不科学、合作不理想等种种原因,至今品牌不够响,知名度也不够高。就是“戴丹阳眼镜,看美丽中国”的丹阳眼镜,也主要打造的是市场集散地形象,而缺少本土眼镜知名商标品牌。
 
  再者,有商品但市场还不够大。这里所讲的市场,主要是指旅游商品专卖场所。镇江的特色旅游商品种类还是比较多的,譬如镇江“三怪”、长江三鲜,丹阳眼镜、扬中竹编,茅山老鹅、扬中河豚,金山翠芽、丹阳封缸等,琳琅满目,十分丰富。但长期以来,缺少一处具有一定规模、靠近旅游线路、设施配套齐全的特色旅游商品专卖场所,一直为游客、市民所诟病,也是镇江“旅游之殇”。
 
  最后,有包装但设计还不够精。蔡主任说,在征集本次参赛商品的时候,有家单位送来不少原创旅游商品,其中也不乏新意。可遗憾的是包装太过简陋,最终落选。通观镇江市旅游商品,一般都不太注重外形包装,设计老套、式样单一、色彩俗气、技术落后,携带也不方便。“我们都知道,现在是特别讲颜值的时代,商品的卖相就显得越发重要”,蔡主任说,“人靠衣妆马靠鞍”,商品包装设计是否精美,往往直接决定了顾客购买的意愿。
 
  面对这些“痛”及如何破解,蔡主任表示,下一步镇江市旅游协会和市旅游委将联合有关部门及单位,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具体措施:
 
  定期举办镇江全市性旅游特色商品大奖赛,以赛为媒,促进创新,推动发展,打造品牌;建议镇江市政府出台相应的扶持奖励政策,从政府政策层面,给予旅游商品产、销、研等全方位的重视和支持,助推镇江旅游商品发展;敦促有关部门和单位整合资源,及早规划、建设具有一定规模、布局科学合理、配套设施完善、产品丰富多样的镇江旅游特色商品专卖场所。
 
  此外,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宣传造势,共同发声,努力提高镇江特色旅游商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