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政策  旅游  三亚  物联网  1*1  科技  北京  云南  西安  旅游物联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物联网的大黑马:曾是国产手机的四大金刚,今有希望跑赢BAT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125
核心提示:  9月26日至27日,联想创新科技大会2018(LenovoTechWorld)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会是联想集团全面启动人工智能
   9月26日至27日,联想创新科技大会2018(LenovoTechWorld)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会是联想集团全面启动人工智能战略后的首次大会,大会以“智能变革开放赋能”为主题,继续聚焦人工智能。
 
  随着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得召开,联想的股价也一路攀升。几个月前联想还是全球最差的科技股,自从被剔出恒生指数后,联想集团绝地逢生,如今已成为中国最热门科技股。
 
  截至到9月27日,在5个月的时间里,联想集团股价从最低点的每股3.6元涨到5.57元飙升54%;相比之下,曾经的港股股王腾讯则跌幅超过20%,市值蒸发1600亿美元,跌掉了3个小米。
 
  联想在PC、服务器以及服务领域都处于强大的领先地位,只是在移动化转型过程中错过了若干时间窗口,手机品牌逐渐边缘化,失去了国产品牌“四大金刚”的身份;此外忽视了产业生态建设,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基础软硬件的创新研发投入不足,造成利润下滑,产业影响力降低,确实殊为可惜。
 
  其股价从2013年3月到2018年4月下跌53%,投资者也对联想作为全球表现最差的科技股习以为常。但在手机业务失利后,联想一直在寻找PC以外的新增长点,尤其自从2017年5月联想集团宣布将中国业务分拆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PCSD)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后,外界就一直关注,吸纳了IBM服务器业务后的联想企业级数据中心业务,能带来怎样的蜕变。
 
  对目前的成果,联想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他们自己是相当满意的。在今年7月的联想新财年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再次肯定了DCG作为联想转型第二波战略(移动+数据中心)重要组成部分的全局意义,并特地点赞了DCG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团队过去一年的表现,称其“实现了让我们惊喜的业务大反转”。
 
  而随着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的回升拉动联想股价反弹,2018年二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创六年来最快增速,同期联想净利润达7700万美元,超过市场预期。
 
  在9月27日联想创新科技大会2018的第二天,全球首款5G手机、智能家居等等一大波新品正式亮相。联想集团董事长CEO杨元庆展示了全球首款可升级5G的手机motorolaZ、联想5G通。杨元庆称,“很多厂商宣布明年宣布推出5G手机,现在竞争已没有悬念。联想今年8月就已经发布了全球首款5GReady手机motoz3,该手机连接模块就可以变成5G手机”。
 
  虽然杨元庆自我感觉良好,但很多网友并不买账。之前“2016年联想5G标准投票”这一事件在时隔一年半后被“考古挖掘”出来,忽然衍变成舆论热点,根据慧思拓舆情监测平台的统计数据,这一事件的网络传播起自今年5月初,在5月中下旬达到高潮,进入6月后渐渐平息,热度不再。尽管如此,这一事件已严重损害了联想的商誉。
 
  回归理性之后,如何看待联想这家公司,如何看待联想的荣誉,中国民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应该体现在什么地方,怎样的舆论才更有利于民族产业发展?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随着5G时代的来临,这是一次重大的产业变革机会。而作为硬件巨头的联想在硬件研发、供应链管理与线下销服体系方面,相比BAT这些互联网豪强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虽然联想在向互联网、智能手机等领域的转型中并没有抢占好的位置,但杨元庆这一次想要强调的是,“联想已经看到,物联网是信息产业的未来,联想已经赌上身家性命去押注物联网。联想在这方面有非常好的优势,会全力以赴。”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