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趋势 » 正文

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明年正式设立国家公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3  浏览次数:4
核心提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12月5日举行全国国家公园体系试点作业会议,总结经验,发布成果,布置下一步作业。下一年下半年,国家林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12月5日举行全国国家公园体系试点作业会议,总结经验,发布成果,布置下一步作业。下一年下半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组织展开试点检验作业,对达到规范和要求的,正式树立国家公园。
 
  据介绍,全国已树立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神农架、普达措、钱江源和南山10处国家公园体系试点,涉及青海、吉林、海南等12个省份,总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占陆域国土面积的2.3%。2015年以来,国家公园体系试点作业稳妥有序推进,在理顺办理体系、创新运营机制、健全法治保证、强化监督办理、加强生态维护等方面获得实质性发展,基本完成顶层规划,完成了国家公园和天然维护地一致办理,为2020年基本完成国家公园体系试点任务、正式树立一批国家公园、初步树立国家公园体系打下良好基础。
 
  试点以来,国家公园办理体系不断优化,顶层规划不断完善。
 
  中心先后印发《树立国家公园体系总体计划》《关于树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天然维护地体系的辅导意见》,明确了国家公园建造思路和方针任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起草了国家公园树立规范和《国家公园空间布局计划》,拟定了天然资源财物办理和生态环境监测、监督等相关方法,不断完善国家公园体系顶层规划。组建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并加挂国家公园办理局牌子,完成了国家公园和天然维护地一致办理;各试点区组建了一致的办理机构,基本树立起分级办理架构,并形成了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为代表的中心直管模式,以大熊猫和祁连山国家公园为代表的中心和省级政府一起办理模式,以三江源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代表的中心托付省级政府办理的模式,办理体系改革获得重大发展,国家公园内全民一切天然资源财物一切权完成了中心政府和省级政府分级行使。
 
  试点作业展开以来,各试点区采取一系列有效方法。
 
  加强生态维护,将区内一切天然维护地整合划入国家公园规划,实施一致办理、全体维护和体系修正,促进栖息地斑块间的交融,增强了天然生态体系的完整性和原真性维护。同时,坚持把生态维护摆在第一位,深入施行天然林维护、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展开生态廊道建造、矿山生态修正,园区林草植被掩盖度显着提高,生物多样性显着增加,生态服务功能显着增强。
 
  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区整合了3个省的81个天然维护地,试点区野生大熊猫的种群数量占全国总量的87%,栖息地面积占全国的70%。东北虎豹试点区野生东北虎豹种群安稳,活动规划不断扩大,新发现山君幼崽10只、幼豹6只。三江源试点区草地全体退化的趋势开始得到遏制,黑土滩管理区植被掩盖度由管理前不到20%增加到管理后的80%以上,水源涵养量年均增幅达6%以上,藏羚羊的数量恢复到7万多只。祁连山试点区已退矿权144宗,张掖和武威市完成了国家公园核心区牧民悉数搬家。神农架试点区新建25处野生动物通道。武夷山试点区整治违法违规茶山7300亩,完成生态修正6500亩,撤除违规建造39处,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本年5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面启动了国家公园体系试点评价作业。
 
  评价成果显示,试点作业还存在一致办理体系机制没有完全到位,政府、社会多元化投入的资金保证机制没有树立,维护与发展的对立突出,法律法规和政策准则、相关规范规范等亟待树立和完善,规划规划和区划落界需进一步优化,改革的协同性还需要加强等问题。
 
  对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表明,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执行,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一致规范的体系机制,树立安稳一致的办理机构、规范完善的办理体系和高效的运行机制。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做好国家公园试点区天然资源财物的确权、挂号作业,完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抓好规划编制施行,科学编制国家公园空间布局计划和总体发展规划,合理确定国家公园建造数量和规划。重点推进以维护青藏高原“亚洲水塔”“中华水塔”生态服务功能为目的的“地球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造,突出长江、黄河等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维护,将名山大川、重要的湖泊海域等作为国家公园树立优先区域,将具有国家代表性、生态重要性、办理可行性的最重要的天然生态体系归入国家公园体系,实施全体维护、体系维护。树立健全法律法规和准则体系,推进国家公园立法,拟定“一园一规”和详细施行方法。切实做好维护办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发项目、偷排偷放污染物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处理维护与发展的对立,逐渐有序完成企业退出和生态移民。完善社区协调发展机制,拟定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方法。争取树立国家公园中心预算内出资专项和中心财政专项资金,理顺资金下拨途径,供给持续安稳的资金保证。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