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政策  旅游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北京  云南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动态 » 正文

山东潍坊: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21  浏览次数:1
核心提示:  连日来,山东潍坊市村庄赤色景点十分热烈,前来参加主题研学活动的学生络绎不绝。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依托丰富的赤色旅行资
   连日来,山东潍坊市村庄赤色景点十分热烈,前来参加主题研学活动的学生络绎不绝。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依托丰富的赤色旅行资源,活跃推动文旅交融展开,用赤色文明赋能村庄复兴,既增强了赤色旅行的吸引力,又让村庄复兴落到实处。
 
  活化使用
 
  “铭记前史,思念先烈。发愤图强,复兴祖国!”近日,高密崇实小学千名学子来到山东省赤色研学基地——红高粱抗战馆,参加“传承赤色教育发扬革新精神”主题研学活动。学子们在教官的带领下,站在红高粱抗战馆门前宣布铮铮誓言。
 
  刺刀、重机枪、游击队砍刀、日军秘密文件……抗战馆中的3000件带有前史印痕的展品让学子们深深震慑。他们还跟随教官到抗战训练场训练。训练场以孙家口伏击战为前史背景打造,再现了山岭、河流、石桥、日军坦克等前史场景。
 
  “红高粱抗战馆是潍坊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潍坊市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山东省赤色研学基地。”红高粱抗战馆馆长、艺术家刘铁飞介绍,来此观赏的不仅有学生,也有成人。每逢严重节日庆典,省内外各地有关单位常常安排党员干部来此观赏抗战馆、举行党日活动、上党课。自开馆以来,红高粱抗战馆已招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党性教育及研学活动800多次,观赏人数近20万人次。
 
  在潍坊这片赤色沃土上,红高粱抗战馆这样的基地还有许多,其活化使用方法不拘一格。
 
  位于坊子区的坊茨小镇曾是德国和日本殖民地,由于煤矿采空、铁路改道等原因日渐凄凉,大量德日修建散落其间。近年来,为维护这些象征着潍坊近代工业文明的百年修建,坊茨小镇应运而生。
 
  坊子区文明和旅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坊子区使用百年前史的老房子、小巷子、铁道、旧火车站等,建造主打近代前史题材的影视基地,展开文明创意工业,在满意大众旅行需求的同时,寓教于乐,宏扬赤色文明。”
 
  此外,坊子区还经过建造党史馆、文武举人胡同、小李家战斗指挥部等赤色旅行点,打造潍南县委廉政文明教育基地,不断丰富完善坊茨小镇、炭矿遗址文明园等展开比较成熟的赤色旅行项目。
 
  立异解说
 
  近年来,潍坊市活跃立异解说队伍建造,赤色解说员既可所以革新子孙,也可所以专家学者,还可所以专职作业人员。
 
  昌乐县东耿安村曾是八路军鲁东抗日游击八支队第二十九大队建立的地方,也是中共昌乐县党安排首要创始人刘焕彩勇士的家乡。
 
  刘雪梅作为刘焕彩的侄女,还有别的一个身份——刘焕彩业绩解说员。作为土生土长的东耿安村人,刘雪梅从小就常听父辈叙述先辈的英豪业绩,这些故事早就在她心里深深扎下了根。素日里,刘雪梅经常到昌乐县党性传承中心解说刘焕彩业绩。
 
  “我们活跃发挥革新子孙的作用,让革新子孙担任解说员,叙述革新先烈的英豪业绩,拉近大众与先烈的间隔,让大众感觉离英豪并不悠远。”昌乐县文明和旅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临朐县在全县启动了“党史百课进百校”活动,安排全县政策水平高、宣讲能力强、身体状况好的老干部,使用讲党课、作陈述、录微视频等方式,到广大中小学宣讲“四史”故事。
 
  “临朐是革新老区,赤色资源丰富,有许多英豪业绩值得我们去发掘。”嵩山乡退休干部刘魁说,尽管老党员们都记住这些故事和这些人,可是许多年轻人还不知道,他希望能把这些英豪们的故事记录下来,让后人永远记住。
 
  此外,临朐县还立异展开了赤色教育进景区活动。在全县范围内推动赤色教育进公园(广场)作业,在公园和景区摆放“四史”题材雕塑、制作革新先烈业绩展板、设置赤色故事演播厅,将“四史”文明融入公园和景区,并聘请退休老干部担任责任解说员,使青少年在游览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据统计,到景区公园赤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大众达1.2万人次,其间青少年达6800多人次。
 
  赋能村庄
 
  近年来,潍坊市各区县纷繁将赤色资源作为推动全市旅行业高质量展开的新引擎,让赤色旅行赋能村庄复兴。
 
  “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现在家门口就可以致富,既能挣钱又能照料白叟。”诸城市枳沟镇北杏社区乡民高兴地说。
 
  北杏是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家乡。北杏社区党委副书记赵增恩介绍,近年来,北杏社区将资源维护与旅行开发相结合,依托“一山一水一尽美”文明底蕴,全面实施尽美赤色文明旅行、庙山民俗文明旅行、潍河生态观光旅行开发战略,着力打造了以北杏社区为中心、周边社区为节点、赤色旅行为根底、休闲旅行为补充的赤色文明小镇。
 
  “赤色旅行对于提振农村展开、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作用。”赵增恩介绍,乡民依托赤色旅行品牌的影响力,开办民宿,栽培优质水果和蔬菜,售卖“赤色周边”产品,创立研学公司,现在社区年人均收入达1.6万元,集体年收入200万元,乡民在家门口就可创收致富。
 
  在昌邑市龙池镇,乡镇展开也是生机满满。早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昌邑第一支抗日武装在龙池诞生,八路军鲁东游击第七支队在龙池组成,昌邑县第一届人民政府在龙池建立,因此,龙池有昌邑“小延安”之称。
 
  近年来,赤色事业和工业交融展开的良性格局,有力提振了龙池镇的展开生机。依托以“赤色传承为魂,以工业复兴为基”的展开思路,该镇活跃打造文旅四大片区,打造了景色怡人的生态景观,建造了梦赤色文明广场、古村花田等特征公园8处,还出资3.52亿元,建造了大型文旅招待中心、星级酒店、养老康复中心等服务基地,成功打造了融赤色旅行、特征餐饮、康养医疗、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文旅康养小镇,探索出了一条村庄复兴的路途。
 
  “下一步,潍坊市将多措并举,在加强革新遗迹维护使用的根底上,继续推动赤色文明特征村培养创立作业。”潍坊市文明和旅行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松表明,村庄复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明复兴是村庄复兴的重要内容,而赤色文明又具有穿越前史、照亮未来的共同魅力和价值。赤色文明是深沉的瑰宝,要合理发掘,充分使用,以赤色文明赋能村庄复兴。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