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政策  旅游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北京  云南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文化引领、产业带动为乡村赋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27  浏览次数:4
核心提示:  千百年来,我国在农耕经济基础上孕育出丰富多彩的村庄文明。如何实现村庄文明从资源产品再到品牌工业的创造性转化与立异性开
   千百年来,我国在农耕经济基础上孕育出丰富多彩的村庄文明。如何实现村庄文明从资源—产品再到品牌—工业的创造性转化与立异性开展,既是显示文明自傲的生动实践,又是赋能村庄复兴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造,健全村庄治理体系,使村庄的精神面貌、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社会风气都焕然一新,让乡亲们过上令人羡慕的田园生活”。日前,文明和旅行部等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文明工业赋能村庄复兴的定见》(以下简称《定见》),为各地、各部门推进文明工业赋能村庄复兴供给了开展蓝图与举动指引。
 
  文明工业赋能村庄复兴,既要村庄能人,也要外来人才。《定见》坚持海纳百川的人才观,着重把培养本地人才和引入外来人才结合起来,探究相互促进的育才机制和引才准则。在培养本地人才方面,要坚持人人皆可成才、就地育才用才的理念,既要重视发挥村庄文明和旅行能人、工业带头人、非物质文明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师、民间艺人等领头作用;又要最大限度地培养一大批村庄文艺演出部队、农人画师、雕塑师等村庄文明能手;还要重视强化对村庄本乡文明人才培养和支撑政策,树立有用利益联合机制。在引入外来人才方面,要坚持人才活水开释村庄生机的理念,既要坚持引得进,引导文明工业从业人员、企业家、文明工作者、文明志愿者、院校师生等深化村庄对接帮扶和出资兴业;也要坚持用得好,为外来人才扎根村庄、深耕村庄文明供给良好的配套政策与干事创业的环境。
 
  文明工业赋能村庄复兴,既要资源下乡,也要精品进城。《定见》坚持城乡融合开展观,着重畅通城乡要素流通,经过文明引领和工业带动,激发村庄文明繁荣开展生机。在资源下乡方面,改造传统农业村庄离不开现代要素的导入,既要推进市场主体下乡,引导构思设计企业、渠道、工作室及设计师向村庄拓展事务、落地运营,鼓舞有条件的当地引入艺术组织,以市场化方式运营具有乡土文明特征的艺术节展;也要鼓舞文明构思下乡,鼓舞音乐工作者、音乐企业、音乐院校、音乐类职业组织等深化村庄采风、展演和对接帮扶;还要引导规范本钱下乡,鼓舞金融组织量体裁衣、立异产品,为村庄文明和旅行运营主体供给信贷支撑,引导各类出资组织出资村庄文明和旅行项目。在精品进城方面,既要鼓舞村庄文明精品走向全国,推进村庄文明节办到城里去,鼓舞各地开掘村庄传统节庆、赛事和耕耘节气,量体裁衣培养当地特征节庆会展活动;也要推进我国村庄文明走向世界,加大在世界舞台传达力度,讲好我国文明工业赋能村庄复兴故事。
 
  文明工业赋能村庄复兴,既要培养企业,也要打造品牌。《定见》坚持村庄文明品牌化思路,着重把文明资源转化为优势企业、特征品牌,在品牌立异中维护农耕文明,在传承农耕文明中孕育品牌。在培养企业方面,村庄文明开发的短板是市场主体发育滞后,要支撑培养和引入主干文明企业,扶持村庄小微文明企业和工作室、个体创作者等开展,鼓舞多元职业企业和社会本钱经过出资村庄文明工业,构成文明工业赋能村庄复兴的企业矩阵。在打造品牌方面,要着力解决小、散、乱问题,防止低水平同质化建造,要着眼于构成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征文明工业品牌,建成一批特征鲜明、优势杰出的文明工业特征乡镇、特征村落,推出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明工业赋能村庄复兴典型典范。未来一段时间,品牌建造重点是鼓舞各地加强“我国民间文明艺术之乡”建造,刻画“一乡一品”“一乡一艺”“一乡一景”特征品牌,构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村庄文明名片,充沛开发民间文明艺术研学游、体会游等产品和线路,培养构成具有民族、地域特征的传统工艺产品和品牌。
 
  文明工业赋能村庄复兴,既要乡土神韵,也要现代潮流。《定见》坚持乡土神韵与现代潮流融合,既要考究“土里土气”,防止大拆大建、拆真建假,又要考究时尚潮流,推进文明资源、文明工业面貌一新、晋级升华。在乡土神韵方面,要坚持形神兼备为导向,深化发掘村庄特征文明符号,维护村庄原有修建面貌和村落格局,把乡土文明元素融入村庄建造,深挖历史古韵,宏扬人文之美,重塑诗意闲适的人文环境和田绿草青的居住环境,重现田园风光和乡情乡愁。在现代潮流方面,既要显示新技能,利用数字化技能创作传达展现村庄特征文明、民间技艺、乡土面貌、田园风光、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文明产品和体会项目;也要杰出新业态,充沛运用动漫、游戏、数字艺术、知识服务、网络文学、网络表演、网络视频等工业形状,发掘活化村庄优异传统文明资源,打造独具当地特征的主题形象;还要开展新模式,鼓舞有条件的当地开展音乐节、音乐会、音乐园区(基地)等特征项目,打造音乐主题特征文明村庄,以充沛适应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文明工业赋能村庄复兴,既要政府引导,也要农人主体。《定见》着重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人主体、多方参加。在政府引导方面,各地各级政府要强化引导、扶持和服务职能,为村庄文明工业开展供给良好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撑,比如经过税收等财政政策促进资金和人才合理流动,对参加村庄文明工业建造的社会本钱给予政策优惠和扶持等,做好引路人、护航者。在农人主体方面,杰出文明工业赋能村庄复兴是为了农人、依托农人、开展农人,充沛尊重农人志愿,实在调集农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维护农人根本利益、促进农人共同富裕作为起点和落脚点,鼓舞各方力量广泛参加,不断提升农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掘、维护、激活和宏扬村庄文明,文明工业赋能村庄复兴已经在路上。当时,一批文旅创客快速开展,一批特征文明企业破土生长,一批特征文明工业集链成群,为村庄复兴供给重要支撑和力量。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