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旅游资讯 » 正文

旅游一卡通:往前一步是幸福 往后一步是孤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1  浏览次数:153
核心提示:8月刚刚上线,138元可玩遍3800家旅游景区的这张卡,被中国旅游协会、同程、驴妈妈点名划清界限。同时被划清界限的还有出品方印象
 8月刚刚上线,138元可玩遍3800家旅游景区的这张卡,被中国旅游协会、同程、驴妈妈点名“划清界限”。同时被划清界限的还有出品方印象旅游发展集团。

据“印象中国”某代理商对品橙旅游介绍,138年卡一年有效期,每销售一张可以有49元的奖励,101张后每张再加14元的奖励,而且“团队下面的都算您的业绩”。“印象中国”队伍在迅速扩大中,短短半个月已有3000余会员,有些会员一次就囤上百张。据说,公司的目标是上市。

如此高的反佣,如此低的价格,先撇开“疑似传销”之说,“印象中国”给我们揭开旅游一卡通市场的帷幕,这后面却是一个更大的市场——旅游年票市场。

往前一步的幸福

对于北方游客来说“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并不陌生。作为最早进入市场的“旅游年票”,截至目前,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已出现了13年。2018年,该卡销售额为20万张,100元可以玩“200余个景点”。实际上,中国每一个省份、区域都有自己的“旅游一卡通”。除了各地政府推出的带有福利性质的旅游年票,众多公司杀入这一市场。

旅游一卡通为什么这么便宜?业者表示,一般来说,一卡通公司会请精算师来算消费概率。“主要的盈利模式来讲,就相当于概率,往往会由大数据支持,由精算师来测算,我们卖的打包价相当于多少折扣,也要看购卡人的消费次数,如果消息次数不多,赚钱机率还是很大。”

目前,各地旅游年票在使用次数和优惠待遇等方面略有不同,主要有以下4种形式:1.有效期内大部分景区免票不限次,部分景区免票一次;2.有效期内大部分景区免票不限次,部分景区半价或其他折扣的优惠价;3.有效期内景区免票不限次,参团旅游线路打折或在加酒店和餐饮购物场所消费享受一定折扣的优惠;4混合型,即上述两种及以上形式的有机组合。

具体来看,每个年票的规则都会有自身的特点,如,有旺季流量的限制、或次数的限制。

目前,一卡通旅游年票市场从大众型到细分领域都有,亲子是最受关注的领域。但对于老年游客所推出的一卡通还较少,一方面是各地政府、景区都已有关照,另一方面是“没研究透”。

“老年市场其实有点意思。这个市场还要更细分一些,要找一些中高等收入的老年人,他们是真正有钱有闲的目标客户,如何做好还有待研究。”中票盟CEO郭艳明说。

往后一步的孤独

“现在一卡通市场有点‘滥’,已经进入了刺刀见红的阶段。刚开始,大家对这个市场没有关注,后来大家发现有利可图,纷纷与景区联系。现在景区也水涨船高,这个市场利润越来越薄。”有业者对品橙旅游反映。

据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即使像他们这样的老牌、名牌“旅游一卡通”企业,规模并不大,工作人员仅有20人,近年来“感觉竞争压力大”,且盈利模式单一,与有些旅游一卡通公司不同,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公司除门票外,没有广告等收入板块,“纯靠差价”。

此外,本来就竞争激烈的市场,不断有新入局者——除了做旅游的公司推出年票,一些教育机构也纷纷推出了“旅游年票一卡通”,如神州佳教推出的“一卡通”在介绍中说:“包含亲子活动和报班代金券两部分。旨在帮助家长解决带孩子去哪里玩的问题”。

拥挤的市场,映照着行业的孤独。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客户对于年票更为挑剔,根本不可能重复购买,更挤压了市场的需求。

从景区的角度,大景区或国有景区“不带玩”,不知名的小景区虽然愿意合作,但合作方式也更为灵活,押款垫资、实时结算、对赌协议纷纷出台,带给“旅游一卡通”公司一定的压力。“对于我们这一类的非主流景区来说,与旅游年票公司合作有利有弊,一方面增加客流量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但一方面也会拉低我们的结算价。”湖北某景区负责人对品橙旅游说。

“很多年票公司商业没有跑通。”曾经有过多年景区门票经验的业者有一些逃离了这个市场,而转向了其他方向。“这个市场还有希望,但现在要想进入就太晚了。”业者说。

但偏偏在大家都不看好旅游一卡通市场的时候,“印象中国”进入了大众的视野。这家已被多家机构划清界线的公司,还在热热闹闹地发卡卖票发展会员,而在目录中的多家景区发表声明“未曾与其建立合作关系”的消息被屏蔽在“事业发展群”之外。9月5日,印象中国总部发出“重要通知”,上说:“由于印象中国的创新模式得到了大众的认可与肯定,目前市面上出现了许多模仿者,利用本公司模式发展虚拟盘,从中非法谋取利益……请各位会员互相转告,保护自身利益。”

曾经的李鬼再遇更年轻的“李鬼”,看来,旅游一卡通市场将面临更大的乱局。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