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景点介绍 » 正文

邯郸峰峰矿区:文旅融合发力全域旅游振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0  浏览次数:6
核心提示:近年来,邯郸市峰峰矿区做优文化旅游项目,做强旅游+体育,加快景区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旅游发展迅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
 近年来,邯郸市峰峰矿区做优文化旅游项目,做强“旅游+体育”,加快景区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旅游发展迅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该区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有响堂山、磁州窑等26处国家和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苇子灯阵等16项国家和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20多处名胜古迹;有邯郸的母亲河滏阳河,有前苏联设计并帮助建设的峰峰集团通二矿遗址,有峰峰电厂等工业遗址。峰峰矿区先后被授予中国十佳特色文化旅游名区、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区称号,响堂山风景区、磁州窑艺术街区荣获“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称号,响堂山景区智慧旅游项目推荐为全省优秀旅游项目,响堂水镇、响堂山景区分别摘获全省不得不访的十大特色小镇、十大旅游投资项目。

全域旅游发展迅速。2017年9月,以“美丽邯郸峰峰无限”为主题的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峰峰矿区成功举办。该区建设了29项旅游项目,打造了33个美丽乡村,建成一条60公里长的旅游观光环线,串联起19个景区景点、10个精品旅游村,峰峰旅游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蜕变,实现了从旅游输出到输入的根本性转变,实现了“荒山变青山、浊水变清水、矿区变景区”的华丽蝶变。在旅发大会中,峰峰主打文化牌,光大响堂石窟文化、磁州窑文化、古镇村落文化等八大文化脉系,着力打造有文化、有内涵、有底蕴、有特色、有故事的景区景点。通过禅意幽深的南北响堂、穿越古今的磁州窑艺术街区、北方水乡响堂水镇、碧波荡漾的清泉公园、如沸似珠的龙洞珠泉、“望峰息心、窥谷忘返”的响堂生态谷等优质景区景点擦亮了“滏源福地、瓷韵响堂”的金字招牌。2017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峰峰共接待游客118万人次,占邯郸游客总量的26.3%,位居全市第一,旅游收入达1.8亿元;2017年,接待游客达9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9.6亿元,排名进入全市前三名;2018年,接待游客1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48%和78.3%;目前全区直接从事旅游人数达2万人,带动就业6万人,拉动就业8万人。

做优文化旅游强项。峰峰矿区围绕北齐石窟文化、磁州窑文化、古镇村落文化、工业文化、山水文化等文化脉系,举办了第二届年俗文化节暨乐游水镇活动、第二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暨峰峰旅游文化节”,峰峰矿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响堂山秋收节”“佛教美术与石窟寺考古——2018响堂山石窟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尤其是发展一批文化主题系列产品,打造了《印象磁州窑》等大型文化实景演出,创意开发了一大批旅游产品,让峰峰印象充分留给每一位游客。特别是研学旅游的火热,让峰峰四季旅游热度不减,中央美院、中国美院、西安美院、北京服装学院、华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等高校在峰峰建立实践基地;省市中小学定期组织师生到响堂山石窟、磁州窑遗址等进行研学,国外游客到峰峰研学持续不减,去年以来共达到1000余人次。

做强“旅游+体育”。该区先后组织中国·峰峰传统武术暨搏击竞技交流赛、京津冀户外极限运动、“庆梅”杯全国女子足球邀请赛、CCWBA第十一届中国中西部青少年篮球锦标赛、2018中国峰峰国际自行车文化节“千森杯”公路越野公开赛、企业家马拉松等赛事,在2018中国峰峰·企业家马拉松赛事上,吸引了来自加拿大、韩国、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菲律宾等5个国家和全国21个省市区1500余名企业家及马拉松爱好者参加,韩国品牌面膜SNP会长ParkSulWoong、优客工场/共享际董事长毛大庆、新丝路时尚集团创始人李小白、企业家马拉松品牌创始人许云杰积极参与,并创新方式、捐款捐资。尤其是慈善家陈光标,慕名而来,低调参与,赛后在自己的微博、微信空间里对峰峰大加赞赏。通过旅游+体育,全方位展示峰峰全域旅游美景,吸引了国内外企业家和全社会的瞩目,提高了峰峰旅游知名度。

建设景区品牌,加快提档升级。一是成立文旅产业发展指挥部,建设了南响堂森林公园等新的景区景点,建立了周调度推进机制,十大文旅项目有序推进。二是提升景区标准,实现全景打造。成立了响堂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峰峰矿区关于加快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峰峰矿区旅游景区管理办法》,重点打造一批国家5A级、4A级精品旅游景区,将响堂山景区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元宝山打造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水游、工业游、乡村游等旅游业态,在峰峰一应俱全、各具特色,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到峰峰旅游休闲。同时,太行药王谷、山底地道等晋升国家3A级景区的创建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三是一批知名企业纷纷落户峰峰,一大批专家学者到峰峰考察。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并引入业态,三一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成功落地。与富力集团合作的峰峰富力城项目、与深圳皇族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的智能电子终端制造项目成功签约。

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一是道路,在60公里旅游环线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建设并投用多条旅游观光线路,解决了“景区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进邯峰快速路和青兰高速响堂山口建设。二是公交,举办了“峰峰矿区交通旅游一卡通”启动仪式,“峰峰矿区交通旅游一卡通”正式开通和发放;开通了区内旅游环线游1路公交车,串联20多个景区景点;充实了邯郸火车站、邯郸高铁站直达峰峰主城区以及到响堂山景区、响堂水镇等旅游公交车。三是标牌,在高速及国省干道、城市重要节点等部位制作旅游标识牌、宣传牌200余处,全面宣传峰峰旅游。四是景区景点,在区公交公司、峰峰宾馆等公共场所,设置游客集散(服务)中心,让游客更便捷地旅游;根据发展实际,区内所有的景区景点旅游公厕正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改造提升。同时大力度推进村庄公厕建设,彻底改善乡村旅游环境。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