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科技  物联网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旅游资讯 » 正文

喀什古城:续写丝绸之路上的文化故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8  浏览次数:8
核心提示:  国庆期间被人热议的喀什古城灯火秀,让选择旅行的人又多了一个来喀什的理由,灯火秀着实让古城夜里更热闹了,在每天早晨,新
 
 
  国庆期间被人热议的喀什古城灯火秀,让选择旅行的人又多了一个来喀什的理由,灯火秀着实让古城夜里更热闹了,在每天早晨,新疆喀什古城东城门的开城仪式一完毕,天南海北的游人便鱼贯式地进入这座古城。
 
  散步在古城的大街小巷里,雕花的房子,民族特征浓厚的门窗斑纹,还有叮叮当当的铁器敲击声,路旁边一群妇女飞针走线绣花帽的场景,以及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民族乐器制造技艺、维吾尔族铜雕技艺……看到这些不由让人感叹:喀什古城不仅仅维护着一座城,还维护着这些优异的传统文明。而正是这些传统的文明,让这儿处处有情感,处处有温暖。
 
  开门这儿是景区
 
  关门这儿有日子
 
  喀什古城景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阿地力江·阿不都卡得尔笑着对记者说:“喀什古城改造投入了70多亿元的资金,咱们的初衷是为了维护古城内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能维护这儿传统的文明。正是传统文明得到了极好地维护,古城自然而然成为国家5A级景区,古城的居民开门做出产,关门过自己幸福的日子,这样的模式在全国也很少见。”
 
  修旧如旧,一户一设计。喀什古城改造之初确定的改造方案,让古城里的居民有了更多的自在选择权。“当时房子主要是为了抗震安居,所以咱们只对房子的主体结构安全性有硬性要求,对如何装饰,装饰成什么风格模式,咱们不做硬性规定。根本都是按居民自己的要求来进行设计的,乃至一户设计方案修正70多次。这样做的好处便是让古城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风格与款式,让古城发出它独有的魅力。”阿地力江·阿不都卡得尔说道。
 
  喀什古城里,沿守了上千年的传统如今好像仍在随时光慢慢地行走着:孩童们在家门口愉快嬉戏,白叟们三两结伴坐在椅凳上婉转细语。除了琳琅满目充溢民族风情的各种特征小店,不少小店里还摆满了加工设备,供游人现场体会制造这些传统手艺艺的制造进程。
 
  艾山江·玉素因的木制手艺艺品店里,挂满了精心制造的木制手艺艺品。一位年轻的妇女正坐在小桌前,用手里的烙花机加工制造一只木碗。只见她不时地变换着烙花机的机头斑纹,用力在木碗上烙出各式各样的斑纹来。
 
  现已是第三代木制手艺艺传人的艾山江·玉素因介绍说,这是他一个月前刚收的学徒。10岁开端跟父亲学习木制手艺艺的艾山江·玉素说:“我现已培养了30多位学徒了,他们许多人都开了自己的店,日子越过越好。这不,方才就有一位学徒拿来了他制造的木器,要在我的店里出售。我一个人日子好了不算好,咱们一起好了才是好。我不怕学徒抢我的生意,他们都是好孩子。”
 
  正说着,一群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艾山江·玉素因的店里。他们迅速坐在烙花机前,听艾山江·玉素因讲解怎样操作,怎样在木器上烙出花来。不一瞬间,孩子们就认真努力地开端烙花了。负责体会的新疆迪丽热巴有限公司带队人员热依提·买买提沙吾提介绍说,这是他们组织的第10次孩子体会木制手艺艺活动。今日来了10个孩子,最大的12岁,最小的4岁,便是想经过亲自体会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木制手艺艺制造进程,了解传统文明。
 
  走出艾山江·玉素因的小店,一段动听的旋律从空中传来。寻着音乐声,记者走进一家维吾尔乐器制造出售点,旋律来自店东麦麦提依明·阿巴拜克热手中的都塔尔。上世纪90年代麦麦提依明·阿巴拜克热曾在深圳待过五年,那里待遇很不错,但他仍是回来了。麦麦提依明·阿巴拜克热的爷爷是电影《冰山上的来客》里边的一切乐器的制造者,从小便跟着爷爷耳濡目染学习了许多关于乐器的常识,回来便和弟弟开了这家维吾尔乐器制造出售店。
 
  “现在生意很不错,不仅在喀什,乌鲁木齐的许多乐器都是我这儿制造的,今后我会好好把这个技艺传承下去。”麦麦提依明·阿巴拜克热说。
 
  游客融入古城
 
  商品走出古城
 
  库木达尔瓦扎路中的手艺艺作坊一条街特征突出,这条街也被称作职人街,是喀什的标志性街道,这儿的许多店铺都是祖传的。有维吾尔民间乐器世家、喀什最大的铜器世家以及许多的铁皮器具加工、小刀制造、传统薄木蒸笼出产、木兰旋木、棉絮翻新等作坊。
 
  行走在这条街上,一位斑白胡子的白叟招引了记者的留意。只见他双手熟练地制造着土陶,稀泥在他手里一瞬间就变成了一只碗,一个壶。白叟今年现已68岁,制造土陶现已53年,是土陶宗族的第7代传人,叫吐尔逊·肉斯坦木,他经营的土陶店门上挂着“喀什非物质文明遗产传承人家”的牌匾。古老的土陶工艺用河泥做质料,制胚、晾晒、烧制,整个进程没有任何图纸和模板,彻底依靠匠人的手感和经验。
 
  白叟指着门口架子上放着的三只土陶碗说:“这是刚刚三位内地客人自己制造的,他们很喜欢土陶,我这儿又可以进行体会。这三只碗我还要烧制,最终寄给他们。来我这儿体会土陶制造的国内外游人已有2000多人了,这门技艺被认可,能传承下去,这是我最快乐的事。”
 
  “我把土陶和民族文明结合起来,立异了许多土陶的作品,让土陶和更多元素结合起来。”祖力甫卡·阿巴拜克力是白叟的学徒,他兴奋地说。
 
  像这样的非物质文明传承人,喀什还有许多许多。喀什精深的手艺艺品和浓郁的西域风情,优异的传统文明和共同的地域特征,彰显出民族的招引力和创造力,宏扬喀什绚烂而又共同的丝路文明,有力促进了喀什文明产业的进步和发展。
 
  今年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明产业饱览买卖会上,喀什古城景区手艺艺人参展当即遭到咱们的好评与欢迎。木器文明四代传承人玉麦热江·玉山介绍,他们共带去铜器、乐器、木器、土陶、玉器5个非遗项目,展品有3000多件。他说:“我是第一次参与深圳文博会,没想到咱们的文明产品这么受欢迎。许多人都说去过喀什古城,看到咱们的产品很亲热,这让咱们增强了发扬优异民族文明的决心。”
 
  作为丝绸之路上留存的文明遗址,位于喀什市中心200多条街巷,是目前国内仅有保存完整的迷宫式城市街区,不少传统民居在这儿居住的历史已有上百年,这本身便是一种文明在连续。
 
  每天来自海内外的游人人山人海,行走在古城的街道上,耳边是手艺作坊里叮叮当当的响声,土织布机嗡嗡的滚动声,民间艺人街头的弹唱声,令游人欢喜无比。游客观景摄影,进入店铺选购喜爱的手艺艺品,乃至体会各种手艺艺品的制造进程,成为古城一道美丽的景色。这一切,不管从静态的景观来说,仍是从动态的产业来看,都是对古城传统文明的维护、传承与发展。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