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政策  旅游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北京  云南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国家政策 » 正文

甘肃合作市: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10  浏览次数:1
核心提示:  蓝天白云,绿草如茵,游客骑马在草原上尽情驰骋,灰白相映的新民宿分外夺目,咖啡的香气弥散在空气中今年夏天,位于甘肃省甘
   蓝天白云,绿草如茵,游客骑马在草原上尽情驰骋,灰白相映的新民宿分外夺目,咖啡的香气弥散在空气中……今年夏天,位于甘肃省甘南州协作市的俄合拉景区刚刚开业,就招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近年来,协作市坚持绿色生态展开,加大美丽村庄建造力度,不断提高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乡民纷繁展开村庄旅行,走上了村庄复兴之路。
 
  规划引领建造美丽村庄
 
  “规划欠好就是最大的糟蹋,好的规划能提高整个城市的形象。只要尊重规划、坚持规划、履行规划,城市的展开才干紧跟年代展开。”甘南州委常委、协作市委书记刘永革说。在担任市委书记的6年多里,他想得最多的是规划、讲得最多的是规划、做得最多的仍是规划。就任伊始,他便成立了规划委员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到城乡规划、重大项目,小到门头牌匾、景象雕塑,逐个归入规委会研究。
 
  刘永革说,我们也把规划委员会称为“一会办”,上会前,我们可以提主张,规划一旦确定,就要求各部门活跃合作,为出资商拓荒绿色通道。正是有了严厉的办事流程、科学的决策,近几年,协作市没有一处违章建筑、一块违章广告牌,很好地维护了旅行城市的形象。
 
  今年6月21日试营业的俄合拉景区,西距协作市区约13公里,东连美仁大草原内地,自然环境美丽,旅行资源丰富。2019年,在甘南州文明旅行“一十百千万”工程的推动下,俄合拉村被确定为甘南州旅行标杆村规划建造。
 
  俄合拉景区运营方——甘南寻梦文明旅行出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胜胜说,为了让俄合拉景区的优质资源取得高水平的规划,该公司邀请了多家闻名规划规划单位提出思路,优中选优,还聘请了专业的运营办理团队,担任景区的日常办理作业。
 
  据悉,俄合拉景区项目总出资4800余万元,已建成藏式精品民宿22间、游客服务中心1座、骑兵驿站1座、村级污水处理厂1个、广场3个、停车场2个。景区集住宿、餐饮、文明休闲于一体,既有体会式、度假式的中高端民宿,也有价廉物美的青年旅社;既有中高端文明氛围浓郁的酒吧、餐吧,也有融入自然、亲近自然的帐篷餐厅;既有当地风俗土特产的出产出售作坊,也有以马文明为主的文创旅行产品;既有可供游客散步健身的栈道,也有以骑马、马术、赛马为卖点的骑兵驿站。景区还与第三方专业公司签定运营协议,带动全村34户完成旅行展开增收。
 
  “环境革新”扮靓旅行城市
 
  协作市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自然条件严格,生态环境脆弱。为了扛起黄河上游生态维护的政治责任,协作市践行“两山”理念,深化施行生态修正与维护工程。现在,该市森林覆盖率达5.79%、草原植被覆盖率达97%。
 
  为了营建美丽的旅行环境,协作市掀起了大张旗鼓、全民参加的“环境革新”,推行了“街(路)长制”“烟头革新”、废物分类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做法,展开了“五无甘南”创立行动,叫响了“九色甘南香巴拉·全域旅行无废物”品牌,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
 
  城市环境美了,来的游客多了。为了让更多大众端上生态碗、吃上旅行饭,协作市坚持生态工业化、工业生态化的展开思路,活跃培养壮大高原生态文明旅行业。2016年至2020年,协作市共接待游客1044万人次,年均增长10.6%;完成旅行收入58亿元,年均增长12.2%。
 
  此外,协作市还承办了“一会一节”开幕式、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等大型活动,接连举办了多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行艺术节。现在,该市的当周草原、美仁大草原、香拉花海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旅行打卡地。
 
  绿色展开助力村庄复兴
 
  间隔协作市区2公里的加拉尕玛村是典型的城郊村,全村农牧民49户、235人。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1万元。
 
  曾经,加拉尕玛村环境“脏乱差”,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展开“环境革新”后,该村发动大众参加500余人次,整理日子废物200余吨、村内沟渠50余公里、淤泥10余吨,依法拆除烂房烂墙烂圈、抛弃厂房棚舍等70余处,整齐堆积秸秆、柴草、农机具等出产日子材料50余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跟着村容村貌的改善,加拉尕玛村建起了生态园,还和周围4个村共建了加拉度假村,招引了很多周边游客,旅行旺季时乃至“一房难求”。
 
  乡民完代革大学毕业后在家经营农家乐,现在,他已成为加拉度假村司理,每月都有5000元左右的固定收入。乡民马继荣以前在外打工,2020年,他在自己家开起了农家乐,洁净美丽的村庄环境、窗明几净的农家小院、独具特色的农家饭菜,招引了不少游客前来玩耍。他说:“环境整治真的能为老百姓带来实惠,我再也不用离乡背井,在家门口就能完成致富增收的希望。”
 
  协作市文体广电和旅行局局长李建军说,跟着文明和旅行业的展开,当地农牧民的就业选择逐渐得到拓展。现在,该市农牧藏家乐、草原旅行点经营户达80余家,酒店宾馆达125家,直接或间接旅行从业人员3000余人,进一步拓宽了农牧民的增收途径。
 
  现在,协作市已启动当周草原创立国家5A级旅行景区作业。下一步,该市将依托全域旅行示范区建造,充沛发掘文明和旅行资源,要点打造当周草原生态旅行区、美仁大草原游牧部落体会区、勒秀洮河风情旅行区、米拉日巴佛阁宗教旅行区,活跃培养深度体会型、近郊沿线型、景区依托型、参观休闲型等村庄旅行业态。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