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政策  旅游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北京  云南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国家政策 » 正文

平潭:改革创新谱写全域旅游发展新篇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30  浏览次数:1
核心提示:  平潭最大的资源是生态和旅行,要好好保护旅行资源,建造世界旅行岛。平潭自201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全域旅行示范区创立单位以来
   “平潭最大的资源是生态和旅行,要好好保护旅行资源,建造世界旅行岛。”平潭自201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全域旅行示范区创立单位以来,按照世界旅行岛的目标定位和国家全域旅行示范区的创立要求,秉持“原生态+现代化”理念,加强顶层规划、立异体系机制,全区上下联动,始终不渝、锐意进取,全力编写全域旅行开展新篇章。
 
  全域旅行是适应新时代我国人民美好旅行生活需求而发生的旅行开展理念和模式。近年来,平潭归纳试验区以创立全域旅行示范区为要害,充分发挥“试验区+自贸区+世界旅行岛”三区叠加的优势,在体系机制、方针措施、业态融合、公共服务、环境保护、扶贫富民、商场营销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先行先试,活跃推进平潭全域旅行高质量开展,不少行动属全国立异,得到国家、省级层面必定。
 
  从本期起,本报将进行系列宣扬,全面展示平潭全域旅行示范区创立成果和亮点,探索平潭全域旅行开展路径。
 
  顶层规划引领
 
  在福建省东部,有一座美丽的海岛,如麒麟踏浪腾空于东海之上,这便是平潭岛。这儿旅行资源丰富,具有岛屿126个、岩礁702个,海岸线总长408.7公里,素有“海蚀地貌甲天下,海边沙滩冠神州”之美誉。
 
  2011年,国务院批复《平潭归纳试验区整体开展规划》,平潭敞开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5年4月,我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挂牌建立;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平潭世界旅行岛建造计划》,平潭也成为继海南之后获批的我国第二个世界旅行岛;2018年2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平潭敞开开发的定见》,进一步加快平潭建造世界闻名旅行休闲休假海岛。
 
  “平潭形成了共同的‘试验区+自贸区+世界旅行岛’三区叠加优势,为平潭全域旅行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根底。”平潭归纳试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说。
 
  为了推进国家以及福建省委、省政府系列支撑方针落地施行,平潭环绕全域旅行开展新方向,站在“全域”的高度统筹谋划,活跃引入境内外闻名规划机构,厚植生态优势,高标准编制全岛疆土空间整体规划、景色名胜区具体规划以及六大景区、乡村旅行、智慧旅行等专项规划,构建了多规合一的全域旅行开展规划蓝图。
 
  平潭归纳试验区旅行与文明体育局局长陈道金介绍,平潭将旅行规划融进《平潭归纳试验区整体规划(2021-2035)》中,并把建造世界旅行岛和全域旅行示范区创立作为新一轮整体规划的首要定位;在平潭全域旅行示范区建造过程中,统筹做好整体开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满足世界旅行岛旅行业开展需求。
 
  在规划引领下,平潭先后开展了“大干120天、打好七大攻坚战”“深化攻坚举动、施行八大工程”“发扬奋斗精力、深化‘八大工程’”举动,活跃打造原生态海边景色,深挖平潭“蓝眼泪”旅行价值。追“绿”逐“蓝”,平潭全域旅行开展的号角全面吹响。
 
  体系机制立异
 
  平潭全域旅行开展怎么破题,怎么走出差异化道路?答案的要害还在于体系机制立异。
 
  平潭归纳试验区旅行与文明体育局副局长翁彬介绍,为了统筹推进全域旅行布局,平潭建立了全区全域旅行创立作业领导小组,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挂帅,坚持定时举行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谐处理严重事项和战略部署;推出最为精简的行政办理体系,创立了旅行主管部门、旅行归纳办理部门、旅行法律部门、旅行监管部门等“1+3+N”的办理体系。
 
  为了推进全域旅行项目落地,平潭各级各部门结实树立“全区筹融资一盘棋”思维,建立健全筹融资作业职责机制,为项目供给资金保证;出台《关于支撑旅行业开展用地方针的定见》,以方针保证方式,有用落实旅行要点项目新增建造用地、多方式供应建造用地等立异行动。
 
  2020年以来,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平潭活跃探索施行“方针扶持、融资扶持、智能扶持”和“产业融合、对台融合”的“三扶两融”行动,出台了《支撑涉旅企业应对疫情共度难关八条措施》,要点对旅行社、A级景区、民宿、宾馆酒店、旅行营销演艺类企业等进行精准施策,扶持金额达1719万元,受益主体244家,为全域旅行示范区创立注入新的活力。
 
  全区上下联动
 
  创立全域旅行示范区和推进全域旅行开展,需求全区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共建共享。
 
  为此,平潭建立了旅行作业联席会议制度,完好的作业机制及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处理旅行开展中遇到的问题,有用形成作业合力;建立了区景色名胜区办理局和区景色区与旅行法律支队,形成旅行办理服务、景区监管法律一体化立异机制。“这就避免了过去上下不和谐,领导不统一的景区办理情况,有利于推进全域旅行打造。”平潭归纳试验区旅行与文明体育局相关担任人表明。
 
  一起,立异建立了旅行商场监督与法律联动机制,在平潭商场监督办理局商场标准处加挂旅行商场监督和谐处,增加统筹和谐,加强旅行商场监督办理;在区公安局治安巡特警支队部属办理大队加挂平潭归纳试验区旅行差人大队牌子,担任全区旅行场所治安办理、旅行景点次序保护等功能,实现旅行商场监督与旅行法律一张网,旅行和谐、监督与法律一条线。
 
  此外,平潭还持续深化文明和旅行范畴“放管服”变革,进一步精简行政批阅事项,动态调整行政批阅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以及“一趟不必跑”“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开展文明和旅行商场“双随机”查看和“体检式”暗访调查,推进使用全国文明和旅行监管服务平台,疏通旅行投诉途径,提高现代文明和旅行商场管理能力。2020年,全区旅行文体范畴实现安全“零”事故。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陈道金表明,今年是“十四五”局面之年,面临新的机会与挑战,咱们既要以“知变应变”绘就蓝图,更要靠“要害实招”创始未来。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更大的力度破解要点难关,以更高的要求探索内涵式、高质量旅行开展之路,着力构建平潭全域旅行新开展格式。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