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安徽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7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全国共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505个,安徽省19个(3个市、16个县区,涉及12个市,34个县区,国土面积5.6万平方公里,
   全国共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505个,安徽省19个(3个市、16个县区,涉及12个市,34个县区,国土面积5.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的40.4%;人口1644万,占全省的26.7%)。近年来,安徽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对标对表抓创建,取得了积极成效。近期,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对示范区创建组织了省级初检,从初查情况看,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全域旅游创建氛围越来越浓。各级党政领导、旅游系统、社会各界对全域旅游发展的认识逐步深化,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成为很多市县党政一把手的重要工作,越来越多地进入各地党委、政府工作报告。大多数市县都成立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大部分创建单位完成了全域旅游规划编制,部分市县出台了系列促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政策意见,并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作为两办督查重点,纳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范围。不仅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干劲十足,一些没有列入创建名录的市县,也自我加压,主动开展创建工作。
  二是旅游产品开发力度持续加大。旅游强省“五个一批”建设工程深入推进,近三年累计完成旅游投资6000多亿元,东黄山国际小镇等一批大项目相继上马,一批新产品投入市场。新增3家5A级景区、24家4A级景区、14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9个省级旅游特色小镇、33个省级中医健康旅游基地、22个旅游商品特色街区、36家省级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39个省级研学旅行基地等“旅游+”品牌,新增国家科教旅游基地、工业旅游基地、研学旅行基地、国家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线路、赛事)等业态20多个。皖南川藏线、大别山风景道、中国红岭公路、皖浙1号风景公路等成为网红,青龙湾低空飞行、天柱山低空飞行、高山潜水、巨石山滑雪、陡沙河温泉等特色新业态弥补了省内空白。
  三是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各地坚持以游客满意为导向,加大资金投入,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推进硬件改善和软件提升,阶段性成效明显。厕所革命深入推进,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000多座;新建改扩建游客集散中心16座、旅游驿站100多处、标识标牌5000多块,旅游停车位3万余个。智慧旅游扎实推进,省级智慧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基本建成,一些市县旅游大数据中心也建成。标准化工作扎实推进,制修订山岳旅游、乡村旅游和旅游接待服务等各类标准100多个。市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
  四是全域旅游品牌影响逐步增强。各创建单位注重加强资金、资源整合力度,扎实推进营销模式创新,相继组建了皖南、皖北旅游营销联盟、高铁旅游联盟,全省“5+N”名山联盟、5A景区联盟等联盟组织,建立了拼盘营销、活动营销、联合营销等工作机制。刚刚结束的“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宣传推介活动,是首次开展的一次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各方参与度最广的宣传推介活动。528家各类媒体发布发稿2万余篇(条),活动曝光达5亿人次(不含广播、电视和平面媒体曝光)。
  目前,安徽省全域旅游创建中的问题有:一是推进机制不健全。不少地方的创建工作还停留在文化和旅游部门层面,还没有完成从“行业管理”向“党政统筹”转变,离建立现代旅游治理体系差距较大。二是工作推进不平衡。就全域旅游谈全域旅游,就验收标准谈标准,宏观部署多,微观措施少,少数县区工作不够扎实。三是供给体系不完善。一些创建单位吃住行游购娱要素样样有、项项全,但缺乏特色、缺乏品牌,少数创建单位产业规模、发展格局、供给品质滞后于旅游市场发展。四是公共服务欠账多。集散体系不健全、功能不完善,全域引导标识特别是全域全景图、旅游吸引物全景导览图设置普遍较弱,游客服务中心(驿站)、智慧旅游建设和服务等方面存在明显差距。旅游厕所革命推进多年,“有没有”的问题初步解决,“好不好”的差距很大。
  为进一步做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工作,下一步,安徽省将在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强化规划引领、着力强化政策保障、着力完善公共服务、着力提高优质产品供给、着力提升资源环境质量、着力强化宣传营销、着力推出一批创新示范成果等方面下功夫。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