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安徽涡阳县辉山村:旅游热起来 日子火起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  初冬时节,金黄的玉米晒满院子,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曹市镇辉山村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摄影打卡  辉山村赤色资源丰厚。抗战时
   初冬时节,金黄的玉米晒满院子,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曹市镇辉山村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摄影打卡……
 
  辉山村赤色资源丰厚。抗战时期,新四军第四师第十一旅曾在此地活动。始建于1945年的辉山烈士陵园,是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是,地理位置偏僻的辉山村,是个贫穷村,2014年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时,贫穷发生率达11.7%,村团体负债70多万元。
 
  依托赤色文明旅行资源和绿色工业展开,辉山村走出一条蝶变之路,团体经济收入上一年到达101.1万元,乡民人均收入达15876元,贫穷发生率降为零,日子越过越红火。
 
  变挖山采石为开发旅行
 
  “增收致富,展开旅行比开山采矿来得长久。”69岁的辉山村原党支部书记侯传武深有感触地说。
 
  侯传武介绍,辉山村原名“灰山村”——因村边有制作石灰原料的石山得名,1945年烈士陵园建成时更名为“辉山”。挖山采石曾是乡民的首要营生。“400多户乡民,100多户在山上开采,其余300多户则用毛驴驾车运送。”侯传武回想。
 
  鼎盛时期,辉山村仅石料粉碎机就有30多台,电都不够用。为此,侯传武还专门跑到县里请求装置变压器。尔后,他又从外地拉回几台水泥切块机。
 
  “挖山采石,乡民腰包暂时鼓了,灰山却快没了,变成一个大坑。”侯传武说,石灰资源难以为继,粗放展开老路走不通;人均1亩多土地,传统农业生产增收乏力,遭遇展开瓶颈的辉山村成为省级贫穷村。
 
  怎么脱节贫穷?“咱辉山村最大的优势仍是赤色资源,要想办法开发好、利用好。”干部大众达到一致。2017年以来,在县里支持下,辉山村启动美丽村庄建造,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改造基础设施。“修建了3个文明广场,装置了近千盏路灯,硬化了48公里道路……”辉山村党委副书记刘志峰介绍,许多景点也得到了补葺和保护。
 
  通往辉山烈士陵园的石阶焕然一新,两旁的松树巍峨耸立。拾阶而上,迎面一座灰色三牌坊大门,上面镶嵌着6块碑刻。“陵园1945年建成不久即遭破坏,后来建了一座相对粗陋的铁门。我们参阅遗留下来的图纸,将大门恢复成了原样。”参加辉山村改造的规划师张承洪说。此外,辉山忠烈小学等也得以从头补葺。
 
  看到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前来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侯传武带头改造家里的房屋,创办了集住宿、阅览、字画沟通为一体的“书屋”。侯传武说,每到周末,家里都有游客住宿,“上一年收入3万多元”。
 
  农旅结合带动乡民增收
 
  散步村里的振兴大街,只见街两旁尽是改造后的农家小院。走进“赤色回忆”民宿,老板侯虎正忙着拾掇桌椅——游客刚走了一拨,马上又要来一拨。妻子正在赶做面食,女儿女婿则在后厨掌勺……
 
  “我这个民宿,以前是超市。”侯虎说,超市生意不温不火,每天销售额也就两三百元。改造成民宿后,“房间价格从每晚120元到180元不等,节假日期间常常客满。”本年中秋国庆假期,侯虎家的4间客房供不应求,收入5000多元。“上一年,民宿一项,家里进账4万多元。”
 
  侯虎是村里第一批改造房屋、经营农家乐的示范户之一。曹市镇党委书记王雷介绍,改造之初,他们便要求,修建面貌的规划和规划要保持当地文明特征,尽可能恢复传统文明标识,同时结合地势和修建功能,充分考虑村庄田园生活的元素,“把村庄建造得更像村庄”。
 
  2017年6月,荷花池“荷塘月色”建成,“开放第一天,就迎来开门红,许多城里人跑来欣赏。”侯传武说。
 
  走进辉山村游客服务中心,货架上既有“赤色辉山”马克杯、军刀伞、农家斗笠等文创产品,也有梨膏、菜籽油等农特产品。
 
  为进一步标准提升旅行业展开,辉山村上一年与乐行城市建造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建立辉山旅行责任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辉山旅行。村里整合村属团体土地、荒坡荒沟等固定资产,开始评价1000万元入股,利润按照村企4∶6份额分红。公司建立后,新修了游客服务中心,流通近500亩土地展开黄金梨、软籽石榴、黄桃等果树。
 
  要聚人气,就得丰厚旅行业态。“上一年底建成的辉山大礼堂,已成为全县各个单位展开训练的重要场所,一些县外单位也看中这里,期望来这里办活动,预定火爆。”王雷说,“赤色研学、观光旅行、农耕体验等旅行新项目,正在辉山村兴起。”
 
  更多年轻人回乡展开
 
  生意越来越好,侯虎在院子后边又拓荒了3个包间,把女儿女婿也从外地叫了回来,“一家人在一起才叫生活!”侯虎笑道。
 
  现在,女儿女婿是他的好帮手。见到侯虎女婿张飞时,他刚从厨房忙完出来。“从技校结业后,就在合肥打工,每月收入四五千元。”张飞说,3年前岳父让小夫妻俩回来帮忙时,他还不太愿意,没想到现在收入翻了番。
 
  在辉山村,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家园,办扶贫车间、种植瓜果蔬菜、搞起电商销售农产品。甚至有邻村的人来此开茶馆、饭馆,让辉山村的临街商铺变得十分抢手。曹市镇黄塘村乡民冯坤就来到辉山村租房开茶馆,“每到周末,游客特别多,我还安排了戏曲表演呢!”
 
  本年9月,在外地从事环保业的年轻人牛雪峰回到家园,担任辉山村党委书记。就任后,他就展开走访,基本摸清了大众所想所急所盼,“我们最盼的,仍是怎么把游客留下来,让民宿有稳定的客源,继续稳定增收。”
 
  留住游客、留住本乡人才,成为村支委一班人一项重点工作,他们正活跃搭建创业就业平台,邀请电商专家展开新农人电商常识训练,提高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的创业才能。
 
  牛雪峰说,辉山村将加大土地流通力度,活跃展开现代观光农业,打造具有前史回忆和地域特色的休闲旅行服务型村庄,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