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汶川县:全球灾后重建产业转型发展典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30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全世界都知道,在中国有一个是在伟大祖国母亲怀胞里涅槃重生的地方,它便是灾后重建产业转型发展的典范无忧汶川。它的发展历
   全世界都知道,在中国有一个是在伟大祖国母亲怀胞里涅槃重生的地方,它便是灾后重建产业转型发展的典范·无忧汶川。它的发展历程诠释和演绎了民族地区全域旅游的品牌、模式和愿景。
  汶川是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2010年4月,联合国人居署和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理事会授予水磨镇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评语是“水磨重建奇迹,为世界贡献了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经验”。汶川县整合水磨古镇、映秀“5.12”地震遗址、三江生态旅游区创建了全国唯一的国家5A级特别旅游区。
  汶川是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汶川县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到汶时作出的“一定要把地震遗址保护好,使映秀成为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指示精神,大力发展研学旅游、安全应急体验和家国情怀等培训经济,汶川已然成为旅游者体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感受伟大家国情怀的目的地,实现了“过境游”向“过夜游”的转变。
  汶川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示范地。汶川地处适宜人居的藏羌走廊黄金地带。千百年来孕育了动物活化石大熊猫、植物活化石珙桐,更有文化活化石羌族释比,被授予中国释比文化之乡、羌绣之乡、樱桃之乡称号。汶川卧龙自然保护区是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域,全国大熊猫种群最多,生物基因最丰富,素有“熊猫王国”之称。
  “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中,汶川按照“旅游统筹、全域景区”的发展理念,成功创建1个5A级景区,1个4A级文化旅游景区,建成8个旅游扶贫示范村,2011年被授予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014年荣获四川省首批旅游强县称号。全县从事旅游服务行业人员达1.8万余人,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7元,其中36%来自旅游业。旅游产业现已成为汶川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标杆,民族地区旅游扶贫的典范。为全国推广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蓝本”,成功创造了“灾后重建典范、全域旅游示范”的“汶川模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汶川将构建“两区五极”全域生态康养旅游体系,积极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卧龙熊猫文旅体验项目创世界级品牌、“天府福源地·青城无忧谷”、龙溪羌人谷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项目,促成投资100亿元的文旅项目落地落实。每年安排1500万旅游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统筹整合资金3亿元用于文旅产业发展。坚持走“旅游+”融合发展之路,以旅游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将汶川12个乡镇建成文旅融合特色旅游小镇。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