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政策  旅游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1*1  北京  云南  西安  旅游物联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国家政策 » 正文

以文旅融合书写荆竹村“山乡巨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09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走进重庆市武隆区荆竹村,宽阔整齐的道路、白墙黛瓦的小楼、功能完全的广场、瓜果飘香的果园一幅景色怡人的美丽新村画卷展现
   走进重庆市武隆区荆竹村,宽阔整齐的道路、白墙黛瓦的小楼、功能完全的广场、瓜果飘香的果园……一幅景色怡人的美丽新村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
 
  2022年12月20日,荆竹村成功入选联合国世界旅行组织发布的2022年“最佳旅行村庄”名单。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到“世界最佳旅行村庄”,荆竹村的转变是绿水青山成“生态资本”的最美诠释。
 
  开展旅行工业
 
  荆竹村紧邻世界自然遗产地——天生三桥,间隔仙女山国家5A级旅行景区、仙女山国家级旅行休假区约5公里,是我国第一批“村庄旅行重点村”。
 
  荆竹村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块破碎、土壤瘠薄,石漠化严峻,农业生产条件较差。“荆竹是个山角落,红苕洋芋苞谷粑,要想吃上大米饭,除非媳妇生娃娃”“有女莫嫁高山郎,赤贫难行愁断肠”等顺口溜,形象地展现了当地的贫穷。以前,乡民只能种植“三大坨”(马铃薯、玉米、红薯),简直“户户都贫穷,家家无余粮”。但这儿也珍藏着原始的自然风光——森林、草场、天坑、峡谷、山峦、峭壁,四季景色变幻、美好生生不息。从2012年开端,荆竹村大力开展村庄旅行,并逐步走出了一条“以现代创意活化传统乡愁”的村庄旅行开展之路。
 
  荆竹村所属的武隆区仙女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李鹏程介绍,荆竹村坚持依照农、商、文、旅交融开展的总体思路,依托丰富的文明和自然资源,引入归原小镇等新型田园艺术农业,成为村庄复兴的经典事例。如今,荆竹村每年吸引游客约50余万人次。
 
  村庄旅行的开展也为当地乡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种了几十年的烤烟,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能当上咖啡师。”在村里的“无有图书馆”内,53岁的乡民冉光芳一边熟练地给客人制造咖啡,一边叙述着自己的幸福生活。她在村图书馆已上班一年,单位距家5分钟车程,月薪3200元、包三餐,每月还有6天休假。她说,现在不仅收入增加了,一家人还都在景区里上班,日子过得“乐滋滋”。
 
  “现在,荆竹村经过开展村庄旅行,人均收入21392元。本地乡民在村里旅行从业人员中份额超过50%。”荆竹村党支部书记谌菊介绍。
 
  完成文旅交融
 
  “荆竹村一方面保留了根植于独特地舆文明环境的生活方法和建筑特征,一方面让今世规划融于古村落,构成新与旧的碰撞,既维护了原有的文明价值与乡土温情,又满足了现实生活需求。”李鹏程说。
 
  荆竹村内的国家4A级旅行景区归原小镇使用当地的土砖、木材和土墙进行建设,展现了当地村庄生活方法和建筑特色。归原茶馆是由以前的土房子进行改造的,内部的古柴火灶、方桌竹椅、铜茶壶与青瓷杯让整个茶馆保持着20世纪80年代的风格。古代商道驿站被打造成“荆竹古道”。以“村庄图书馆+村庄展现馆+村庄社交地+文明艺术基地+网红打卡点”为定位建设的“无有图书馆”,成为乡民和游客的文明同享空间。
 
  一起,该村坚持旅行开发使用与维护并重,对村庄非遗、风俗、村庄艺术等经过师傅带徒弟的方法进行维护和传承。另外,归原小镇建成了非遗传习所,搭建起文明资源的宣传和维护平台,并对蜡染、竹编、木叶吹奏、老咸菜制造、棕编制造、土陶传统制造、老醋传统制造、豆腐干传统制造、天然蜂蜜传统酿造、剪纸、碗碗羊肉等进行现场展现和体会,让游客零间隔感受村庄特征文明的魅力。
 
  “我编篼篼二十多年了,没想到现在编篼这么受游客欢迎,每天忙到停不下来。”81岁的冉茂书一边忙着编篼一边说。他是武隆区级非遗传承人,拿手用当地特有的荆竹编制各种工具。现在村里新建成的非遗传习所让他的才有所长有了用武之地,既可以在这儿向游客展现非遗技艺,又可以编制产品出售。据悉,他下一步预备将竹编从“纯有用”向“兼具美观”进行改进。
 
  推进“旅行+”开展
 
  近年来,荆竹村积极探究和开展旅行产品,夯实旅行基础设施,整治归纳环境,不断壮大优势特征工业,大胆探究“旅行+N、N+旅行”的开展模式,积极推进农旅、林旅、文旅、商旅交融开展。
 
  李鹏程介绍,他们制订了《荆竹村村庄旅行开展总体规划》,以农、文、旅业态交融的思路,重点构成“专心、一代、多组团”的村庄旅行布局,打造集休闲农业体会、村庄生活体会、精品民宿体会于一体的“一二三工业+旅行交融”开展的村庄复兴示范村。
 
  “我们把以前价格较高的农特产品从头策划包装,做成‘小而美’的伴手礼包,很快打开了销路。”返乡创业的李成凤打造了“武隆山礼”原创品牌,一共规划了20多款武隆伴手礼,价格从10元到20元不等,一时成为“网红”产品。一起,村里使用民居打造“慢屋”“好宅院”“山里旅社”“山崖餐厅”“马里奥餐厅”等30余家民宿和餐厅,客房达200多间。
 
  “好的种植方法,既削减对环境的污染,也提升了生果的口感。每季的生果一出来,游客只要尝一尝根本就下单了,很快就能卖光。”寻梦园生果种植基地负责人胡蕾说。村里成立了“武隆区青年立异创业基地”,经过村庄采摘、农事体会等农旅交融方法,打造了山地特征果蔬采摘基地约3000亩,增收作用明显。
 
  武隆区文明和旅行开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荆竹村将继续推进“旅行+”开展,大力策划旅行研学、野外体会、农旅参观、亲子研学等模式,带动农人增收,助力村庄复兴。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