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政策  旅游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北京  云南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景点介绍 » 正文

生态美 旅游兴 百姓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1
核心提示:群山环绕中的靖安县中源乡生态宜人。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在江西省宜春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靖安县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
 群山环绕中的靖安县中源乡生态宜人。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在江西省宜春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靖安县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的考验,靖安县立足生态优势,探索出“生态建设与生态旅游协同发展”的“靖安模式”,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首批旅游强县、全省首批“风景独好”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

以旅为先 历届班子有定力

潦河之畔,新建成的况公桥如一条美丽华龙横卧在河面之上,将城区与隔河相望的寨下山健身公园连接在一起,方便市民、游客到公园游玩,成为新晋热门打卡地。“在设计规划廊桥时,我们在实用性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了群众的旅游需求。”靖安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用旅游规划统筹一切规划,在靖安,城市规划、乡村建筑风貌设计、交通建设、水利设施建设等,均首先征求旅游部门意见,实现“+旅游”和“旅游+”双向互动。该县始终坚持以旅为先。自1998年在全省率先开发漂流旅游以来,靖安县保持发展定力,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高位推动。成立高规格文旅发展领导小组,出台《旅游促升级实施方案》,设立5000万元文旅产业发展基金,建立文旅大健康产业招商专班,在议事协调、发展规划、干部人才、资金保障、指标争取等方面聚力文旅产业发展。全速推进三爪仑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制定《三年攻坚行动方案》,邀请国家文旅部5A景区专家把脉问诊,聘请上海景域集团编制规划设计,精准细化核心景区建设、文化旅游通道、旅游度假区等打造,软硬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业态不断丰富。

助企纾困 市场主体有信心

靖安县大野山居酒店负责人徐小林切身体会了旅游升级专项贷带来的实惠。曾经,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人工、水电等成本却不减,企业资金紧张。该县文广新旅局、三爪仑乡得知后,积极为企业提供旅游升级专项贷服务,帮助企业成功贷款15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贷款是两年免息的,为我们缓解了不少压力,县政府的帮助也让我们更有发展信心。我们的二期文旅综合项目建设快完工了,预计明年5月营业。”徐小林说。政策的倾斜,帮助全县不少旅游企业缓解了融资及资金周转压力,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千方百计助企纾困,让市场主体活得下去、发展得好。为鼓励引导旅游企业提质升级,靖安县出台以旅游企业为申请贷款主体的旅游升级专项贷金融产品,合作银行为企业提供保证贷款,财政给予两年期贷款贴息支持,第一批累计为11家企业申请贷款1420万元。该县还投入2100万元建成智慧旅游疫情管控平台,减少企业防疫成本和压力。丰富旅游业态,先后举办三爪仑王者归来漂流节、首届夜游文化旅游节、首届婚庆文化旅游节等“百城百夜”系列活动140余场。积极参与“宜春人游宜春、江西人游江西”活动,发放文旅消费券和抗疫一线免费游补助资金100余万元,直补旅游景区自主举办节庆营销活动费用200余万元。举办以“在世界行走、为靖安停留”为主题的杭州专场推介会,发放消费券1000万元,签约项目21个,总资金96亿元。系列举措切实提振了文旅市场信心,文旅产业稳步复苏回暖。今年1~10月,该县共接待游客1023.04万人次,同比增长6.7%;实现综合收入58.32亿元,同比增长7.2%。

改革创新 文旅发展有活力

“璪都镇港背村房屋及院落经营权(使用权)完成交易。”今年7月11日,靖安县在县域乡村振兴——“两山”转化大数据平台完成了首笔集体资产经营权(使用权)竞价交易。

“酒香再也不怕巷子深了。”靖安县乡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靖安县组建乡投公司,搭建“两山平台”,盘活山水林田湖和宅基地等乡村闲置资源资产。平台启用以来,已筛选出第一批乡村闲置资产65个,完成乡村生态资源资产经营权(使用权)交易2笔。

“两山”转化大数据平台只是靖安县推进改革创新、激发文旅产业发展活力的缩影。为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品质,该县实施“两山卫士”综合执法改革试点,提升生态保护的法治化、系统化水平。出台农民建房风貌管控办法,加强违规农民建房整治,先后查处违规建房227起,处理干部12人,最大限度保护全域田园风貌。探索“党建+民宿”管理,引领民宿产业规范化发展,全县民宿达到740家,床位2.5万张,入选江西省首批“美丽活力乡村+乡宿”联动建设先行县。

三产融合 富民兴县有路子

“入驻白茶文化街为我们提供了推广展示的平台,再加上政府的优惠扶持政策,对企业发展是极大的利好。”北山茶业副总经理罗斌说道。今年9月,靖安县白茶文化街开业,集干茶销售、宣传推广、品茶休闲为一体,成为靖安白茶品牌形象集中展示的窗口。

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白茶街的打造,正是靖安县以文旅发展促三产融合,加速“两山”双向转化的体现。该县大力发展白茶产业,新增种植面积4000余亩,新建投资1.5亿元的白茶加工综合体。做好娃娃鱼文章,争取专债7000万元建设娃娃鱼展示馆和文创园项目。投资4亿元启动大健康产业服务中心、二期标准厂房等项目建设,建成了乔家栅等4家工业旅游企业,获评江西省首批大健康产业试点示范县。把县城当做“第一景区”打造,寨下山遗址公园、石马大桥、况公桥、夜市小镇建成投运。靖安县城先后被评为全国园林县城、全省文明城和卫生城。系列“旅游+”产业激发了群众投身旅游业的热情,全县旅游带动农民就业、创业7000余人,1000余名贫困户通过旅游脱贫致富(占全县脱贫人口20%)。2021年,旅游业对就业、固定资产投资、农民增收的综合贡献率分别达到25.6%、26.8%、43.4%,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