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政策  旅游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北京  云南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景点介绍 » 正文

对西藏山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11  浏览次数:1
核心提示:  山南旅行是西藏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世界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的重要元素,具有打造西藏旅行次中心的深厚潜力和比较优势
   山南旅行是西藏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世界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的重要元素,具有打造西藏旅行次中心的深厚潜力和比较优势。从区域方位来看,山南市地处青藏高原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南的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北接西藏首府拉萨市,西与日喀则市毗连,东与林芝市相连,南与南亚次大陆的印度、不丹两国接壤,既有区域交通中心方位优势,也有青藏高原和国家边境地理格局优势;从文明底蕴来看,山南素有“藏文明之源、藏民族之宗”的美誉,文明底蕴深厚,是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旅行资源丰厚,是西藏旅行不可或缺的资源构成。整体来看,山南旅行已成为西藏新时期“一心两带三区四环”旅行归纳开展新格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
 
  旅行业作为西藏自治区的特征优势工业,在山南市高质量开展中具有特别位置,是山南市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方针、建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南的重要工业挑选,是贯彻落实“稳定、开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的重要手法,是促进民族交往沟通交融的重要途径,是强边富民、复兴西藏村庄开展的有用抓手,仍是生态维护、文明传承的必要举措。要充分知道旅行业在西藏经济社会开展中的重要位置,要看到文明和旅行在我国消费商场转型晋级的趋势和潜力,一起,也要清楚知道到山南旅行高质量开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十四五”时期,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新开展理念为指引,以高质量开展为主题,以改革转型为动力,以全域旅行布局、全工业链运营和现代化办理为手法推进山南市旅行高质量开展,立异探索显示当地文明特征、符合区域商场开展趋势、客观科学的“大旅行”高质量开展形式。
 
  一、问题剖析
 
  旅行业高质量开展不只要重视旅行经济的稳定增长,并且要愈加重视旅行开展的均衡性、环境的可继续性和社会的公平性。从工业层面来看,旅行高质量开展表现在工业规划强大、工业结构优化、立异动力强化、质量效益提升等方面。尽管山南市旅行业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一些前进,但依照高质量开展的要求,仍存在以下问题亟待处理。
 
  一是开展知道不深、重视不够。山南地处我国西部青藏高原地区,相对于内地城市具有地理和方针上的特别性,旅行开展尽管还处于商场开辟的阶段,但不能以传统的知道来看待现代旅行开展,不能以旅行供应现状来定位旅行商场需求。山南旅行开展还处在寻求规划和数量方针阶段,旅行资源开发主要是政府主导,旅行产品主要是观光游览产品,旅行商场营销主要是线下群众宣传,旅行工业开展以扩展规划为主,整体上缺少旅行质量效益方针。依据计算,山南市各类旅行资源根本类型约占全区的59.3%,但山南市的旅行经济产量不高,在全区的旅行位置并不靠前,旅行经济产出与旅行资源丰度不匹配,各级政府对旅行开展的重视度仍需进步。
 
  二是产品内在不深、特征不亮。山南天然生态和文明旅行资源禀赋较好,目前旅行商场已开发出湖泊草原观光、寺庙观赏、村庄民宿体验、温泉疗养等旅行产品,但相对于周边的拉萨、林芝和日喀则,旅行产品的文明、生态、天然内在并不杰出,旅行产品特征品牌并不嘹亮,影响了山南旅行的商场吸引力。
 
  三是工业开展滞后、动力不足。山南旅行近年来成为国内商场重视的热门,旅行要素不断完善,但山南的旅行社、旅行酒店、旅行景区、旅行餐饮、旅行交通、旅行购物等商场主体的商场影响力不大,新式旅行要素还不完善,龙头旅行企业成长缓慢,工业规划效益不明显,工业交融程度有限,旅行工业开展动力不足,阻止了旅行工业转型晋级。
 
  四是立异思想不强、手法不多。山南旅行开展立异思想不强,主要表现在旅行办理的准则立异、旅行开发的途径立异、旅行营销的方法立异、旅行服务的技术立异、旅行开展的动力立异等方面,限制了山南旅行高质量开展。
 
  五是办理观念落后、办理不足。因为特别的系统机制限制,山南旅行办理观念比较内地城市较为落后,文明和旅行部分的分置,导致文明和旅行交融办理难以协同。商场主体、社区参加旅行办理的程度还适当有限,以全社会参加为特征的现代旅行办理观念亟待建立,现代办理系统亟待构建。
 
  二、对策主张
 
  在文旅智力援藏服务作业中,经过实地调研、与山南市旅发局干部职工沟通探讨,笔者在剖析以上问题的根底上,提出如下对策主张:
 
  (一)建立高质量开展“大资源”观,深度发掘旅行资源价值。旅行资源不只包含基于感观的有形资源,并且包含可以满意休闲放松、愉悦体验等精力层面需求的无形资源,比如生活方法、文明氛围、网红事件。不只要重视对天然旅行资源、人文旅行资源、社会旅行资源等的开发利用,并且要重视对守边红色文明资源、科技旅行资源、边境旅行资源、藏族农耕文明资源、藏式网红旅行资源等的发掘开发。旅行高质量开展“大资源”观视角下,一是做好全市新一轮旅行资源普查作业,重视文旅交融趋势和立异旅行资源观念,筛选出符合商场需要和趋势的山南特征优质旅行资源,为旅行产品开发和工业开展打好根底。二是立异旅行资源开发机制,做好全市优质旅行资源第三方开发打造作业。统筹全市各县区优质资源,约请优秀旅行开发商、旅行集团重点出资开发2-3处山南优质龙头旅行资源,进步旅行资源利用效率、效益和影响,创造山南旅行资源开发新形式。
 
  (二)建立高质量开展“大产品”观,完善旅行产品系统。一是以需求为导向构建旅行产品系统。山南旅行产品开发要以动态改变的商场需求为导向,满意游客的现代旅行需求,要不断完善旅行产品,尤其是高原休闲度假、藏源文明体验、藏医药摄生、天然生态探险等,立异开发藏式村庄旅行、研学旅行、徒步旅行、边境旅行、自驾旅行、节事旅行、山湖旅行等产品,丰厚山南旅行产品类型,逐渐构建完整的旅行产品系统。二是立异旅行资源开发机制,在现有资源根底上,激励第三方力气参加,不断开发高端的生态旅行产品、文明旅行产品、边境旅行产品,进步旅行产品品质和内在,注入更多旅行附加值。三是做精品牌旅行产品,以“藏源文明”为内在元素,立异开发“藏源山南”品牌旅行产品和文创产品。以羊卓雍措等高原湖泊为优势资源,打造“一措再措”品牌湖泊体验旅行产品;以玉麦乡等边境小康示范村为依托,建造美丽边境品牌村庄旅行产品;以国道219沿线景观为依托,开发“国之大道G219”品牌山南自驾旅行产品。
 
  (三)建立高质量开展“大工业”观,推进旅行工业转型晋级。一是要重视旅行工业结构转型。从旅行要素、旅行企业、商场安排、商场结构、商场绩效等方面优化调整山南旅行工业结构,规划建造山南市游客咨询中心,鼓舞闻名旅行公司到山南运营旅行社业务,促进景区二次转型,变“门票经济”为“工业经济”,倒逼景区经过开发运营更多服务项目来强化可继续开展才能,铸牢山南市旅行工业要素根底。二是要重视工业之间的交融开展,大力做好“旅行+”“+旅行”的文章,促进旅行与文明、农牧、林草、水利、体育、科技等的交融开展,增强山南旅行工业转型动能。三是要重视旅行工业链条的延伸拓宽,延伸旅行链强化山南旅行工业规划效益。
 
  (四)建立高质量开展“大营销”观,继续立异旅行营销手法。一是要重视全员营销。建立山南人人都是旅行宣传员的观念,将全市公务人员归入山南旅行营销员部队,经过微信朋友圈等交际媒体宣传山南旅行;将游客归入山南旅行营销部队,经过抽取幸运游客、授予“名誉市民”称号、举办年终幸运游客专场活动等方法,以典型事件拉近游客与山南旅行的距离,凭借口碑传播强化山南旅行营销。二是要重视立异营销。经过策划覆盖听觉、视觉、触觉的唱、画、拍等方法,推出“唱在山南”“画在山南”“拍在山南”等特征营销新举措,凭借抖音、快手视频途径、交际媒体等新媒体营销途径,全方位展现山南的历史文明、人文风情、天然生态、红色精力。三是要重视联合营销,山南旅行营销不应只是山南“独唱”,而应是西藏自治区的“团体合唱”。要重视利用中国G219西藏段推广联盟、藏东南联盟等协作安排和联盟节事,与林芝、日喀则、阿里、拉萨等地市进行联合营销,在“畅享地球第三极”的区域品牌统筹下,显示山南旅行的品牌特征。
 
  (五)建立高质量开展“大办理”观,铸牢旅行办理准则根底。一是要建立现代办理的观念。由政府办理变社会办理,建立政府、企业、居民、游客一起参加的现代旅行办理思想,提升社区和商场的参加才能,让企业、居民、游客在山南旅行办理中发挥更多主动性。二是要建立系统办理的观念。旅行开展是个系统工程,从经济学视点来看,是由供应和需求构成的旅行经济系统。从空间视点来看,是由客源地、目的地和旅行交通三者构成的旅行空间系统。从社会交往视点来看,是由东道主(旅行运营者、社区居民)和客人(游客)、中介方一起构成的旅行社会系统。以往的旅行办理更多着重供应办理,忽视需求办理;更多偏重目的地办理,忽视客源地和交通办理;重视旅行运营者、旅行商的办理,忽视游客办理。在现代办理系统中,要建立系统办理观,要将供应和需求,客源地、目的地和旅行交通,本地人与游客、中介一起归入办理范畴。三是要建立可继续办理的观念。以作业任务为方针的办理,重视的是日常问题的处理,在方法上更倾向于挑选短平快、马到成功的途径,这不利于可继续开展。高质量开展“大办理”观要求建立可继续办理观念,要求在景区运营和资源开发、旅行奖励方针拟定、旅行规划施行等方面处理好景区运营者与社区居民之间的利益联系,在村庄旅行开展中明确农牧民的主体位置和效果,处理好旅行开展与农牧民增收等问题。要千方百计将促进村庄复兴、带动农牧民致富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处理好旅行开展与维护高原生态环境、传承山南传统文明的联系,切实维护好天然生态环境和传统文明。四是要建立准则办理的观念,要发挥现代办理准则的效能,减少人为办理的失误。现阶段要着手研讨拟定出台山南市旅行高质量开展办理办法,不断完善山南旅行准则建造,进步办理效率和质量水平。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