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北京  云南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江苏:线上线下同步提升 红色文化浸润人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15  浏览次数:1
核心提示:  1938年春夏之交,新四军一、二支队就已挺进茅山区域2019年末,江苏镇江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孙志军在微博注册了茅山上的一抹
   “1938年春夏之交,新四军一、二支队就已挺进茅山区域……”2019年末,江苏镇江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孙志军在微博注册了“茅山上的一抹红”超话,并以超话主持人身份上线,坚持每天发布发生在当地的赤色故事和图文展现。到上一年年末,超话阅读量已达750多万。孙志军表明,现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综合运用音频解说、视频点播、图文介绍方法将革新先烈事迹、赤色故事移入云端,招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线上观赏、线下打卡。
 
  见微知著,近年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江苏越来越多的赤色旅行景点走上“云端”,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聆听赤色故事、感触赤色文明。
 
  打破时空限制
 
  2021年,在常州多所校园的讲堂上,一场场科技元素十足的党史学习专题课相继开讲。学生们戴上VR眼镜,利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一代计算机视觉技能,在云端观赏了常州瞿秋白纪念馆,并经过AR技能,身临其境感触了瞿秋白所生活的清末常州城。学生们纷纷表明,如同真的穿越到了革新先烈所生活的城市,感触到了革新时代的艰难与革新先驱的伟大。
 
  据了解,这是常州三杰纪念馆与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常州分公司打造的“5G+VR/AR赤色纪念馆”。学生们经过先进的5G+VR/AR技能,足不出户便可在云端取得沉浸式党史教育,感悟赤色精神。
 
  常州三杰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常州三杰纪念馆活跃开辟线上阵地,2019年,纪念馆推出“云展陈”,在微信大众号开设展馆的VR全景展现和网上临时展馆。2020年,则创建了“云直播”线上解说团,与常州市内校园协作,经过线上宣讲赤色故事进行接力打卡,学习三杰英雄事迹。此次推出的“5G+VR/AR赤色纪念馆”,更是打破了时空的限制,为赤色教育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常州三杰纪念馆不是个例。2021年,江苏省文明和旅行厅继续推动深挖赤色文明资源,打造赤色旅行经典工作,其间,推动赤色文旅资源数字化信息建造便是其间一项重要内容。一方面,在江苏省文明和旅行厅官网增设了赤色文旅板块,发布以“永久跟党走”为主题的20条赤色旅行线路和20个赤色文明研学旅行项目等相关内容。另一方面,江苏则继续推动各地公司景区的提高工程建造,并把数字化建造列入重要内容。
 
  提高工程中,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在微信大众号注册“云上淮塔”栏目,动动手指即可走进“支前小道”,在顺口溜里重温支前故事;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倾力打造5G赤色文明教育项目,以5G+VR应用带来不同以往的观赏体会……各个赤色旅行景点经过不同的方法,打破时空限制,让观众和赤色文明由“面对面”延伸至“手掌间”。
 
  “云游”也重体会
 
  “现在,旅行景区都在提‘云游’,但对赤色旅行景点来说,‘云游’不是简略地把展览拍成相片、录好视频放到网上,如何在线上保证受众的体会是线上展览必须重视的问题。”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馆长沈浩表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线下活动受限,“云游”是赤色文明场馆丰厚宣扬手法、拓宽受教育面的重要手法,一方面,要把原创性的展览线上展现,打造永不闭幕的展览,另一方面,更要重视方法方法,经过赤色故事云讲堂、解说员短视频以及更多的科技手法,把社教活动搬到线上,让“云游”更有体会感。
 
  2021年7月底,南京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刚刚经过改造提高重新敞开的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又再度暂停敞开。沈浩介绍,暂停敞开期间,纪念馆把社教活动全部搬到线上。以“梅园红”小小解说员讲述赤色故事为例,参与选手经过学习线上发布的专业解说员的解说,录制自己解说的视频参赛,最终有百余位选手参赛,并评选出了21名获奖选手和一支获奖团队。此外,革新文物拼图小游戏、互动问答等线上体会也进一步丰厚了网友的体会。
 
  上一年以来,盐城新四军纪念馆也在线上相继注册了“百集赤色微讲堂”和“铁军小知识”云讲堂,该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今年1月7日,“百集赤色微讲堂”在智慧盐城客户端、新四军纪念馆微信大众号等渠道的累计点击量已打破51.7万次。而云讲堂的内容不仅是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制造,还活跃与全国各地新四军纪念场馆联动,极大地丰厚了内容质量。
 
  线上线下结合
 
  多年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罹难同胞纪念馆就现已开始凭借新媒体渠道,打破纪念馆的物理鸿沟,将爱国主义教育、和平教育、史学教育传向互联网可达的一个个终端。据介绍,到2021年1月至11月,该馆共发布了2447条微博,取得33余万条互动,该馆的融媒体H5作品《初心之路》更是经过全媒体展现,点赞量达“10万+”。
 
  高质量的线上产品也招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上一年国庆假期,浙江游客李融特别穿了一件印有“中国”字样的文明衫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罹难同胞纪念馆观赏。“我在微博看到纪念馆每天早晨都会邀请最先到馆的游客进行撞和平大钟仪式,特意前来的,可惜这次没有赶上,下次有机会还会再来。”
 
  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同样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活动,并经过直播的方法出现给观众。该馆馆长吴小宝认为,在短平快的传播环境中,人们很难长时间停留在一场线上展览中,因而,线上展览更多的是环绕一个小的切入点——一件革新文物,或是一段感人故事打开,并以短视频、图文并茂的方法出现给观众。“而这样的出现方法无论如何精彩,与在现场的体会感以及对赤色文明的深入了解毕竟有差距,因而,在我看来,线上线下的产品需要同步提高,有条件还是要到现场感触赤色文明,线上的产品更多的是让观众知道这件事,并招引他到场馆亲身感触。”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