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北京  云南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景点介绍 » 正文

OTA“三剑客”三季度财报告诉我们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5  浏览次数:3
核心提示:  在线游览上市公司携程、同程游览(12月15日,同程艺龙宣告更名为同程游览)、途牛日前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务陈述。赢利方
   在线游览上市公司携程、同程游览(12月15日,同程艺龙宣告更名为同程游览)、途牛日前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务陈述。赢利方面,除了同程游览完成接连7个季度盈余外,其他两家企业均处于亏损状况。
 
  关于游览职业来说,本年三季度仍然步履维艰。本该属于旺季的商场,因疫情在多地重复遭到影响,这也让不少期盼在三季度打“翻身仗”的游览企业方案落空。从目前状况看,三季度,国内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游览企业呈现了成绩明显下滑的状况。可是,仔细研读这三家OTA的财报不难发现,“三剑客”仍然有体现“稳健”的方面,值得业界关注。
 
  疫情影响反弹乏力
 
  从携程、同程游览、途牛的财报体现上看,三季度营收,除同程游览维持正添加外,其他两家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下滑。其间,同程游览完成营收19.39亿元,同比添加1.3%;途牛经营净收入为1.15亿元,同比下降7.2%;携程净营收为53亿元,同比下降2%,环比下降9%。
 
  尽管受疫情影响营收反弹乏力,可是,三家OTA的主营事务仍有“向好”趋势。比方,获益于自营产品收入添加,途牛打包游览产品收入为9070万元,较去年同期添加5%。
 
  携程的主营事务分别为住宿、交通票务、游览休假、商旅办理。其间,因为休假需求的添加以及公司客户根底的扩大和产品组合逐渐优化,游览休假事务经营收入和商旅办理事务经营收入均完成同比20%的添加,为安定集团全体成绩做出奉献。
 
  尽管携程三季度住宿预定经营收入和交通票务经营收入同比分别下降了11%和5%,可是,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表明,携程国内酒店预定量和国内机票预定量同比去年均完成正添加。跟着本地游持续为国内游览康复供给动力,三季度,携程渠道上本地用户对本地酒店的预定量和2019年同期比较添加了60%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游览商场成为携程安定基本盘的第二条添加曲线。因为欧洲和美国商旅商场的康复,携程渠道上,国际航班预定量第三季度环比上升近40%,其间,欧洲机票预定量环比添加170%。别的,携程海外“宅酒店”套餐的订单量较本年初添加超10倍。
 
  陈述期内,同程游览的收入首要来自住宿预定事务及交通票务事务。三季度,住宿预定服务收入较2020年同期减少5.8%,可是,同程游览持续深耕下沉商场,到本年9月30日,微信渠道新付费用户中约62.7%来自我国三线及以下城市。比较2019年同期,同程游览三季度国内住宿预定间夜量添加25%,其间,低线城市添加率近45%。此外,跟着用户关于交通票务服务相关增值产品需求的添加,同程游览交通票务服务收入在三季度同比添加6.6%。
 
  由此可见,三家OTA在主营事务上的持续合理布局,让其有了较强的“抗压”能力。在商场频繁动摇时,没有呈现经营收入及赢利的断崖式下滑,其间,良好的用户根底、较高的天然增速及持续性的投入都是要害因素。
 
  成绩背面亮点突出
 
  尽管游览职业的复苏遭到疫情影响,但这三家OTA在三季度的体现仍然有可圈可点之处,而这些方面也正是这几家企业在“跌宕起伏”的商场中持续前行的要害。
 
  每年1到7月,王女士都要帮在福建日子的爸爸妈妈预定北方避暑行程。本年,她却没有接到爸爸妈妈的“求助电话”。“我们已经通过微信订好了去哈尔滨的机票和酒店,不用你操心啦。”王女士的父亲说,身边的伙伴教会了他们如安在同程游览微信小程序查票、订票、改签。小程序操作起来很便利,一学就会。
 
  假如问同程游览三季度的成绩亮点是什么?MPU(均匀月付费用户)及APU(年付费用户)数量再立异高榜上有名。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同程游览均匀月活达2.77亿人,同比添加12.7%;均匀月付费用户达3360万人,同比添加12.8%。到本年9月30日,同程游览付费用户已增至1.96亿人。
 
  在用户“拉新”方面,同程游览并不盲目,而是有方案地为游客供给细分服务。比方,协助晚年群体更好地拥抱数字时代。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介绍,跟着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中晚年人直接进行线上预定的份额不断提高。因而,渠道除了打造合适晚年游览的产品体系供给有用供给以外,还不断凭借科技力气满足晚年人的游览需要,适老化改造便是重要一项。别的,流量另一端是来自“Z世代”潮水般的个性化需求。如何服务好他们?三季度,同程游览除了持续推出机票盲盒以外,还面向大专院校学生推出“校园卡”,这也成为同程游览新的流量抓手和营收利器。
 
  尽管未能完成盈余,三季度,途牛的净亏损完成了持续收窄。一起,途牛直营地接产品GMV(商品买卖总额)同比添加超越30%。“这充分体现了消费者对途牛高质量产品的信任度与满意度。”途牛游览网CEO于敦德表明,途牛将持续提高用户体会度,稳固核心竞争力,完成差异化开展。
 
  目前,途牛正聚力打造“群众精品”,在产品细分范畴,根据用户的个性偏好,打造定制游、私家团、小包团等产品,用高质量产品解码城市“微游览”商场,“露营”成为本年的休假热词。三季度,途牛相继推出了森林露营、沙漠露营、房车帐篷露营等多种产品。不仅如此,途牛的游览产品设计师还将手作、咖啡、电影等元素融入露营套餐,适应年轻人寻求精美露营的潮流趋势。
 
  在出境游事务尚未康复的状况下,本年前三季度,携程总营收康复至2019年同期的56%,由此可见,其“深耕国内”战略已有成效。
 
  关于渠道型公司而言,评判内容生态成功与否的标准往往是流量的价值添加,衡量流量价值的重要指标通常是从内容到买卖的转化。目前看来,携程的买卖转化链路益发明晰。本年游览旺季,30%的携程内容用户会在一个月内下单。本年4月,携程星球号旗舰店上线。在过去的7个月内,星球号旗舰店商家内容发布量、曝光量、粉丝量以及粉丝成交GMV均坚持着月均50%的增速。如今,携程直播已吸引超3000家旅业商家入驻,商家开播场次超越1万场。此外,在产品层面,本年前三季度,携程酒店套餐所覆盖的高星酒店数量超越6000家,完成10倍以上添加,酒店套餐日均买卖额添加150万元。
 
  因势而谋持续立异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游览企业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如安在处于动摇的商场中把握旅职业开展的脉息,是这三家OTA重复考虑和不断尝试的工作,信任其效果很快将体现在接下来的成绩数据中。
 
  发挥科技公司的出身优势,途牛选择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进行提高。现阶段,途牛已建成较为完备的信息化系统,完成了从产品研发到出产,从用户预定、接待到出游归来的一体化闭环服务。跟着用户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和个性化,途牛将不断加快高质量产品、服务、技能在游览目的地的聚合,优化晋级用户体会。比方,依托本乡疫情动态监测网络,途牛能够在第一时间为预定待出游用户、出游中用户以及出游归来用户供给有针对性的服务。
 
  智能化、数字化让消费端的使用变得更便捷、更有吸引力,与此一起也在供给端建立了一座桥梁,让新技能不断延伸至更多游览场景,也让科技公司和传统企业的“配合战”有了更多新打法。
 
  有业内人士透露,同程游览长期坚持盈余,与公司持续推动ITA(智能出行管家)战略落地有较大关系,特别体现在工业链赋能战略的落地方面。12月9日,同程游览持续加码“赋能”事务,宣告建立艺龙酒店科技渠道,渠道上的7家酒管公司以及围绕前端酒店品牌做上下游工业链的智能化企业同步亮相。艺龙酒店科技渠道是集酒店办理、信息技能和采购贸易于一体的住宿工业综合渠道。目前,艺龙酒店科技渠道上的酒管公司数量已超越300家,覆盖了17个省份,签约酒店超越500家。艺龙酒店科技CEO席丹丹介绍,渠道上各入驻企业已形成了完好的酒管品牌矩阵,有用提高各酒店品牌与不同区域、不同功能商场的适配程度。
 
  携程高管团队关于四季度的成绩体现,持谨慎达观态度。本年国庆节假日,携程的国内酒店预定量与2019年同期比较完成两位数添加,国内交通预定量接近疫情前水平。孙洁表明,携程将进一步深耕国内游览商场,为用户建立更庞大的消费场景,为渠道合作者供给长效赋能方案。
 
  一起,尽管新冠肺炎变异毒株德尔塔的呈现影响了国际游览商场康复的脚步,可是三季度携程在国际商场的开展,也让其看到了更多机会。在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看来,亚太和欧洲商场仍将是携程布局的重点。事实上,携程已经将“深耕国内”的经历,即“把稳内容、产品、质量、供应链四个方向基本盘”复制到国际商场。以新加坡为例,到本年8月,通过携程渠道预定新加坡本地游览的订单较去年添加434%,买卖额添加270%;携程渠道新加坡籍用户数添加超10倍。携程方面以为,国内国际游览商场双循环的融会贯通,将会释放出更大的商场盈利,基本盘坚持优势的公司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会。
 
  与此一起,“企业职责”也呈现在携程和同程游览的企业财报中。有业者注意到,国内企业越来越重视履行社会职责,助力乡村复兴。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法,输出专业技能、助力农人增收成为这两家企业不谋而合的选择。
 
  同程游览CEO马平和表明,企业的开展离不开经济与社会的开展,具有强烈社会职责感和使命感,能让企业具有更长远的未来。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