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政策  旅游  三亚  物联网  1*1  科技  北京  云南  西安  旅游物联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安徽西递:“最佳旅游乡村”的发展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17  浏览次数:1
核心提示:  12月2日,联合国国际旅行安排第24届整体大会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会议发布了2021年第一批联合国国际旅行安排最佳旅行村庄名
   12月2日,联合国国际旅行安排第24届整体大会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会议发布了2021年第一批联合国国际旅行安排“最佳旅行村庄”名单,中国安徽黟县西递村当选,西递在展开村庄旅行方面的突出价值和卓越成效得到充分肯定。
 
  遗产维护推进资源可继续展开
 
  西递村面积12.47平方公里,景区核心面积0.13平方公里。该村始建于北宋,现有明清祠堂3座、牌楼1座、古民居224幢,古建筑保存较为完整。作为徽州古村落的典型代表,西递村当选中国历史文明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要点文物维护单位。
 
  “西递村最有特征的资源是古建筑,它就像一座古建筑宝库。2000年,西递村列入《国际文明遗产名录》,是国际文明遗产地中难得的村落型遗产,享有‘明清民居博物馆’的美誉。”西递村党总支书记、乡民委员会主任胡傲立说。
 
  西递当选国际文明遗产后,为做好古建筑维护运用工作,黟县依据遗产维护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了《国际文明遗产——皖南古村落西递维护规划》《黟县西递、宏村国际文明遗产维护办理办法》等,并把遗产维护内容列入村规民约,编制了遗产维护常识宣传品向乡民和游客分发,在村中小学展开遗产维护常识宣传教育。
 
  据西递镇副镇长涂昊介绍,为维护运用好西递村的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镇里在每年文明和天然遗产日举办遗产维护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了20届。经过宣传教育、常识比赛等方法,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古村落文明遗产维护的重要性,营建杰出的维护氛围。
 
  一起,镇村联合对224幢古民居施行“一户一档”登记,聘用了专职文保员,加强日常监管巡查;规范古民居修缮流程,完成对破损房屋的修缮批阅;加大古建筑群消防安全工作力度,建造消防系统工程,建成集监测、报警、救活为一体的消防站;加强白蚁防治,完成120户要点古民居白蚁消杀工作。
 
  经过探索文明遗产在维护中活化运用、“人、物、景”良性互动的可继续展开路径,西递从一个普通村庄转变为国内外知名的村庄旅行目的地。
 
  西递村当选国际旅行安排“最佳旅行村庄”的音讯传来,村里欢欣鼓舞。12月3日,西递村举行了主题为“传承徽韵文明、创新旅行展开”的庆祝活动,乡民们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热烈庆祝。乡民纷繁在“维护西递、传承西递、展开西递,你我同行”签名墙上签名,表达对村子可继续展开的许诺。
 
  胡傲立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文明和旅行部分的辅导下,继续做好资源的维护和运用,推进国际文明遗产地可继续展开。”
 
  旅行展开走出生态维护致富路
 
  西递村地处黄山南麓、黟县盆地南侧,因为身处大山,交通阻塞,历史上很少遭到战役侵袭,因而村落得以较好保存。作为文明、天然、生态、旅行“四大优势”叠加之地,西递村现在主要产业是旅行业和农业,而旅行业收入约占村团体收入的70%。
 
  据黟县文明旅行体育局党组成员柯芳红介绍,西递村自1986年开始展开旅行,以其特征的皖南古建筑和田园风光招引了大量游客。1994年,西递村建立了村办的西递旅行开发公司,公司的门票等旅行收入部分用于旅行开发和遗产维护。2015年起,黟县徽黄旅行展开(集团)有限公司承接了西递村的独家开发、经营与办理,维护和活化运用该村文明遗产,进行旅行开发。新的展开形式让西递村门票收入、旅行总收入大幅上升,旅行收入由2012年的3970万元增至2019年的4691万元;乡民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3273元增至2020年的近4万元,乡民生活水平明显进步。
 
  胡傲立说,自展开旅行以来,西递村一向以政府为主导、乡民为主体,生态建造和环境维护为要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造,“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乡民成为最大受益者,自觉参加到古村落的传承与维护当中。
 
  “我们拟定了乡民积分制查核计划,村委会依据每个乡民在资源维护和旅行展开过程中的日常表现进行查核,年度考评得分与乡民年终分红挂钩,构筑起村团体与乡民联动的维护网络。”胡傲立说。
 
  为完成可继续展开,西递村积极维护村落的水景观,鼓励商家运用环保用品,禁止将废物倾倒进水体中;施行西递景区民宿水污染整治项目,投资1000万元进行虞山溪水环境治理,改善西递村水域整体水质;施行村庄环境卫生工程,常态化展开村庄日常保洁,加大村周边及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力度。
 
  “西递村还与中山大学旅行学院协作,每年展开旅行可继续展开监测,继续监测并反应西递的环境变化。”柯芳红说,在安徽省文明和旅行厅的辅导推进下,西递村还与国内其他省份的有关监测点完成继续互动。
 
  文明赋能助力村庄高质量展开
 
  作为安徽省“十四五”期间要点推进的非物质文明遗产密集区和徽州文明生态维护的核心区之一,西递村拥有丰厚的非物质文明遗产,非遗成为该村展开旅行、完成村庄振兴的重要资源优势。该村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徽州三雕”、省级非遗项目“徽州楹联匾额”“余香石笛制造技艺”“利源手艺制麻技艺”。
 
  据胡傲立介绍,西递村运用篆刻、砖雕、制茶和酿酒等非遗技艺,推进非遗与旅行融合展开,将传统婚嫁习俗和本地竹雕、砖雕、腊八豆腐等非物质文明遗产融合,开发旅行体会产品和旅行产品。一起,给予手艺演员资金支撑,既为乡民发明了就业机会,也达到了有效维护、传承和活化非物质文明遗产的效果。
 
  一起,西递村还大力推进文明和旅行融合,经过“旅行+传统文明”,打造“千古黟技,匠人圣地”百匠堂,包括非遗传承体会区、农耕文明体会区和徽食文明街区三大板块,成为西递共同的文明名片;经过“旅行+研学开发”,建立研学旅行大师工作室,自主开发设计研学旅行产品,主要包括古村落游学、非遗项目体会、农耕文明体会、徽州大讲堂、徽州风俗体会五大类别;经过“旅行+传统风俗”,着力打造地方特征传统风俗活动,结合原有西递特征“抛绣球”和“徽州祠祭”扮演,进一步丰厚参加性、体会性业态。
 
  此外,西递村还打造了大型水幕秀《西递传奇》,投资西递夜游等大型创新项目,石林水滑道、彩虹滑道等新业态建成运营,泊心云舍、西递·驿、士山休假等新式文明和旅行项目先后落地。
 
  西递村的展开对周边区域产生了辐射带动效果。据涂昊介绍,西递镇以西递为中心,在周边大力展开新式业态,加快西递遗产小镇建造;培育特征精品民宿、写生基地累计100余家,引入士山民宿集聚区、西递谢裕大茶行、石墨茶传承基地等,展开以夜游、夜娱、夜宿等为主题的夜间经济;打造后边溪田园风光,建成40亩精品桃园,添加农耕体会、采摘项目,丰厚游客体会;深度挖掘朱熹“孝”文明底蕴,打造孝文明教育研学基地。
 
  “当前,西递村正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长三角一体化展开,已与浙江省德清县乾元镇明星村结成友爱城镇。下一步,西递村将展开多种形式的交流协作,力求让国际旅行安排‘最佳旅行村庄’这块金字招牌越来越亮。”柯芳红表示。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