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北京  云南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旅游资讯 » 正文

突发灾情影响旅程 游客权益如何保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13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2021年6月,游客王某一行4人报名参与山西某旅行社组织的五台山两日游,行程日期为7月17日至18日,团费1600元。7月5日,气象
   2021年6月,游客王某一行4人报名参与山西某旅行社组织的五台山两日游,行程日期为7月17日至18日,团费1600元。7月5日,气象台发布预警:7月11日起山西省忻州地区将会出现强降雨气候,降雨继续10天左右。为保证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忻州市政府决议自7月11日起至7月21日,五台山等景区暂停招待游客。
 
  旅行社第一时间和王某取得联系,奉告无法按预定时间旅行,并提出推迟合同实行期限,改变出行日期。王某不同意延期,要求旅行社全额退款。旅行社提出部分费用已付出且不行交还,因而需扣除已发生的费用。两边屡次洽谈无法达到共同,王某投诉至旅行投诉处理组织,要求旅行社全额退款。
 
  接到王某投诉后,旅行投诉处理组织立即对具体状况进行调查核实。因旅行社未能供给有效扣款凭据,在屡次调停后,旅行社同意全额退款,王某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八十条规则:“不行抗力是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状况。”不行抗力的来源既有自然现象,如地震、飓风、暴雨、雪灾等,也包括社会现象。本案中,旅行社因突发汛情景区暂停营业无法成行,属于不行抗力事情导致合同无法继续实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法》第六十七条规则:“因不行抗力或许旅行社、实行辅助人已尽合理注意义务仍不能避免的事情,影响旅行行程的,依照下列景象处理:(一)合同不能继续实行的,旅行社和旅行者均能够解除合同。合同不能完全实行的,旅行社经向旅行者作出阐明,能够在合理范围内改变合同;旅行者不同意改变的,能够解除合同。(二)合同解除的,组团社应当在扣除已向地接社或许实行辅助人付出且不行交还的费用后,将余款交还旅行者;合同改变的,因而添加的费用由旅行者承当,削减的费用交还旅行者。(三)危及旅行者人身、财产安全的,旅行社应当采纳相应的安全措施,因而支出的费用,由旅行社与旅行者分管。(四)形成旅行者滞留的,旅行社应当采纳相应的安顿措施。因而添加的食宿费用,由旅行者承当;添加的返程费用,由旅行社与旅行者分管。”
 
  本案中,旅行社应将余款交还旅行者。但旅行社未能供给已付出相关费用且不能退回的凭据资料,因而需承当举证不能的法令结果,将全款交还旅行者。
 
  提示
 
  冬季来临,为避免因寒潮、雪灾等极点气候形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保证广阔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现提示如下:
 
  一、景区应做好防灾应急预案。若遭受暴雨或雪灾等极点气候,景区应及时依据气候改变封闭园区,排除险情,妥善组织留宿游客,实在保证游客出行安全。若景区因故暂时封闭,应当第一时间在景区官网、微信大众号和相关第三方渠道进行布告,同时在景区门口、高速公路等地设立电子显示屏或张贴布告,并封闭线上各渠道的门票预订通道,保证旅行社和游客获知停业信息,合理组织行程。此外,景区应奉告旅行社和游客门票退改方针,并及时为游客处理退票手续。
 
  二、旅行社应保证游客人身安全。旅行社与导游应积极合作当地政府和景区指挥,做好游客的交流、劝止和引导工作。对于遭受险情的游客,应积极联系景区和应急部分组织实施救助,帮忙游客到达安全区域,并做好对游客的安抚工作;对没有进入景区的旅行团队,旅行社和导游应及时奉告游客并洽谈改变行程。
 
  三、旅行社应妥善处理退费事宜。若旅行社因突发汛情、雪灾等不行抗力状况无法继续实行旅行合同,应当及时与游客洽谈,改变旅行行程,因而添加的费用由游客承当,削减的费用交还游客;若游客不同意改变合同,旅行社应及时解除合同,并在扣除已向地接社或许实行辅助人付出且不行交还的费用后,将余款交还游客。
 
  四、游客应做好个人防护。游客出行前应密切关注目的地的气候状况以及旅行景区的预警提示,了解旅行景区敞开状况,如遇恶劣气候,应注意各项安全防范事项,切勿冒险出行,保证自身安全。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