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北京  云南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景点介绍 » 正文

郭程:会说扬州评话的金牌导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22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你看这扬州炒饭,色泽金黄,绿中带绯,香气扑鼻,临吃时佐以三鲜素汤,缓解米饭之油腻  由于自小学习扬州评话,来自扬州的
   “你看这扬州炒饭,色泽金黄,绿中带绯,香气扑鼻,临吃时佐以三鲜素汤,缓解米饭之油腻……”
 
  由于自小学习扬州评话,来自扬州的金牌导游郭程很自然地将评话技艺用到了导游解说中。“用扬州评话的表现方法丰厚导游解说,用导游带团的思想改造曲艺扮演、完善小剧场扮演,几者相互促进,这是我一直在做的作业。”郭程说。
 
  用评话技巧丰厚导游解说
 
  2010年,郭程成为一名导游。“我很享用带团过程,把我所学所知共享给游客,感觉很有成就感。”郭程说,“导游解说不该该是自说自话、干巴巴地复述,而应生动、鲜活。只有这样才能招引游客留意,引起游客的兴趣。”
 
  有一次,郭程在带团解说时参加了几段扬州评话,游客反响很不错。所以,他开端考虑还能从扬州评话中学习什么,怎样将扬州评话与导游解说相融合。
 
  “扬州评话扮演细节丰厚、人物形象明显、语言幽默生动,在满意听众听觉需求的同时,视觉上也得到满意,一个人能够分饰多个角色。我将这种方法带到导游解说中,尤其是碰到需求讲故事的时分。”郭程说。
 
  为了推动两者更好地融合,郭程开端写导游词,大到一个景点的解说,小到一道淮扬菜的做法,力求愈加生动逼真。
 
  “比如说诗词,在扬州带团,解说诗词的时分许多,用惯例的口气读诗词歌赋,也能把意思表达清楚,但不好听,假如用评话的口气语调去读,就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再比如讲美食,假如参加更多细节,会更有画面感。就拿淮扬菜中的烫干丝来说,一块豆腐干多厚?1.3厘米厚。1.3厘米又有多厚?这时要用手来比划,模拟用刀切成薄薄的片,一层一层的,一共多少片,就能够让游客猜。还能够参加一些拟声词,比如说切干丝的声响、喝汤的声响。”
 
  郭程总结自己的解说风格是“导游的思想,评话的方法”。郭程说:“有一次由于下大雨,游客只能在车里待着。我把该在行程中讲的内容在车上共享,讲了整整一上午,游客听得津津有味。当听到游客对我说,你讲得太风趣时,我觉得是对我最大的必定。”
 
  用导游思想编列曲艺扮演
 
  老技艺怎么更好地传承、活化是文明和旅游职业一直在讨论的话题。“咱们的小剧场扮演,在节目编列上学习了导游带团视角,力求让观众看懂、听懂,有参与感,有共鸣。”郭程说。
 
  “作为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明遗产之一,扬州评话的传承还需求更多文旅人的尽力。”郭程认为,许多古老的技艺,包括扬州评话的输出方法已经不符合现代人的习惯。“扬州是前史文明名城、热门旅游目的地,咱们是不是能够做一台扮演,在丰厚游客旅游的同时,也让更多人知道扬州评话、了解扬州曲艺?”郭程有了新主意。
 
  2019年下半年,郭程联合了十几位好友在东关街长乐客栈的栖凤堂策划了一场小剧场扮演,起名“芍药园子”。扮演包括扬州评话、扬州清曲、扬州杖头木偶、扬剧、古筝、琵琶、笛子等多种曲艺方法。
 
  扬州评话一般是用扬州方言扮演的。考虑到游客需求,郭程和朋友们在节目编列上做了调整。“每场扮演保证有说唱类和乐器演奏节目,每个节目的时间控制在5到12分钟之间,总时长一个小时。中心加了主持人串场。”郭程认为,这个主持人更像是一个导游,跟游客互动,为游客解说每个节目。“要用带团解说的方法去主持。”
 
  “游客和观众其实是一个群体,游客听得懂的观众也听得懂,假如观众听不懂,那么游客必定也不爱听。小剧场扮演更需求互动。”郭程说,开始,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互动的重要性。“刚开端就是传统的评话加乐器演奏,但游客根本听不懂。所以,咱们学习导游带团的阅历,先跟游客讲理解,做好铺垫。现在,主持人会先跟游客聊一聊这段书讲的是什么,有什么前史渊源。咱们还压缩了扮演时长,只留下精髓。扮演过程中,不太好懂的地方,主持人会用普通话解说。就这样,从重视故事性转变为重视故事剖析、人物剖析,让游客更有代入感,有互动。”
 
  尽力做文明传达的使者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挺走运的,无论是带团还是参与小剧场扮演,都是我热爱的作业。”郭程说自己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他要把家园的文明讲给更多人。
 
  如今,小众团队比较受欢迎,郭程也更愿意做小众团队的解说,由于将那些景点的故事共享给游客时会更有成就感。“导游就应该是文明的中转站,做好文明传达者。”在郭程看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以及文明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导游更需求沉下心来,认真钻研业务,提升内在。“游客对目的地文明习俗的深度需求越来越明显,怎么才能满意游客的这种需求,需求咱们花心思去研讨。”
 
  采访中,谈到怎么平衡小剧场扮演和导游带团作业时,郭程说:“导游和小剧场扮演都能实现我传达家园文明的初衷。其中,导游是本职作业,小剧场扮演学习了导游作业的阅历和思想方法,小剧场扮演阅历让我的解说愈加丰厚生动,两者相互促进,缺一不可。”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