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政策  旅游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1*1  北京  云南  西安  旅游物联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国家政策 » 正文

游客行为“本地化”的成因及对策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13  浏览次数:13
核心提示:  得益于归纳国力的增强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进步,我国旅行业近年来蓬勃展开,旅行业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展开的归纳带动作用愈
   得益于归纳国力的增强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进步,我国旅行业近年来蓬勃展开,旅行业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展开的归纳带动作用愈加凸显。跟着我国进入群众旅行时代,旅行休闲现已成为群众的日常日子选项,游客行为益发呈现出“本地化”的新展开特征。
 
  一、游客行为“本地化”的两重表现
 
  游客行为的“本地化”,表现了旅行者旅行行为决议计划的改变。旅行决议计划是贯穿于游客行前、行中、行后的一系列行为挑选,是一个分层次、分阶段、连续而杂乱的系列决议计划进程。在经过多种行为挑选的叠加后,游客与当地居民的行为偏好和行为形式呈现出趋同的倾向。
 
  游客行为“本地化”的趋势能够进一步区分为两个维度:一是旅行者对旅行吸引物的挑选偏好与本地居民趋同。近年来,国内游客的旅行消费偏好发生了显着改变,更多人涌向了文明公园、游乐场、主题乐园、开放性的空间、文物古迹和代表当地文明特征的展览馆及城市公共文明展现馆。以南京为例,美团的查找数据显示,相较于2016年,2020年南京异地游客的热搜景区TOP10榜单中,老门东、银杏湖乐园等更具本地气味的景区排名上升。从查找动机来看,当一个外地游客想去南京逛一天的时分,他感兴趣的旅行意图地和吸引物,现已更多地和本地居民的挑选趋同了。在2020年北京市组织评选出的100家网红打卡地中,除了传统的人文景观、天然景区等类别外,也包括文明艺术、餐饮及创新零售、街区园区、住宿、阅读空间等多种类别。能够看到,除了旅行传统的知名景区景点外,顾客也喜爱查找当地居民喜爱的、非传统的旅行项目和休闲活动。
 
  二是游客像当地居民相同广泛融入意图地的公共空间和休闲场所之中。在“慢文明”“慢日子”等理念的感召下,“慢旅行”正被更多旅行者接受。更多游客的旅行方法从蜻蜓点水式的观光旅行向休闲、度假、参赛、康养等多意图归纳性活动改变,甚至暂时放下了“游客”的身份,以获得身心愉悦、回归赋性和满足精力需求为意图,放慢旅行节奏,在有限意图地长时间停留,融入当地日子环境,对意图地日常日子、原真文明和前史民俗等进行愈加充沛的体会。美团数据显示,近年来,具有较强本地休闲属性的酒吧、影院等项目中,异地游客消费占比进步趋势显着。美团闪购2020年12月份的数据显示,南京市异地游客即时配送商品的第一名是大闸蟹,买菜需求也排名靠前,阐明“买菜煮饭”这种强本地化的场景在游客中也有必定需求。
 
  二、游客行为“本地化”受多重要素影响
 
  一是市场化展开改变了职业运转形式。在旅行业展开初期,市场系统不完善,旅行更多是外宾或者少部分人群的活动,因此其旅行进程中的各场景都与日常日子体会完全不同,游客享受到的是针对他们的“定制化”产品及服务,处处表现出与意图地居民的差异。跟着收入水平的进步及职业市场化程度的进步,居民旅行消费的意愿和能力也大幅进步。旅行从景点观光旅行向归纳体会改变,出游意图和方法也愈加多元,旅行从特殊活动展开为群众消费行为,旅行与本地休闲的差异性、与本地日子的疏离感也益发变小。
 
  二是消费偏好改变影响了旅行动机。我国正处于物质消费向精力消费的跃迁时期,旅行者对文明体会和文明消费愈加注重。首先,个人收入和受教育程度的进步让游客对原真文明体会有了更多需求;其次,在文旅交融的大布景下,不仅政府对文旅交融作业愈加注重,各意图地的旅行营销及群众的信息传达也愈加杰出“实在”“文旅交融”与“本地化”。受此影响,异地游客对“原真性”的寻求就成为消费偏好改变的另一重要方向,感触意图地实在日子与原真文明益发受到游客的欢迎。
 
  三是旅行信息丰厚度和对称性增强影响了旅行决议计划。进入数字时代,旅行信息的传达方法愈加多样、速度更快、范围更广,群众获取旅行信息的途径愈加多元,互联网口碑对决议计划发生重要影响。这一方面使得本地和异地顾客的信息不对称被极大程度地缩小,促成了消费偏好的一致性表达;另一方面,互联网渠道的网络经济和长尾效应也使得旅行产品和服务的品类极大丰厚,统筹到了群众偏好与个性化需求。
 
  四是健全的交通系统下降了群众出行本钱。公共交通系统的不断完善和自驾游的普及,下降了游客从居住地到意图地的交通阻碍,城市内部立体交通系统的打造,也推进了“慢游”方针的完成,意图地网约车、同享单车等多类型的同享出行方法处理了“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满足了游客作为外来者在意图地的移动需求,让“本地化”的日子方法得以便利进行。
 
  五是丰厚的休闲业态满足了顾客的多样需求。在旅行业高质量展开的进程中,传统的旅行要素现已难以满足游客体会本地居民日子方法的多样化要求,因此一方面是“食、住、行、游、购、娱”传统六要素中每一部分的丰厚和深化,另一方面旅行要素也向着康养、游学、商务、运动等多种要素拓宽。因此旅行意图地业态的不断丰厚,是游客行为“本地化”得以完成的重要依托。首先,旅行正从封闭式的观光旅行活动向全天候全范围全业态的归纳性体会改变。其次,旅行服务商混业运营态势显着,各城市纷繁建设包括餐饮、文娱、体育、休闲等多种功用的文旅归纳体。再次,更多的日子服务业态与旅行业态交融展开,构成了主客同享的商业环境,替代了仅具有旅行功用的景区,成为旅行消费的新聚集地。
 
  三、适应游客行为“本地化”趋势的对策主张
 
  为更好地适应游客行为“本地化”的展开新趋势,促进我国文明和旅行业高质量展开,提出如下主张:
 
  各地政府应愈加注重城市空间的结构和公共服务的完善。一是加快交融展开,丰厚文旅新业态。坚持旅行业展开和城市更新改造相交融,经过进步城市意图地日子品质,以“宜居”带动“宜游”;持续推进文旅交融,进步旅行产品的文明底蕴和地方特征,拓宽文旅消费新空间;加强文旅工业和多工业交融,完成城市品牌培养升级。二是完善公共服务,推进旅行业数字化。主张加强意图地公共服务系统建设,优化旅行休闲体会;加速推进内外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下降出行本钱;加强数字化建设,有用进步旅行业才智服务水平;依托互联网渠道和数字技术在数据分析、买卖促成、精细办理等方面的优势,下降顾客决议计划本钱;加强旅行服务标准化作业,推进旅行市场监管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展开。
 
  新展开趋势下的旅行企业也应有新的展开思路。一是要发力线上服务,展开多业态运营。景区、酒店等企业应做好线上预定、信息展现、买卖售后等服务,经过顾客数据分析和各渠道的点评系统,及时感知游客好恶,调整运营战略;同时应做好食住行游购娱的多种业态交融运营,平衡好游客的“新鲜感”和“熟悉度”,充沛挖掘本地文明特征,结构浸入意图地日子空间的新消费场景,满足游客行为“本地化”“居民化”的需求。二是打造新式产品,做好精准营销。旅行社、订制旅行服务商和旅行服务线上渠道企业应活跃策划契合游客行为“本地化”趋势的精品线路、玩法,改变蜻蜓点水式的传统旅行战略,让顾客感触到愈加适度的旅行休闲节奏,进步游客便利度、舒适度、满意度。同时,应针对重点客群做好精准营销,对于希望体会本地人日子的特定集体,做好精品内容推介,开发新旅行产品和服务。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