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政策  旅游  三亚  物联网  1*1  科技  北京  云南  西安  旅游物联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新闻 » 正文

泉州申遗:展现文化交融 再续“海丝”情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27  浏览次数:1
核心提示:  风樯鳞集,云帆遮天,海舶络绎奔忙,城南濒江码头,昼夜不停装货卸货,市场上终日人山人海,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齐名,在国际
   风樯鳞集,云帆遮天,海舶络绎奔忙,城南濒江码头,昼夜不停装货卸货,市场上终日人山人海,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齐名,在国际交易史上具有重要位置……这是宋元时期泉州港的生动写照,是我国悠久辉煌的海洋文明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华民族拓荒“海上丝绸之路”、为不同文明沟通互鉴作出杰出贡献的体现。
 
  7月25日,在福州市举行的第44届国际遗产大会上,“泉州:宋元我国的国际海洋商贸中心”项目获准列入国际遗产名录,我国国际遗产清单上再添一颗灿烂明珠。
 
  串珠成链再现海外交易富贵盛景
 
  坐落于我国东南沿海的泉州,曾是10至14世纪繁荣的亚洲海洋交易网络东端的商贸中心,宋元我国杰出的对外经济与文明沟通窗口。2017年,“古泉州(刺桐)史迹”项目曾申报国际遗产,经第42届国际遗产大会审议,其结果是“发还待议”。会后国家文物局辅导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强遗产维护办理、考古研讨、遗产价值阐释和展现,并与国际专业机构合作,从技术层面临申报项目进行了重大调整。
 
  调整内容包含,项目名称由“古泉州(刺桐)史迹”改为“泉州:宋元我国的国际海洋商贸中心”;申遗遗产点从16处增加到22处,不只包含体现本土航海交易传统的码头、航标、桥梁、海神庙,体现外来族群文明和日子的寺院和墓地等,还包含冶铁、陶瓷,以及海外交易办理机构市舶司等考古遗址遗址,更加突出了泉州作为宋元时期我国的国际海洋商贸中心的重要价值。
 
  “宋元泉州的开展才智,对当今地区开展和国际交往具有重要启示。”我国建筑设计研讨院建筑前史研讨所副所长傅晶认为,泉州以生动的前史实证,叙述了开放、互信、对话、融合的重要意义,为国际供给了有关地区开展和国际交往的我国计划,也显示了我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的杰出努力。
 
  发掘收拾展现多元文明融合魅力
 
  调整后的“泉州:宋元我国的国际海洋商贸中心”申遗项目,重视多元文明的发掘和收拾,展现多元文明融合魅力。
 
  宋元时期,泉州外销很多丝绸、陶瓷、茶叶,进口阿拉伯半岛到婆罗洲一线的珍珠、香料、棉布、胡椒、珍稀木材、海货、药品等。海外交易的频繁往来带来了多元文明的碰撞融合。
 
  泉州城内坐落着我国现存最陈旧的伊斯兰教寺院之一,该寺的西侧是代表儒家文明的文庙,东侧是关帝庙,西南是祭祀海神妈祖的天后宫……方圆一公里内,多种宗教文明融合。
 
  开元寺是宋元时期泉州规划最大、官方位置最突出的佛教寺院。走进寺内,共同的古印度式石柱和人狮石雕映入眼帘,石柱上雕刻着印度教古代神话故事,一起也雕刻着我国古代传统图案。“这充沛表明泉州对外沟通、多元文明融合前史悠久。”开元寺知客释德远说。
 
  在距离泉州古城100公里的宋元德化窑展现馆内,军持、印盒、碗、盆、罐等出口瓷器有序陈列。“通过各类收藏瓷和出水瓷可以看出,德化瓷并非简略地外销输出。”泉州市德化县陶瓷博物馆馆长、研讨员郑炯鑫向记者介绍,“这些产品佐证了,宋元时期德化瓷就开始依据海外消费者的文明、风俗等进行‘私人订制’。”
 
  现在,在泉州,一栋栋传统的闽南红砖厝,风格明显、民俗气息稠密,人们生生世世在这里繁衍生息,虔诚地传续着祖辈们世代沿袭的日子模式,见证着泉州多元文明的融合。
 
  看护根脉加强遗产维护传承利用
 
  近年来,泉州把申遗工作作为“一号工程”,牢固建立“申遗是手段,维护才是意图”的理念,对照申遗规矩和标准,确保遗产得到可继续维护。一起,作为泉州市获得立法权后拟定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维护法令》于2017年1月1日施行。
 
  “咱们坚持规划先行,依据遗产维护办理要求,划定了泉州系列遗产的遗产区、缓冲区、景观控制区,进行严厉管控,确立了在城市办理中优先遵守遗产区划管控要求的整体原则。”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介绍,泉州采取一系列游客量和游客行为管控办法,引导游客文明有序游览。“大部分遗产点都建立了游客预定平台,并配套相关服务设施,正在完善建造全市遗产点统一网上预定平台。”
 
  此外,泉州的22处遗产点都建立了遗产标识系统,推出才智解说服务,组建了200多人的中英文志愿者解说部队,常态化为大众免费解说。“往后,咱们还将推动4个遗址考古成果转化,规划南外宗正司、市舶司遗址、德化窑遗址、安溪青洋冶铁遗址相关建造,通过大众化传播展现、广泛性宣传,增强大众对遗产的认知。”周真平说。
 
  导游在叙述泉州故事时,大多会提及这句谚语“站如东西塔,卧如洛阳桥。”前者指位于开元寺内的东西塔,抗震性极强,成为我国古代建筑史中弥足珍贵的“时代标尺”;后者指历经千年的我国著名跨海梁式大石桥洛阳桥,桥身至今仍然安定如初。这句谚语也化身为泉州人的精神气质,代代相传,述说着泉州先民的才智和精神,体现着泉州向海而生的辉煌前史华章。
 
  “我已经在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里做了6年责任解说,我的愿望是向全国际讲好泉州故事。”泉州申遗成功让13岁的小解说员许馨月益发坚定,“我愿做一朵小小的浪花,推动泉州这艘海丝之船驶向国际。”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