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科技  物联网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动态 » 正文

到乡村去,探寻“四史”故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29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走过农村包围城市、装备攫取政权的革新道路,我国广大村庄保留了很多革新遗址遗址、流传着很多革新故事。新中国成立后,我国
   走过农村包围城市、装备攫取政权的革新道路,我国广大村庄保留了很多革新遗址遗址、流传着很多革新故事。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村庄经历汹涌澎湃的建造、变革和开展历程,脱贫攻坚效果更是令世界瞩目。村庄资源成为“四史”宣扬教育的生动教材。
 
  今年5月,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四史”宣扬教育,文明和旅行部联合国家开展变革委推出“体会脱贫成就·助力村庄复兴”村庄旅行学习体会线路300条。近期,文明和旅行部经过各个途径活跃宣扬推介村庄旅行学习体会线路,引导群众到村庄探寻赤色根脉。
 
  讲好“四史”故事
 
  300条村庄旅行学习体会线路将赤色文明资源与绿色生态资源相结合,反映村庄旅行助力脱贫攻坚和村庄复兴的诸多效果。游客可在旅途中了解发生在村庄的“四史”故事,传承赤色基因,激发前行动力。
 
  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下乡的滋味”赤色之旅是300条线路之一,涵盖鳌阳镇、梦龙天池、芹洋乡、下党乡、平溪镇等,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的行程。
 
  “下党乡曾是福建省最偏远落后的城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别离于1989年7月19日、1989年7月26日、1996年8月7日,‘三进下党’现场办公、指导开展。‘三进下党’开启了下党乡摆脱贫穷的历史进程。”下党乡乡长吴德说,30多年来,下党乡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斗胆立异突破,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开展。“咱们以讲好‘下党故事’为主线,大力开展‘新鲜福建、难忘下党’主题村庄游、研学游等,2020年累计招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近年来,下党吸引了很多年轻人返乡创业,还创立了‘下乡的滋味’农产品公共品牌,形成了‘下党经历’。”
 
  河北省“石家庄生态走廊初心游”线路涵盖正定塔元庄村、李家庄村(中央统战部原址)、西柏坡景区等。该线路既有滹沱河生态走廊的山水美景,也有彪炳史册的赤色遗址。1948年4月至1949年3月,中央统战部移驻平山县李家庄村。如今,当地文明和旅行部门挖掘中央统战部原址赤色资源优势,村庄旅行开展如火如荼。
 
  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立宁介绍,2015年以来,李家庄依托中央统战部原址,明确了“革新圣地、赤色村庄、村庄风情、城市档次”理念,打造具有太行风情的赤色旅行山村,大力开展村庄旅行产业,建造了参观采摘园、特征民宿、环湖步游路等。全村人均年收入由2015年的5255元增加到2020年的2.5万元。
 
  湖北省“赤色回忆之旅”线路涵盖红安长胜街、麻城乘马岗、黄陂姚家山等景区景点。1927年中国共产党在七里坪镇长胜街成立了黄麻起义指挥部,攻下黄安县城(今红安县),建立了鄂豫皖革新根据地。“小小黄安,人人豪杰,铜锣一响,四十八万”。近年来,凭仗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很多革新遗址以及不断开展的村庄旅行业态,七里坪镇年均招待游客超130余万人次。七里坪镇党委宣扬委员杨院清说:“要挖掘赤色文明资源,提炼地域文明因素,把七里坪镇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赤色旅行名镇。”
 
  释放多重效益
 
  文明和旅行体系等经过各个途径,活跃宣扬推介300条村庄旅行学习体会线路,引导群众到村庄去体会脱贫攻坚效果、探寻“四史”故事。这关于促进当地赤色旅行与村庄旅行开展、助力形成稠密“四史”学习氛围发挥了活跃作用,释放了多重经济社会效益。
 
  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讨基地村庄旅行研讨中心主任、省旅行协会副会长兼村庄旅行分会会长陈秋华告知记者,当选国家级线路,有助于拓宽旅行商场,带动一批村庄旅行、赤色旅行产品,打响旅行品牌,集中展现福建高品质赤色文明与绿色生态资源。同时,能够更好地发挥教育功用,为“四史”教育供给优质教材。
 
  广西壮族自治区推出的“桂西长寿摄生游”线路包含被誉为“没有围墙的革新博物馆”的东兰县。该县境内革新遗址遗址和纪念设施很多,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在这里领导闻名全国的百色起义。东兰县文明广电体育和旅行局局长马方康表示,当选国家级线路,让老区公民信心大增。“咱们要经过不忘历史,传承赤色基因,引领村庄复兴。”
 
  北京联合大学旅行学院李柏文教授表示,国家层面推出300条线路,可以“寓教于乐,寓教于游”,推进村庄旅行回归常识生产、学习与传达本质,走出一条赤色旅行与村庄旅行高质量开展之路。
 
  符合商场需求
 
  300条村庄旅行学习体会线路,不仅是“四史”宣扬教育的生动教材,也为群众旅行供给了优质产品。如何让这些线路更好地发挥教育功用,符合群众旅行商场需求?
 
  途牛数据显现,“赤色旅行”关键词在今年4月至5月的查找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4倍。途牛相关负责人主张,结合国家层面推出的300条线路,可以立异开发更多样的产品和服务。比方,面向企事业单位的团队游,设置沉溺式体会项目、开展教育式拓宽活动;面向中老年及退休老战友人群的跟团游,行程组织上恰当宽松,将赤色和绿色结合;面向青少年群体,体系出现历史,组织讲解和体会,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四史”。
 
  湖北易游全国世界旅行社副总经理刘显金主张,进一步把赤色旅行线路与村庄旅行开展相结合,找准赤色旅行和村庄复兴的连接点,打造“赤色+民俗体会”“赤色+户外拓宽”“赤色+康养”等形式。
 
  在300条线路的旅行产品设计和推行方面,李柏文主张,文明层面应坚持赤色文明的原真性、严肃性,同时坚持乡土性;经济层面应坚持旅行公共产品属性,防止过度商业化;开发层面应防止过度文娱化,防止城市化和同质化。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