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政策  旅游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北京  云南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国家政策 » 正文

活化利用运河历史遗存的三条路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25  浏览次数:4
核心提示:  京杭大运河历经两千五百多年的发展,流经四省二市,沟通五大水系。绵延数千公里的沿线区域积聚了丰厚的文明资源,空间的大跨
   京杭大运河历经两千五百多年的发展,流经四省二市,沟通五大水系。绵延数千公里的沿线区域积聚了丰厚的文明资源,空间的大跨度和前史的深沉沉淀形成了运河文明特有的自然人文景象和水文明形状,是当之无愧的活动的中华文脉。笔者认为,在“维护开发、传承立异”的准则下,能够经过打造线性文明旅行带、构建斑块状商业文明归纳体、建立点状文明园区,科学展开运河前史遗存的活化使用。
 
  1.依托运河沿岸前史遗存,打造线性文明旅行带。大运河空间和时间维度上的大跨度、河道结构的复杂性及功用的多样化,为当前对运河遗产的统一规划和活化使用带来了很大难度。其空间大跨度特征决定了运河两岸前史遗存的散布表现出激烈的地域文明特征。能够依托运河前史遗存,以“遗产廊道”理念打造线性文明旅行带。“遗产廊道”是一种典型区域性遗产维护方式,能够在更大程度上掩盖包含运河沿岸的自然、文明、城市等各种资源在内的遗产维护,经过有用整合运河沿线的文明遗产点和工业链条,统一规划、特征开发,将遗产包含的文明价值与当前旅行工业的发展相交融,赋予传统文明遗产以新的工业模式,凭借旅行工业的杠杆效应,推进沿线区域的经济发展和文明复兴。
 
  2.使用沿线文明景象的优势和特征,构建斑块状商业文明归纳体。能够归纳运河不同区段线性文明景象所具有的优势和特征,以运河沿岸修建遗产或者修建遗产群作为区域性和标志性的景象节点,向运河沿线两边及周边区域进行辐射,形成辐射规模大小不一的斑块状区域,从商业价值开发和文明价值传承两个方面展开活化使用,打造具有地方特征的斑块状商业文明归纳体,将运河遗产塑造成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区域文明品牌,形成对沿线及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和带动效应。
 
  3.立异修建遗产聚落使用方式,建立点状文明园区。京杭大运河是前史上的交通大动脉,沿线散布很多工业生产基地,高敞型的厂房和粮仓修建等很多。一般而言,具有一定场所聚落特色的遗产群往往具有非常丰厚的空间形状。能够立异修建遗产聚落使用方式,对厂房和粮仓等修建及其内部空间进行立异规划、重组和再使用,打造艺术街区、立异园区、休闲文明街区等点状文明园区,开发其立异、创业、旅行、休闲等功用。如北京的南新仓、杭州的仓前粮仓等将修建遗产聚落与第三工业进行有用结合,经过文旅交融,立异使用方式,完成华丽回身,提高了对前史遗产的使用,促进了传统文明的维护与传播。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