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科技  物联网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景点介绍 » 正文

引领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9  浏览次数:3
核心提示: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推动文明和旅行高质量展开,关于满足公民美好生活需求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推动文明和旅行高质量展开,关于满足公民美好生活需求、构建新展开格式、建造社会主义文明强国具有重要和深远的含义。近来,文明和旅行部发布了《“十四五”文明和旅行展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也是文明和旅行部组成后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规划》坚持方针导向和问题导向,着眼当时,立足长远,系统阐明了推动文明和旅行高质量展开的战略目的,清晰了文明和旅行系统工作要点,同时活跃调集市场和社会力气,尽力推动构成全社会一起建造社会主义文明强国的强壮合力。《规划》的杰出亮点首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杰出了以公民为中心。当时,我国社会首要矛盾已经转化为公民日益增加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展开之间的矛盾,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集体超过4亿人,人们对精力文明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文明和旅行是公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内容,既是消费热点,也是供给短板。尤其是跟着人力资本提升、中等收入集体扩展、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公民群众关于更高层次的精力和体会需求将愈加旺盛,文明和旅行展开需求不断匹配公民群众丰富多样且不断变化晋级的需求。《规划》坚持“以满足公民日益增加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公民群众关于精力文明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科学谋划文明和旅行展开思路和要点使命,使公民群众在共享文明展开效果中增强取得感和幸福感。
 
  ——杰出了高质量展开主题。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展开阶段。构建新展开格式,完成高质量展开,迫切需求扩展内需,构成强壮的国内市场。我国巨大的人口规划以及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集体,必将带来文明和旅行消费的快速增加,成为扩展内需、安稳经济增加的重要抓手。《规划》将高质量展开导向贯穿全篇。一是强调经过立异引领、科技赋能、深化改革等举措来推动文明和旅行本身完成高质量展开;二是杰出以文明和旅行高质量展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展开,使文明和旅行成为推动经济转型晋级、建造现代经济系统的新动能和新引擎;三是杰出了文明和旅行在构建新展开格式中的共同效果,清晰指出“文明和旅行既是拉动内需、繁荣市场、扩展工作、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桥梁和枢纽”。
 
  ——杰出了立异引领理念。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改变着文明和旅行的展开环境、产品形状、供给方法和消费形式,为新时期文明和旅行展开提供了宽广空间,注入了微弱动能。《规划》清晰要求“大力发挥科技立异对文明和旅行展开的赋能效果,全面刻画文明和旅行展开新优势”。此外,《规划》非常注重系统机制立异,要求“全面推动形式立异、业态立异、产品立异”,鼓舞在文明和旅行领域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协作(PPP)形式,探索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等。此举有利于调集社会资本的参加活跃性,为文明和旅行展开注入新动力,推动扩容、提档、晋级,促进高质量展开。
 
  ——杰出了服务国家战略。站在国家战略全局来谋划文明和旅行展开,是《规划》的一个重要立异。《规划》初次提出了“文明和旅行展开布局”的概念。一是全面落实疆土空间开发维护要求和主体功用区战略,构建体现各地文明和旅行资源禀赋、习惯高质量展开要求的文明和旅行空间布局;二是联接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和谐展开战略、村庄振兴战略等重大战略,尽力构成东中西互补、点线面结合的文明和旅行空间展开格式;三是坚持绿色低碳展开理念,严守生态维护红线,完成文明、旅行与生态环境的协同共生,增强可持续展开能力。
 
  ——杰出了文旅交融展开。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来,全国文明和旅行系统在推动文旅交融展开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和经验。《规划》重申了推动文明和旅行交融展开的思路,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明和旅行深度交融、立异展开,不断巩固优势叠加、双生共赢的良好局势”。此外,《规划》还倡导“活跃推动文明和旅行与其他领域交融互促,不断提高展开质量和综合效益”。
 
  《规划》还谋划了“一个工程、七大系统”作为详细抓手。《规划》发布后,要着重抓好详细施行,而且厚实展开年度监测和中期评价,保证《规划》的各项方针和要点使命能够如期完成,推动文明和旅行展开迈上新台阶,奋力开创文明和旅行展开新局势。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