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政策  旅游  三亚  物联网  1*1  科技  北京  云南  西安  旅游物联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国家政策 » 正文

南京:文学赋能城市 诗意晕染旅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25  浏览次数:3
核心提示:  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天下文枢、我国四大古都之一、首批国家前史文明名城南京城市印象关键词,总与前史文明紧密相连。2019年
   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天下文枢、我国四大古都之一、首批国家前史文明名城……南京城市印象“关键词”,总与前史文明紧密相连。2019年10月31日,南京正式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办的全球构思城市网络,并被颁发“文学之都”称号。擦亮“文学之都”新手刺,用文学为城市赋能,让旅途更有诗意,南京做出了一系列探求。
 
  文学之都活力四射
 
  在江苏省美术馆、六朝博物馆、江宁编织博物馆等文博场馆“夜读”南京;到大报恩寺、瞻园等景区看实景扮演;到南京图书馆24小时书店、“二楼南”书店、24小时美术馆等场馆读书、看展……现在,文都南京的“打开方法”越来越多样。除了常态化的体会,以成为“文学之都”一周年为关键,今年10月,南京举办为期一个月的“2020南京文学季”活动,文学季设置“行走文都”“戏曲文都”“书香文都”“发明文都”四大主题篇章,举办了百余场文学体会活动,让市民游客在南京感触文学的魅力。
 
  文学季期间,85岁的大华大戏院重启,与南京巨细戏院剧场共同为市民游客带去《惜·娇》《鉴证》《凤凰台》等60余部近百场扮演,吸引超过6万人次前往观演。南京市各大图书馆及高校社团、阅览空间展开了包括“书服到家”“你选书,我买单”“朗诵者”等活动,为广大读者供给便捷服务。此外,还展开了“全球助盲声响传递活动”“芳华文都为宁写诗”“2020文学之夜”等活动,通过为瞎子读者朗诵、约请学生以“三行情书”的方法撰文记载南京、约请文学大咖讲演、重启“芳华文学奖”鼓动发明等,显示文都魅力,培养新兴写作力量,为“文学之都”输入新鲜血液。
 
  “2020南京文学季”还有专属APP,市民游客通过“NICE文都”APP,可一键获取南京文明地标、前史典故、扮演票务、“瑰宝”景点、折扣券等信息。而行将上线的“文都地图”小程序,则集文学前史、人文地理、数据剖析、城商场景、AR交互、弹幕实地打卡等功能于一体,用户不仅能一键获悉“前史上最早的文学专科学校在哪”“‘诗仙’李白在南京留下了哪些足迹”“刘勰的《文心雕龙》是在哪里写成的”“500米龙蟠里,如何能取得‘诗巷’的美誉”等与南京紧密相关的文学知识,还可以在线“云”旅游南京,或定制专属文明线路,趣味十足。
 
  以旅彰文景色无限
 
  “我们今天的日子,不再是吃饱、吃好的问题,具有很多闲散的时间,怎样能让自己的精神国际更加充分呢?文明给我们供给了很好的范本……”在2020第三届我国南京国际登高节中,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馆长马未都从古诗词着手,为南京市民游客带来了“重阳文明共享会”。
 
  正如马未都所说的“文明给我们供给了很好的范本”,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南京旅游因此景色无限。
 
  近年来,“听前史·游南京”长江岸边说六朝系列音频故事在南京市文明和旅游局官方微信途径“南京文旅”上继续更新,深受网友喜爱。2019年举办的“金陵菜”主题厨艺大赛,将《随园食单》《红楼梦》中对金陵膳食的描绘变为实际好菜,用菜肴讲述张学良与“少帅坛子肉”、胡小石与“胡先生豆腐”“佳人肝”等前史名人在南京留下的美食美谈。
 
  2020年,融入文明内涵的南京旅游产品更加丰厚。
 
  中秋佳节,清代甘熙《白下琐言》中记载的、明朝鼎盛一时的“笪桥灯市”,重现南京熙南里街区,“没想到南京还有过‘笪桥灯市’,真是长知识了!”南京市民李女士如是说。在明孝陵蕃息300多年的“长生鹿”重现孝陵,10月1日起,南京明孝陵景区梅花谷内每天有10头装备GPS定位器的梅花鹿漫步其中,与游客密切接触,“深林见鹿踪”的远古精致再现,“撸鹿”更成为吸引游客的新亮点。“国际文学之都南京”主题课程走进讲堂,持“‘文学之都’南京探求护照”,跟着诗词穿越南京1800年文脉,打卡乌衣巷、凤凰台等景点,随着《红楼梦》《儒林外史》品“金陵味道”,主题课程引导孩子们“重游”家乡。
 
  重阳佳节,第三届我国南京国际登高节于南京幕燕滨江面貌区举办,古金陵四十八景中的“幕府登高”再现,市民游客着汉服登高“辞青”,赏菊花、插茱萸、画团扇、品美酒,文明气味浓郁。南京市民陈女士陪同年过八旬的母亲登高,颇有感触,“一路上年轻人向我们问候,还给白叟家送了花,看到年轻人对白叟的尊敬与关爱很感动,我觉得他们比眼前的景色更美!”
 
  孕育文都IP为城市赋能
 
  谈及IP打造,“2020南京文学季”IP形象“金陵子”与“宁好鸭”的设计者二乔先生以为,1个IP从诞生到老练,需求做好产品、内容、营销、宣广、授权等作业,形象设计仅仅第一步。
 
  为打造“文学之都”IP,南京拟定出台了《南京“文学之都”建造规划纲要(2020-2023)》,确认了到2023年末,南京根本建成全国引领、全球知名、具有广泛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文学之都”,逐步形成文学交流互鉴一再、文学资源要素集聚、文学发明昌盛活泼、文学相关工业展开快速、参与主体多元开放、城市书香气氛浓郁的良好作业格式,为推进中华文明“走出去”和进步中华文明软实力发挥重要作用的目标。
 
  南京早已为打造“文学之都”IP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三五”期间,南京先后制定出台了《南京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展文明消费施行定见》《南京市促进扮演商场消费施行方法》《南京市政府补助文旅展陈消费试点施行方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2017年起,南京市财政每年执行1500万元文明消费专项资金,补助扮演商场的供给端和消费端。到2020年9月底,已评选出15批次531台970场政府补助剧目,补助比例10%—50%,直接补助资金4755万元。2018年南京初度建立艺术基金,每年投入3000万元用于资助舞台艺术发明、美术发明、播送影视与文学发明、传达交流推广四大类项目,3年来已拨付资金近1亿元,资助项目334个。京剧《惜·娇》导演李卓群标明,南京戏曲商场培养得非常好,对戏曲作业者支撑力度很大,期望未来的新戏都能在南京演出。
 
  一起,南京通过打造推出文明遗产之旅、文博科教之旅、古都美食之旅、前史鉴证之旅、养心文明之旅、休闲度假之旅等六大主题线路;全面发起“夜之金陵”品牌打造计划,推出“夜购、夜食、夜宿、夜游、夜娱、夜读、夜健”精品消费线路;继续举办南京秦淮灯展、南京国际梅花节等一系列品牌节庆;不断推进“非遗进校园”传承作业,展开“博物馆+高校”大学生非遗传承实践、“我是小小传承人”等活动,紧紧围绕“立异名城美丽古都”建造全局,不断进步城市文明气氛,继续丰厚“文都”内涵,为孕育“文学之都”IP注入连绵不断的活力。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