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亮相故宫博物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4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  9月10日,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正式开幕。  紫禁城始建于明朝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八年(142
   9月10日,“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正式开幕。
 
  紫禁城始建于明朝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在六百年的传承中,紫禁城将“天人之际”“礼乐复合”的中国文明思想一以贯之地发扬光大,既表现出激烈的民族融合,亦有西学东渐的文明特质,是“有容乃大”文明胸怀的什物例子,是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大成之城”。
 
  宫廷修建是中国古代修建史中最辉煌的篇章,向来是中国古代营造的重点所在。紫禁城更是宫廷修建发展的集大成者,不仅代表了当时修建技能与艺术的最高水准,其高耸壮丽的修建群亦成为国家政权神圣庄严的象征。
 
  本年适逢紫禁城建成六百年,故宫博物院推出此次大展,经过三大主题、18个前史节点介绍紫禁城的规划、布局、修建、宫廷日子以及修建营缮与保护的概况,便利观众了解贯穿于紫禁城“时”“空”的前史文明,感受宫廷修建技能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最高境界,感悟中华优异传统文明的无穷魅力。
 
  此次展览使用了午门区域的西雁翅楼、正楼及东雁翅楼三个展厅。观赏者由午门西马道进入、东马道脱离,展线全长256米,展出文物及史料照片合计450余件。展览紧扣“时间”这一主题,以四季改变的现象为背景,使观众在观赏展览的过程中欣赏故宫不同季节的美感。
 
  西雁翅楼展厅主题为“宫城一体”,空间色彩选用米白色,凸显明代石质构件立体作用,合作很多图版说明及书画展品,叙述明代宫城建设理念及修建工程技巧。该展厅经过“1406年·永乐营北京”“1420年·紫禁城建成”“1535年·钦安殿奉道”3个前史节点,叙述了北京皇宫营建的前奏、告竣和明代紫禁城内布局的改变。
 
  午门正楼展厅主题为“有容乃大”,空间色彩选用红色,烘托出清代紫禁城宫廷修建及内檐装饰的富丽与精美,同时叙述清代各个时期紫禁城修建格式与风格的改变。该展厅经过“1655年·改建坤宁宫”“1695年·重建太和殿”“1723年·入主养心殿”“1738年·改乾西五所”“1776年·建成宁寿宫”“1859年·连通长秘戏图”“1902年·重建武英殿”“1909年·探秘灵沼轩”8个前史节点,叙述了清代的十位皇帝为满意其理政、寝居等功能的需求,在不改变总体布局的基础上重修或重建,形成了今天紫禁城的根本格式。展出文物表现了中国古代多民族文明融合和劳动人民的智慧。
 
  东雁翅楼展厅主题为“生生不息”,空间色彩选用绿色,意在表示故宫博物院建立后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发展现象。该展厅经过“1914年·初开紫禁城”“1925年·肈建博物院”“1933年·战时护古物”“1949年·重整补葺队”“1961年·首荐颁国保”“1987年·瑰宝列世遗”“2002年·大修百年计”7个前史节点,叙述了旧日皇宫成为博物院后发生的故宫文物南迁、中轴线修建测绘等事件。很多的老照片影像、史料档案以及什物展品,出现了故宫博物院建立以来的工作效果以及发展过程。
 
  此次,午门展厅相当于观赏紫禁城的“序文”厅,期望经过展览,使观众更深化全面地了解曾经的紫禁城、今天之故宫承载的中华优异传统文明,一起见证属于中华民族新时代的到来。
 
  展览于9月10日正式向大众敞开,将于11月15日完毕。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进院后可免费观赏。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