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旅游资讯 » 正文

江西赣州:借森林旅游节推广绿色发展经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08  浏览次数:4
核心提示:  近来,记者从江西省政府新闻办、江西省林业局举行的2020江西森林旅行节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江西森林旅行节将于9
   近来,记者从江西省政府新闻办、江西省林业局举行的2020江西森林旅行节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江西森林旅行节将于9月12日在赣州大余县开幕。本次旅行节在赣州市大余县建立主会场,在庐山、井冈山、三清山、龙虎山、湘东区、靖安县、资溪县等地建立7个分会场,整个活动将一直继续到11月,包括开幕式活动、品牌活动和经贸活动等。
 
  江西省林业局信息宣传中心主任施茂寅表明,江西全省已建成各类天然保护地544处,为开展森林旅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年江西省旅行业面临不小困难,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使命,推动江西生态旅行工业全面升温,江西省林业局将经过举办“2020江西森林旅行节”,向全国推介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完成绿色开展的“赣南经验”。
 
  采纳多种形式完成旅行扶贫
 
  7月,为了深化发掘赣南苏区绿色生态旅行建造开展亮点,江西省林业局带领“我国森林旅行美景推行计划”采访团来到了革命老区江西省赣州市。江西森林覆盖率在全国名列前茅,而赣州是全省最绿地市,森林覆盖率高达76.23%。
 
  赣州大余县梅关国家森林公园丫山景区,因最高峰双秀峰呈“丫”形而得名。境内山峦叠翠、秀木成林,瀑布成群、竹涛阵阵,高达92.6%的森林覆盖率和多样的旅行产品,让这里成为江西有名的生态旅行目的地之一。
 
  大余县委副书记李秋平介绍,十多年前,丫山虽距大余县县城才十几公里,但山下的黄龙镇大龙村,70%的房子无人居住,土地根本撂荒,乡民纷繁外出打工。2011年,大龙村因资源缺乏、开展无路,被列为贫困村。
 
  为了完成旅行扶贫,大余县把生态旅行作为“带一接二连三”的综合性富民工业来抓,采纳“景区+党组织+基地+旅行合作社+贫困户”多种形式,走出了一条党组织领导下的工业开展、生态环保、可继续的扶贫新途径。目前,已带动全县1730户5700多人增收致富,人均年增收约5000元,乡民足不出村就能完成就业。
 
  在丫山景区“九回头”特征乡食街,一首以米糕、糯米鸡等土特产为内容编创的客家山歌,经过大龙山乡民吴蜜蜂嘹亮的嗓音唱出来,别有一番韵味。“九回头”是一个集中展现和销售客家特征餐饮的当地,包括吴蜜蜂在内的当地十多名农妇在此制造客家美食,并经过自编自导自演的客家风情歌舞、小品等招徕游客。“曾经日子不好过,现在我有自己的摊子,一年可赚3万多元,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吴蜜蜂说。
 
  眼前的丫山,旧房被改造成风格不一的民宿,150多间客房散落在半山腰;10公里山地自行车越野赛道、13公里环山健康骑行步道、16公里爬山道上,休闲、健身的人们自得其乐……靠生态旅行搭台,山水人文待客,丫山的绿水青山逐渐变成了“金山银山”。
 
  依托天然氧吧打造康养旅行
 
  “我国天然氧吧”上犹县地处江西省西南边陲,境内山明水秀、风光旖旎,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1.4%,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4倍。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在优等,被评为我国低碳旅行演示县、国家绿色动力演示县。
 
  为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继续强大生态旅行业,上犹县的建造紧扣“生态休闲休假区”方针,深化发掘生态、康养、旅行等资源优势,以“康养+医养+旅行”的开展形式,构建以“康”为主体、“医”为支撑、“养”为特征、“健”为纽带、“游”为补充的康养体旅行工业格局。例如,上犹县高标准打造了“生态休闲休假百里长廊”,沿线布局建造了世界垂钓基地、众和摄生谷等一批康养体项目。依托陡水漫日子小镇富集的旅行资源、水电文化、民宿工业,高标准打造了陡水特征旅行休闲休假区、月亮湾休假旅行区、西龙氧吧休假区、陡水碧水湾旅行服务区、南湖滨水旅行休假区,调集成为“有氧慢运动”康养体旅行胜地。以天沐温泉休假小镇为依托,打造集休闲休假、健康摄生、生态人居于一体的国内养心旅行新标杆。依托独特的高山气候、有机农业优势,打造五指峰、双溪等特征康养体小镇。一起,上犹县每年举办茶乡旅行季、垂钓拉力赛、路亚联赛等活动,不断完善县域生态休闲慢行系统,加大爬山步道、休闲步道、绕湖步道、木栈道等休闲体育基础设施建造。
 
  据悉,2019年,上犹全县共招待游客545.66万人次,同比增长41%,完成旅行综合收入39.79亿元,同比增长52.9%。
 
  保护原始生态开展绿色经济
 
  崇义县素有“九分山半分田,半分道路、水面和庄园”之称,全县土地总面积301万亩,其间林地面积269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8.3%,位居全国团体林区县首位。作为我国南酸枣之乡、我国竹子之乡、我国鹭鸟之乡,崇义县将“原生态”保持到极致。绿水青山,是崇义的金色手刺,更是可继续开展的聚宝盆。
 
  境内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4A级旅行景区、全国农业旅行演示点、我国生态旅行试验区演示基地、江西省天然保护区、江西省省级生态旅行演示区。云海、兰溪、奇石、雨林、杜鹃、竹海是“阳明山六绝”。据我国环境科学院测定,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平均值达9.6万/立方厘米,其间兰溪瀑布处最高值为19万/立方厘米,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颁发“空气负离子浓度值最高景色旅行区”。靠着阳岭摩天云梯、十万亩竹海、竹筏漂流等生态旅行项目,近三年来,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招待国内外游客1074.69万人次,完成旅行收入87.32亿元。
 
  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有一种刺葡萄是我国南部山区的独特野生葡萄种类。自2015年起,崇义县开始大规模推行演示栽培刺葡萄,截至目前,全县共栽培刺葡萄1.06万亩。与刺葡萄相似的绿色食品资源还有野生南酸枣,当地人使用天然优势,研发了南酸枣糕,长期以来无人问津的野生南酸枣成了农人手中的宝贝,一棵南酸枣树每年可以为当地农人带来几百元的收入。
 
  目前,赣州市已建天然保护地115个,其间天然保护区51个、森林公园31个、湿地公园20个、景色名胜区9个、地质公园4个,生态旅行资源得天独厚。赣州市林业局局长肖年生介绍,2019年,赣州生态旅行招待游客4470.12万人次,生态旅行完成总收入469.5亿元,同比增长25.73%,全市生态旅行迈上高质量开展轨道。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