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旅游资讯 » 正文

乡土文化是乡村旅游魅力的源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20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  时下,村庄旅行已成为文明旅行工业健康开展、促进农村三大工业深度交融、与出产生活生态同步改进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不仅让城
   时下,村庄旅行已成为文明旅行工业健康开展、促进农村三大工业深度交融、与出产生活生态同步改进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不仅让城里人赏心悦目,也给农村人带来工作增收时机,还成为拉近城乡感情、促进文明交融、加快要素交换、推动村庄复兴的新工业。
 
  农耕文明、“乡愁”文明、民俗文明火了村庄旅行,使其成了朝阳工业,让人欢喜,令人振奋。但也有一些现象值得重视。笔者近期在走访陕西一些地方后发现,许多地方村庄旅行存在同质化现象:不少修建相同,比如都是石板路加木屋店、砖墙加小青瓦,招客幡迎风招展;出售的手工艺纪念品好像都是同一家工厂出产的,同样的帽子、手链;小吃也大都是凉皮、麻花、锅盔、手擀面……
 
  明显,如何避免同质化已成为村庄旅行开展的一道新考题。笔者以为,村庄旅行需求千姿百态,要有自己独有的“真特征”,不然可能就会昙花一现,陷入“仿制+粘贴”的同质化窠臼。由于一些地方不重视深挖个性文明内涵,而是生硬模仿、抄袭,呈现了修建格局相同化、餐饮种类他乡化、参观游览速食化的趋势。而许多出资方为赶快盈利,寻求“马到成功”,往往草草招商,仓促开放。如此开展同质化、表面和内涵“千村一面”,可能会让村庄旅行成为“一次性消费”,失掉持久魅力,不利于健康耐久开展。
 
  各具特征、千姿百态的村庄旅行不是生造出来的,需求深入发掘本地前史传统文明。村庄旅行要发挥乡土优势,发掘听不完的乡土故事,尝试唤起能感动人心,特别是游客心里特定的村庄记忆及生活想象;要用共同的寨子、民俗文明、美丽田园感动人,引进具有鲜明个性的农耕文明元素,进行文明记忆展示,拓宽休闲农业内涵;餐饮和休闲项目要在当地特征上下工夫,围绕“舌尖上的乡愁”做文章,发明制作带有本地独有特征的纪念品和工艺品,刺激消费意愿,激起游客的体验兴趣,从而让游客来了有看头,回去之后有回忆。
 
  开展千姿百态的村庄旅行,还需求在宏扬传统文明上做文章。村庄旅行中的村庄文明是前史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人们根深柢固的情结。我国有着几千年的农耕文明,蕴涵着尊重天然、改造天然、寻求天人合一的传统文明。要依托当地天然资源和人文见识开展村庄旅行,让景点、线路各具特征、构思、亮点,让每一个村庄旅行点都有特征风景。这既是村庄旅行可持续开展的新起点,也是满意大众消费需求的需求。
 
  唯有保护、传承和发挥好每一处村庄传统文明特征和前史见识,让人们在村庄不但能看到稼穑熟黄的田野、感触村庄复兴的氛围、分享农家丰收的喜悦,还能在各地分别找回不一样的“滋味”。只要这样,村庄旅行才有挡不住的乡情邀约,从而保持其共同魅力,实现持久开展。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