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旅游资讯 » 正文

甘肃宁县:花香满园引客来 乡村旅游助脱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0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  6万平方米的芝樱,1.4万平方米的粉黛乱子草,15万余株银杏、牡丹等花卉苗木,加上音乐喷泉、欧式观光木屋等35处人造景观,甘
   6万平方米的芝樱,1.4万平方米的粉黛乱子草,15万余株银杏、牡丹等花卉苗木,加上音乐喷泉、欧式观光木屋等35处人造景观,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山乡原野的义渠百花园被打造成了一处休闲观光的旅游之地。曾经的穷乡僻壤,如今成了当地乃至甘肃全省著名的乡村民俗旅游打卡地。
 
  义渠百花园旅游观光的兴起,只是宁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借助丰富的旅游资源,宁县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民宿,走出了一条以发展旅游带动乡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强基建带动旅游项目建设
 
  宽阔的柏油马路连接着通往宁县的各条乡村水泥路,一条条“扶贫路”“产业路”连起了宁县各个乡村旅游景点。在“县外通联、县内联网、塬塬相联、川川相通”的目标指引下,宁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从乡村道路建设入手打通“断头路”、构建“联网路”,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向四面辐射”的路网结构。
 
  据宁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周兆军介绍,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宁县结合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近年来新修通村水泥路175条、总长1411.7公里,农村公路通畅率达到100%。如今,从庆阳市西峰区出发不到1小时就可以到达宁县瓦斜乡永吉村南咀组的义渠百花园了。
 
  道路畅通了,旅游投资商也来了。据统计,截至目前,宁县通过招商引资、启动民资,先后建成了包括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古豳文化旅游区、印象义渠莲花池等在内的26处旅游景区(点),初步形成了生态观光、红色教育、人文历史、乡村体验等特色旅游线路。仅义渠百花园景区,从2017年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
 
  周兆军说,除了完善路网、畅通进出旅游景区的通道以外,宁县还完善更新了一批旅游标识标牌,实现了3A级旅游景区无线网络全覆盖,并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1座。
 
  “三变”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家住宁县瓦斜乡永吉村南咀组的刘银儒,目前在村子附近的义渠百花园里打工,从事除草、浇花、打药、保洁等工作,一年下来有1万多块钱的收入。“建百花园景区时,我流转了11亩8分地,每亩地价格300元。除了流转土地的收入,我还有在这边打工的收入。在这里,既把钱挣了,也把家里照顾了。”他说。
 
  据宁县瓦斜乡党委书记朱世辉介绍,从2017年起,瓦斜乡把旅游强乡建设列入全乡发展规划,按照“把市场引领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带动群众在家创业”的思路,大力招商引资,总计流转山地、林地1300多亩,获得投资3000万元。
 
  近年来,宁县以农村“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以下简称“三变”)改革为契机,以发展“旅游+”和全域旅游为理念,以瓦斜乡永吉村为试点,积极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探索旅游产业“331+”扶贫新模式。“331+”模式即: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联动的利益共同体,创新农业组织形式与经营机制;推进“三变”改革,创新资源配置和经营方式;建立统一科学的品牌化质量管理体系,创新扶贫产业发展方式;推行“+党建”“+村集体经济”等扶贫模式。
 
  瓦斜乡永吉村曾是宁县60个贫困村之一,也是宁县乡村旅游发展的试点村。周兆军说,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宁县按照“331+”扶贫模式,与义渠百花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确定了农业资源入股、资金入股两种方式和农户个人和村集体入股两种模式,“一户一策”编制精准脱贫方案,突出贫困户产业帮扶这一主线。
 
  据悉,三年来,甘肃义渠百花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累计向17户群众支付土地流转费15.3万元,向村集体和61户贫困户分红15.8万元,260多名群众得以务工,收入104万元,进一步拓宽了村集体和群众的增收渠道。
 
  “目前,入股义渠百花园‘331+’模式的贫困户共有50户,瓦斜乡永吉村于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同时,全县旅游扶贫‘331+’合作社达3个,投资金额达2265万元,带动贫困户数84户。”周兆军说。
 
  打造“义渠”品牌完善旅游业态
 
  提起宁县,甘肃省外游客可能不太熟悉,但是提起“义渠”,很多人可能会想到热播剧《芈月传》。历史上义渠国的领地就在现今的甘肃庆阳市宁县一带。
 
  近年来,宁县主打“义渠”品牌,完善旅游业态,优化旅游生态,启动实施了印象义渠·莲花池生态牧场、神龙谷栈道建设,精心打造了义渠百花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景区景点,成功举办了“花海炫宁州”——苹果花节、芝樱花节、陇东“百花杯”田园太极拳交流大赛等节会以及神龙谷徒步探险等品牌赛事,推出了农业生态观光游、民俗体验游、浪漫赏花游、水果采摘等旅游项目。
 
  此外,宁县还建成宾馆饭店54家,新增旅游服务开发公司6家,开办农家乐60余家,从事香包、刺绣、剪纸、皮影、文艺、书画等各类旅游文创的农户200多户,演艺公司10家,土特产公司130多家,香包刺绣公司15家。近年来,该县旅游接待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接待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县旅游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旅游从业人数达到1682人,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