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国家政策 » 正文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7  浏览次数:16
核心提示:  9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掌管召开黄河流域生态维护和高质量展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便是
 
 
  9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掌管召开黄河流域生态维护和高质量展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便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展开,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策划,一起抓好大维护,协同推动大管理,着力加强生态维护管理、保证黄河国泰民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展开、改进公民群众生活、维护传承宏扬黄河文明,让黄河成为谋福公民的幸福河。
 
  笔者认为,黄河流域生态维护和高质量展开上升为国家战略,不仅对展开区域文明和旅行有着重要影响,也对建设黄河生态旅行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发明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我国旅行经济实力。
 
  旅行业是重要的绿色低碳工业,在经济社会展开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很大的优势。生态旅行是以生态环境为主要资源的旅行业态,是以可持续展开为理念,以维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展开为原则,并依托杰出自然生态环境和共同人文生态系统展开的旅行活动。展开生态旅行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维护、打赢脱贫攻坚战有着重要意义。坚持两山理论,则是保证生态旅行成为推动保证黄河流域生态维护和高质量永续展开的重要手法。
 
  笔者认为,保证黄河流域生态旅行高质量可持续展开,要点要抓好三个关键词。
 
  一是要坚持绿色“底色”。“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根基,是中华民族永续展开的千年大计。因而,区域展开必须以生态优先,以保证绿水青山为先。肯定不能再以绿水青山作为价值换取短期、暂时的金山银山,而是要经过维护绿水青山,使之成为后续展开的金山银山。
 
  二是要杰出地方“特征”。完成生态旅行高质量可持续展开,需要深化发掘沿黄河地区文明旅行资源和传统文明,用特征吸引人。黄河流域具有稠密的文明底蕴,要经过形成不同地区的人文特征,完成工业差异化展开,形成百花齐放的杰出展开态势,坚决防止恶性同质化竞争,一起讲好黄河故事,深化推动文明旅行融合展开。
 
  三是要形成展开“亮色”。生态环境维护和经济展开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这一点在生态旅行展开上尤为显着。黄河流域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展开生态旅行不光能带动区域经济,而且能发生反哺效应,为生态管理、环境维护供给坚实的经济后盾。一起,维护好生态环境,发明杰出美丽的人居环境也能为高质量可持续生态旅行展开供给重要保证。生态和旅行的互利互补协同展开,正是两山理论的重要实践。
 
  坚持以两山理论为指引,处理好生态旅行展开的瓶颈。抓好环境管理是当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保和生态旅行高质量可持续展开的重中之重,要处理好“短、长”两类问题。
 
  短期问题也便是表象问题。形成当时黄河流域生态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经济展开所带来的水土污染,如企业乱开采、弃渣乱堆乱放、废水乱排、矿山整治修正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这些问题只需加强行政监管,应该都可以较快得到改进处理。
 
  长时间问题也便是根子问题。黄河杰出特色是水少、沙多,水沙异源,流域大部分处于干旱、半干旱地区。黄河多年平均径流量535亿立方米,仅相当于长江的6%,但多年平均输沙量16亿吨,为世界之最。这些因素直接导致了黄河流域环境管理的长时间性和艰巨性。生态旅行展开需要安稳、杰出的自然环境支撑,假如这类问题不处理好,那就不能真实完成高质量可持续展开。
 
  坚持两山理论的展开观,走高质量生态旅行展开之路。生态旅行在展开理念、规划开发、出资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要以生态环境维护为前提,科学有序开发,供给更多优质旅行产品,满意公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起助力黄河流域广阔农村地区脱贫致富。
 
  展开生态旅行要开发绿色生态产品,充分利用环境美丽的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安身本地资源禀赋特色,因地制宜开发具有本土优势和特征的产品。
 
  我们要以两山理论为指引,活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旅行高质量可持续展开,让美丽的黄河在生态旅行展开中熠熠生辉。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