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政策  旅游  三亚  物联网  1*1  科技  北京  云南  西安  旅游物联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国家政策 » 正文

湖南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创新党建教育 打造“身边的红色课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6  浏览次数:27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旅游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来这里能接受红色精神洗礼。”近年来,湖南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深刻认识到发展红色旅游是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不断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生态的自然景观相结合,逐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红色旅游发展格局。
 
  一是突出红色主题,打造精品线路。岳麓山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历史资源丰富,是一座英雄之山、革命之山、文化之山。景区十分注重红色旅游资源利用,先后完成了岳麓山抗战文化园、长沙会战碑、炮台遗址、抗战指挥所、战壕等多处抗战遗址的修缮和利用,完成了辛亥革命名人墓葬等纪念设施及遗址的修整。通过精心规划,连点串线,形成整体。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脉络,着力打造了3条红色精品线路,红色经典游、红色经典+辛亥名人纪念游、红色经典+抗战纪念游。这3条线路自推出以来,深受广大游客青睐。
 
  二是服务红色旅游,培育优秀队伍。讲解员是红色文化的宣传员、传递者。为适应红色旅游发展需要,今年景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一批讲解员,讲解员队伍增至18人(其中专职讲解员增至6人),先锋讲学团由原来的几人扩充至近百人。在此基础上,由景区党建办牵头,年初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讲解员培训活动,邀请多名专家授课,还实地参观学习了刘少奇故居、橘子洲景区等地,就讲解工作进行互动交流。制定了《麓山景区星级讲解员考核评定办法》,积极开展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队伍建设。通过强化培训,有效地提高了红色旅游讲解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景区红色旅游服务向专业化、规范化、人性化方向大步迈进。
 
  三是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讲学品牌。去年岳麓山景区游客量达到600多万人次。如何因势利导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岳麓山红色文化?从2018年5月开始,景区在爱晚亭设立讲学点,既应各类团体要求开展红色讲解,又定期免费为市民游客讲解,深受社会各界的欢迎。截至2019年8月,景区开展红色主题讲解550批(场)次,接待社会组织团队169批次27600余人。固定式、流动式、党课式、主题式、艺术式等多种讲解形式,让更多党员群众能够在游中学、在学中游,打造了党员群众“身边的红色学堂”。同时,景区将红色讲解与春节、清明等传统节日相结合,真正让传统节成为爱国节、文化节、情感节。又如,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底,景区将举办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党员与市民群众互动,通过诗歌朗诵、唱红歌、舞蹈等多种互动形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四是打造红色阵地,增强服务功能。阵地建设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一个重要基础,也是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保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为补齐短板,景区在2018年将东门城楼打造成党建“第一红色阵地”——党群服务站,300多平方米的服务中心集党员教育、党员沟通、党群活动、宣传展示等功能为一体,为开展各类党建活动、群团活动等提供了多功能场所。今年,为营造更加浓厚的党建氛围,同时适应景区红色旅游发展需要,打造了第二个红色党建阵地——爱晚亭红色讲解服务中心,将讲解咨询功能和红色讲学点充分结合,为党员群众开展交流研讨、党建活动提供了场所,真正成为便民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和文化宣传中心。下一步,景区还将在山顶建立“军民共建红色文化墙”,以最直接、最生动的手绘形式,向市民游客讲述岳麓山的红色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大环境中,发展红色旅游,就是要将红色旅游与利用红色资源相结合、与发扬红色传统相结合、与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通过创新产品,提升教育品质,不断增强红色旅游的吸引力,这样,景区发展的步伐才会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广阔。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