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行业趋势 » 正文

江苏:活化传承成常态文旅融合获双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23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  大运河,通南北,从春秋,到京浙月光下,说非遗,把历史画卷推起伴随着一曲悠扬的《月亮弯弯照运河》,近日,话运河说非遗首
   “大运河,通南北,从春秋,到京浙……月光下,说非遗,把历史画卷推起……”伴随着一曲悠扬的《月亮弯弯照运河》,近日,“话运河说非遗”首届江苏省少儿民间故事讲述大赛决赛在镇江落下帷幕。赛事的成功举办是江苏近年来非遗传承工作不断创新的一个缩影。
 
  创新有为树标杆
 
  《金翅大鹏鸟》《大伊山的传说》《聚宝盆》……比赛中,选手们用自己的风格为这些故事注入了新的活力。镇江选手陈心妍用扬州评话的方式生动演绎了乾隆时期“天下第一家”的故事,获得“故事大王”的称号。她说,这次比赛是对自己语言能力的一次锻炼,同时也加深了对非遗的认识,半年多的准备时间,她对非遗的兴趣越来越浓了。陈心妍的指导老师——扬州评话江苏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黄俊章说,扬州评话要求人物鲜明,没有“张三”说“李四”说,一开口,自己就要变成“张三”“李四”,孩子们的表现让他看到非遗的未来。
 
  据悉,本届赛事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国家战略,推动民间文学类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参赛选手通过对家门口运河故事、非遗故事的讲述,决出了“故事大王”3名、“故事能手”9名、“故事新星”18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专家组成员吴林森表示,民间故事是非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让孩子成为主角,有利于非遗的传承。江苏省文化馆研究馆员倪明认为,大赛在全国乃是首创,通过学生讲运河故事、讲非遗故事,凸显了江苏在非遗文化传承上的创新、引领和标杆意识。
 
  活化非遗显成效
 
  近年来,非遗活化传承在江苏渐成常态。在徐州,剪纸、香包、糖画等非遗传承人纷纷将工作室开进老街坊风情街区,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体验;在苏州沧浪亭畔,园林版的浸入式表演《浮生六记》唱出了昆曲的唯美曲调;在扬州,汇聚了68个非遗项目的“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成为文旅融合的又一典范;在镇江,“镇江三怪”被搬进西津渡景区的锅盖面品鉴馆,游客在品尝“镇江三怪”的同时还可以近距离观察其制作流程。据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旅游推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还开展了非遗进校园、进部队、进社区活动,更加贴近百姓生活。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秦淮灯彩的产品创新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只有五厘米长的袖珍灯彩“荷荷美美”让游客轻松把灯彩带回家。今年9月将登陆荷兰的69朵不同形式的向日葵灯彩与梵高的名画相呼应,让国外游客也能感受到中华灯彩魅力。秦淮灯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顾业亮认为,让年轻一代认识灯彩、热爱灯彩、传承灯彩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12年前,秦淮区就打造了一所灯彩非遗特色学校——武定新村小学,今年,秦淮灯彩又进驻了南京君望墅幼儿园,并计划在9月份与南京铁道学院对接。针对幼儿园、中小学等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他们设计了不同的授课方式。
 
  旅游非遗一家亲
 
  非遗的保护传承是江苏省文化馆的重点工作之一。2007年,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下简称“非遗保护中心”)在江苏省文化馆挂牌。非遗保护中心在江苏各地非遗传承工作中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据了解,非遗保护中心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近年来打造了“精彩非遗——分享·传承”“精彩群艺——分享·传播”“精彩创新——分享·创造”的“三个精彩”系列活动,还充分利用非遗资源,创作文艺作品及演绎项目,不断拓宽非遗的呈现方式,组织开展了学术交流、展览展示、培训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谈及非遗与旅游的融合,江苏省文化馆馆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戴珩坦言,旅游最基本的目的是通过身体和目光的行走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和愉悦。如何更好地让旅游者从出发开始,就一直伴随着目光、听觉、视觉、精神和心灵的新体验、新愉悦、新获得,需要相关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努力。旅游过程中,非遗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就是能够带给游客精神满足的看点,要把非遗的保护活化与美丽乡村建设、旅游风情小镇建设等旅游产业结合,把博物馆、非遗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融入旅游线路,把高质量的公益展演、非遗展示等公共文化产品融入旅游产品,讲好旅游产品背后的人文故事,使旅游更具魅力。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