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旅游  政策  三亚  物联网  科技  云南  北京  西安  旅游物联网  户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旅游资讯 » 正文

愚公故里“旅游饭”越吃越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6  浏览次数:1
核心提示:  从今年4月到现在,我家的农家乐基本上是天天满客。去年,我们村的农家乐,几乎家家收入达到了十几万,而今年仅上半年就已经
   “从今年4月到现在,我家的农家乐基本上是天天满客。去年,我们村的农家乐,几乎家家收入达到了十几万,而今年仅上半年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收入。”河南省济源市王屋镇愚公村村民贾海燕笑得合不拢嘴。如今,在“愚公故里”济源,像贾海燕这样依靠旅游实现脱贫致富的村民不在少数。
 
  近年来,河南省济源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积极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安排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其中,旅游更是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2018年年底,济源市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其中有35个村通过旅游实现脱贫;全市6524名精准脱贫人口中,1163人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
 
  为深入了解济源市旅游扶贫工作,中国旅游报社记者近日对济源市旅发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刘慧华进行了专访。
 
  记者:据介绍,济源市旅游发展模式吸引了全国各地不少政府机构和业内人士前来参观学习,今年5至7月仅愚公村就接待各类参观学习人群近5000人次。请问济源在旅游扶贫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和经验?
 
  刘慧华:近年来,济源市坚持“工业强市、旅游富民”战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而落脚点就是“旅游富民”,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首先,我们非常重视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工作,通过培训乡村旅游人才,举办旅游企业专场招聘会,激发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有志于从事旅游业的社会人才、贫困户们提供就业平台。2016年以来,先后举办26期各类旅游扶贫培训班及旅游商品创意赛、美食大赛等活动,系统讲解和剖析乡村旅游开发经验、案例和新媒体营销运用等,指导贫困村创建A级旅游景区、指导贫困户开办农家乐。
 
  其次,我们大胆探索旅游带贫模式,鼓励创新经验,因村施策谋发展。比如,邵原镇双房村率先实施农旅融合模式,村集体和农户分别以土地流转、林地流转和房产租赁、院落租赁等方式与公司合作。大峪镇偏看村积极探索“共建共享+农庄带动”模式,村民自发每年举办乡村旅游美食节,火爆的人气催生了仟群牧业全羊宴、“八碗四喜”民俗宴等特色乡村美食农庄。独创的经营理念成了这村最大的旅游卖点,“到偏看吃羊肉”成了一张靓丽名片,许多省内外游客成了这儿的回头客,也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的养殖、蔬菜种植、观光农业等发展。坡头镇栗树沟村则通过“公司+电商”旅游扶贫模式,立足特有的山水和仰韶文化旅游资源,把乡村旅游业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助力产业,开发近百种旅游商品,并通过网络远销世界各地,他们用孔雀毛做的发卡就很受韩国人喜欢。
 
  以上这三个村仅仅是济源市文旅带贫工作中的缩影。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济源市通过“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等帮扶方式,鼓励并带动农民就业创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旅游富民之路。
 
  记者:“互联网+旅游”是济源旅游发展的一大亮点。请问济源在“互联网+旅游”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尤其是宣传营销方面做了哪些尝试?
 
  刘慧华:近年来,我们积极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方式,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大济源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尤其是今年5月“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开幕以来,济源更是吸引了无数旅游大咖、达人前来,掀起了全民抖音的热潮,景区的工作人员都变身为旅游宣传员,今日头条“去看更大的济源”、抖音“在抖音遇见济源”话题量分别达到782万次、1.3亿次。正因如此,济源各景区尤其是王屋山景区的游客量大幅增长,今年6月份客源同比增长超过1282%。
 
  与此同时,我们还举办了“暑期快乐老家嗨起来”、五龙口景区第二届猴王争霸赛、2019中国(济源)黄河小浪底文化旅游节、2019女娲文化狂欢泼水节、2019王屋山首届消夏狂欢音乐节等一系列活动,切实提升了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
 
  记者:当前,旅游业发展已经进入了文旅深度融合的新阶段。您认为济源旅游还有哪些需要进一步努力的地方,未来有会采取哪些具体的计划措施?
 
  刘慧华:伴随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游客对住宿体验不再仅仅停留在原来的“有”,而是不断向“优”在转变,农家宾馆、胶囊酒店已经无法满足中高端消费人群。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关注不同宾客的住宿体验,加强新型民宿、精品酒店建设,加大旅游酒店业转型升级扶持力度,推动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进一步优化、创新与完善,进而更好地契合广大游客日趋多样化、层次化、个性化的旅游需求。
 
  此外,火热的“夜间经济”已经开始释放巨大潜能。王屋老街夜游项目自今年5月1日开业以来,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黄河三峡景区野猪林漂流项目也开启了“夜漂”模式,让原本就惊险刺激的网红漂流更受年轻人喜爱;城区“2000家小吃街夜市食堂”项目更是红火……目前,夜游产品已经成为游客消夏避暑的新宠,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如何抓住契机,推出鼓励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丰富夜间旅游经济业态,体现地域文化特色,进而促进旅游消费增长,是我们下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
 
  同时,文旅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未来,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济源文化资源,助力旅游发展,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发展智慧旅游,将文化、旅游、科技三者有机融合,深挖愚公故里文化内涵,讲好济源旅游发展故事。
 
 
[ 资讯快报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快报
点击排行
分享按钮
展开